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暑气逼人,空调不歇,凉快之时警惕“空调病”

2019-05-30 09:00 6244

北京2019年5月30日 /美通社/ -- “赤日炎炎似火烧”的时候,一头钻进开足马力的空调房间,让很多人感到惬意十足。北京和睦家医院全科医生郭敏杰提醒,开心吹空调的同时,注意警惕“空调病”,“空调病”或者“空调综合”并非医学上的某一种疾病的名称,而是在社会学上,人们把因为吹空调引起的各种不适以及引起的相关疾病,统称为“空调病”或“空调综合”。

吹空调到底会有哪些危害呢?

北京和睦家医院:暑气逼人,空调不歇,凉快之时警惕“空调病”
北京和睦家医院:暑气逼人,空调不歇,凉快之时警惕“空调病”

1. 诱发或加重某些过敏性疾病。一些文章研究表明,空调过滤器会使尘螨等过敏原物质过多,空调过滤器中也因长期湿润和污垢残留会滋长某些真菌的生长,而这些过敏原和真菌经空调吹散到空气中,可以引起某些呼吸道疾病如哮喘、过敏性肺炎等的发作或加重1,2,3

2. 引发感染。1976年美国全国范围内退伍军人大型集合会,会议结束后众多参会者都因开会酒店的空调系统中存在的军团菌而致病,之后某些类似报道也时有出现,室内的空调系统可以携带某些可能的致病菌或病毒,在某种情况下引起感染,尤其是原有基础呼吸疾病或者机体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会成为容易获得感染的对象1

3. 通风不良的相关问题。长时间关窗开空调会使室内空气质量变差,也会使室内刺激物比如烟味等吸入室内人群的气道,是吸二手烟的渠道之一;另外,空调在夏天使用时,室内家具等含有挥发性有机物质的东西会挥发甲醛等有害物质,损害人体健康;通风不良也会使得空气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加上负离子浓度下降,引起头晕、胸闷等不适或加剧某些疾病的发生4,5,6,7

4. 温度湿度不当调节会诱发疾病。如果调定的温度过低,过冷的空气进入人体气道,可使鼻粘膜的纤毛运动降低,从而呼吸道屏障功能下降,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且过冷的环境会使人体肌肉战栗产热,战栗的肌肉会有酸痛疲乏的感觉,所以有些人长时间在空调的环境中会有颈肩酸痛的感受;空调的房间对比其他房间会让人感觉更干燥,干燥会使原有湿疹的人群皮肤病加重,如果同时有感染存在的情况下,容易加重脱水。

应该怎样预防“空调病”呢?

北京和睦家医院:暑气逼人,空调不歇,凉快之时警惕“空调病”
北京和睦家医院:暑气逼人,空调不歇,凉快之时警惕“空调病”

1. 在夏初或冬初开始使用空调之前,请专业人士对空调和过滤系统做彻底的清洁,并做定期检修或更换过滤部件。这样避免真菌滋生和过敏原的积累。家中如果有患过敏性疾病的患者更需要重视空调清洁的问题。

2. 使用空调过程中需要定期开窗通风。间断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相对清新和及时排出致病微生物。

3. 合理调整空调的温度和湿度。美国职业安全和健康管理机构推荐开空调房间在冬季温度控制在20到24.4度,夏季控制在22.5到26.7度为宜,当然具体还要结合空气的湿度而定,高湿度的环境中,推荐室内空调调定在推荐温度的下1。长期在吹空调的房间里注意使用润肤剂给皮肤保湿。

参考文献

1. Building-related illness and building-related symptoms .Amy M Ahasicup to date 2018 June 11th

2. Air-conditioner filters enriching dust mites allergen. Zhan X1,  Int J Clin Exp Med. 2015 Mar 15;8(3):4539-44.

3. The role of fungi (molds) in human disease Robert Bush ,up to date,2017.8

4. Association of Sick Building Syndrome with Indoor Air Parameters. Jafari, Mohammad Javad ,Tanaffos. 14 (1): 55–62. ISSN 1735-0344. PMC 4515331 ,PMID 26221153.

5. 空调净化环境空气离子浓度及其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调查,谭清凤,药物与人 2014年11月第11期 第27卷 总第323期。

6.Controlled trial evaluation of exposure duration to negative air ions for the treatment of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Bowers, Bonnie, psychiatry research,Jan2018.

7. Numerical and experimental study on airborne disinfection by negative ions in air  duct flow, Zhou, Pei;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 127   : 204-210   出版年: JAN 2018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