omniture

刘照慧: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将发布“大文旅融合发展顺义共识”

执惠
2019-06-04 22:59 5182
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5月30日表示,第四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将于6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顺义区举行,会议将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大变局,从全产业链布局视角,多角度探讨文旅发展大势,并发布至少包含七大领域的“大文旅融合发展顺义共识”。

北京2019年6月4日 /美通社/ --(开物文旅智库)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5月30日在北京表示,第四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将于6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顺义区举行,会议将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大变局,从全产业链布局视角,多角度探讨文旅发展大势,扩展大文旅对接合作网络,并发布至少包含七大领域的“大文旅融合发展顺义共识”。

第四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主题图
第四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主题图

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刘照慧表示,此次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主题是“守正·匠心·开物”,当今国人对生活的追求从“有没有”变成了“好不好”,高品质生活开始成为新的追求目标,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持续激励着文旅行业融合转型升级。中国旅游业正取得飞速发展,从消费结构上看,我国居民衣食类消费比重持续减少,服务类消费比重在不断提升,中国文旅大消费承担着中国现代服务产业升级主力军、乡村振兴抓手、文化传承的时代新使命。

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在现场发表演讲
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在现场发表演讲

增进文明对话,诠释政策倡导新动向

在“公共外交”与“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领域扮演重要角色的文化旅游,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新的一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国际共识、文旅融合发展大幕拉开以及亚洲文明对话成功举办等,文化旅游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国际交往等诸多舞台上,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 

四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将为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于文旅产业从高速规模化增长阶段转向优质精细化发展阶段的新形势要求,从大文旅格局出发,以全产业链布局视角,搭建文旅资源对接交流合作平台,多角度探讨融合大势已定的文旅产业。

刘照慧表示,本届峰会延续了执惠一以贯之的“产业创新”理念,紧密围绕文旅投资创新、文旅业态创新、营销创新,同时结合宏观政策方针,邀请各国嘉宾、外国驻华大使等,对乡村振兴战略框架内的文旅力量、“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心相通”、文旅领域的文明对话等,进行专题探讨,同时在两天会期中设置七大章节,深入诠释文旅产业最新动向和发展机遇。

坚持市场驱动,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

刘照慧认为,文化为旅游发展赋能,旅游为文化传承落地。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自去年国家文旅部挂牌以来,31个地方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机构陆续改革完成,全部挂牌成立并公布领导班子,文化和旅游正进入融合发展的快车道。

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化和旅游如何更好地融合发展、如何挖掘在地文化是当前文旅行业人士面临的首要问题。对此,刘照慧指出,本次峰会首日将聚焦“新文化”,立足市场“新需求”,寻找文旅“新流量”,同时,结合北京市顺义的文旅发展情况,把脉问诊,推动具有标杆影响力的北京市顺义区,在文旅融合发展、文旅大消费升级方面先行一步。

厚植产业根基,总结旅游扶贫新模式

乡村振兴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解决城乡结构二元化问题的重要抓手。刘照慧认为,文旅大消费产业将在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如今,以万达集团、伟光汇通、雪松文旅集团、字节跳动、大地风景等为代表的企业通过发展当地旅游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惠在本届大会将继续设置旅游扶贫对话环节,并在总结旅游扶贫新模式的基础上,为该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司颁发“旅游扶贫荣誉企业授牌”。

丰富文旅业态,发掘“文旅+”发展新动能

“旅游+”发展趋势下,新的文旅业态不断涌现,成为文旅行业发展的新动能。夜游、演艺、文娱科技、文化创意、体育旅游、营地教育、康养等新业态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本届大会,执惠将携手猛犸市集,在峰会期间打造以《首届文旅全产业链IP内容生态展》 -- 中国文旅IP内容交易展览“猛犸惠”,猛犸惠将以“文旅”+为内容,分为六大区域:非遗+文创、文旅+体育、文旅+娱乐、文旅+民宿、文旅+夜游、文旅+亲子等区域,助力顺义成为国内首个以文旅产业交流交易为核心的会议会展的诞生地,并为顺义区“老旧厂房改造”工作提供解决方案的新内容业态,推动区域经济的长效结构性优化与发展。

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文旅人才培养新思路

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培养和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刘照慧表示,当前我国文旅行业面临着严峻的人才结构性缺失问题,如何加快构建文旅行业人才培养机制、如何建立文旅人才培养体系是各家企业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因此,本次大会将设置“文旅研习舍大课堂”环节,为文旅人才培训提供新思路、新借鉴、新样本。

论道文旅投资,破题文旅资本“大变局”

执惠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文旅投资概算投资额近四万亿元。进入2019年,诸多项目正陆续进入投资开发阶段,如何实现项目成功?新文旅时代,旅游上市公司如何结合自身资本平台优势盘活存量资源?如何实现外延式增长?文旅初创企业如何高效对接资本市场?

对此,刘照慧介绍指出,本届大会将设置“文旅上市公司闭门会”和“创新项目路演”环节,邀请一级市场综合旅游集团、省级旅游集团、文旅初创企业、金融机构、基金机构、VC机构,二级市场券商机构、旅游上市公司等,深入探讨文旅投资运营之道、文旅重资产的投资逻辑、文旅投资的布局策略,并为初创文旅企业提供在投资人面前展示的绝佳机会。

同时,刘照慧还透露新一年的行业蓝皮书发布信息。他表示,继去年执惠发布《文旅蓝皮书:2018中国文旅大消费产业投资发展报告》之后,今年执惠将与各合作机构在深挖文旅大数据、洞悉行业发展规律基础上,继续发布新一年的《文旅蓝皮书暨中国文旅大消费产业投资发展报告》,揭示文旅行业发展大趋势,引导文旅行业发展大方向,发掘文旅行业发展新动能。

消息来源:执惠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