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召开,全球百强食品高管共话开放式创新

上海辛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2019-04-28 17:53 7101
由Simba Events(上海辛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于2019年4月2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召开,本届论坛以“启动开放式创新,重获增长势能”为主题,聚焦食品行业的新业态。

上海2019年4月28日 /美通社/ -- 由Simba Events(上海辛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于2019年4月2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召开,本届论坛以“启动开放式创新,重获增长势能”为主题,聚焦食品行业的新业态。120+位全球演讲嘉宾,来自雀巢、可口可乐、百事、亿滋、农夫山泉、伊利、蒙牛等700+企业的4000+决策者,共话前沿的行业趋势。来自英国、新加坡以及国内的100+家媒体齐聚FBIF2019盛会,以多样的新闻视角向世界传播全球食品饮料行业趋势及大咖观点。

FBIF2019全体大会现场
FBIF2019全体大会现场

论坛首日的全体大会,在论坛主办方Simba Events创始人兼CEO贝拉致欢迎辞后,正式拉开帷幕。贝拉讲述了FBIF在2014-2019年除了关注自身成长,同时也在持续观察全球食品饮料行业动态,发现越来越多小而美公司展现出强大的产品力,并引起了全球食品行业百强企业的关注。

大会主席荷兰农业食品支柱产业联盟主席兼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前校长Aalt Dijkhuizen致辞,在中国食品饮料市场,我们可以看到新中产不断崛起、千禧一代消费力强势登场、健康老龄化需求日增、个性化逐渐加深……面对瞬息万变的消费趋势,企业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变化。

延续2018:中国品牌国际化思考

在去年的FBIF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上,讨论了中国品牌国际化,今年论坛这个话题作为开篇,延续去年的思考,开启新一年的征程。何谓全球化企业?本土企业国际化进程中有哪些挑战?品牌文化意识如何建立与强化?在Aalt Dijkhuizen的主持下,来自熙可集团、农夫山泉、雀巢-银鹭食品、澳优乳业的嘉宾展开了讨论。

左一:熙可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荷兰中心联合创始人朱演铭;左二: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周力博士;中间:荷兰农业食品支柱产业联盟主席Aalt Dijkhuizen;右一:雀巢-银鹭食品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崔伍迪;右二: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兼海普诺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刘育标
左一:熙可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荷兰中心联合创始人朱演铭;左二: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周力博士;中间:荷兰农业食品支柱产业联盟主席Aalt Dijkhuizen;右一:雀巢-银鹭食品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崔伍迪;右二: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兼海普诺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刘育标

熙可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荷兰中心联合创始人朱演铭认为:“本土企业国际化最大的挑战是耐性,去等待那些不可预见的问题。”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周力博士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中国食品饮料企业的制造能力已经很强,需要让文化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兼海普诺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刘育标以澳优乳业15年的国际化进程为例,总结出企业国际化不仅需要诚信和经验,还需要尊重文化和规则,并不断加深对文化、消费者以及政府职能规则的理解。

雀巢-银鹭食品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崔伍迪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思考,其实中国食品饮料市场非常庞大,甚至要比很多跨国的机会更大,并且变化速度极快,国际化、全球化的企业也在中国发展业务、寻找机会。

在随后的现场嘉宾提问中,对于“中国企业在收购、投资海外公司的方式和策略是什么?”, 周力博士认为企业首先需要考虑的是该海外公司能否带来有吸引力的利益,例如专有技术、技能、品牌等,其次需要与文化、法律等挑战相平衡。

2019趋势解读:消费&营销

论坛上,利乐全球市场信息调研总监Gisele Gurgel解读了2019全球消费趋势。“今天,此刻,您所经历的将是您未来人生中节奏最慢的变化。” Gisele Gurgel构想了食品饮料行业的未来场景:送货上门、小型社区商店将逐渐取代大中型超市,个性化定制将成为制造常态,品牌不断分化,可持续食品和包装在世界各地普遍成为新规则……

未来的消费者将对360度健康、可持续选择、当下便利与个性化体验更感兴趣,在此趋势下,能够带来明显好处的、具有明确目标的、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生活的、提供定制化营养需求的产品更有机会获得成功。

相应的,品牌营销方案也需要进行升级创新。腾讯广告客户总经理栾娜发表了题为“破风而立·从营到销-全球食品饮料版图里的中国智慧蹊径”的演讲。新业态下的品效协同、品效联动是所有广告从业者、品牌商都需要考虑的问题,消费者的数字化、零售全程参与营销、实体行业品牌入驻线上,都将为中国市场的品牌营销带来更有效的沟通方案。

食品大企业转型:开放式创新

面对极速变化的市场和经营环境,国内外很多食品巨头通过引入外部合作进行联合创新,或是强强联合,或是大企业与初创企业互补。在Aalt Dijkhuizen主持的小组讨论中,来自通用磨坊和百事的嘉宾以“迎接开放式创新,助力新增长”为题,分享包装食品大企业的创新经验。

通用磨坊技术经理兼全球联络人Olaf Gruess博士认为,开放式创新有长期和短期的目标,短期目标是希望产品符合需求、符合增长,长期目标则是更好地支持自身业务。“创新背后需要合作,需要双创的精神和理念,才能让我们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格局里面脱颖而出。”在与新势力初创企业的合作中,大企业要一步步互相了解双方的兴趣点、利益点和本身相关点,找到彼此最佳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双方创造价值,才能从中获益。

百事PepsiCo Ventures Group董事总经理Daniel Grubbs补充道,品牌对于合作创新一定要有积极主动的心态,而且要有战略性的合作,来找到一个恰当的方式进行试点,来尝试一些非常有吸引力的、创新的想法,通过投资或孵化让它不断成长。

Daniel Grubbs还分享了“食品巨头如何通过CVC(企业风险投资)实现转型、增长以及布局未来”。百事在做投资选择时,首先会看初创公司或双创公司的战略增长潜力,其次是完全商业化后真正的潜力:业务的概念是否能带来消费者的忠诚度、满意度?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是否具有独特性和差异性?品牌能否持续发展下去?这些都是需要在投资之前充分考虑的。

创新,是指同样的事情用不同的方法做。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江妮妮以“创新加速业务转型”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介绍了雀巢的四个方面的创新,包括核心品类创新、体验式创新、空白领域创新与营销创新。其中空白领域创新的孵化器模式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研发新品类、跨品类的产品,并将研发时间由18-24个月缩短至6-8个月。

CEO论坛:机会&挑战

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重磅策划了100人CEO级别闭门会议“CEO论坛”, 聚集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高管、行业趋势专家、投资机构高层,共同把脉食品行业的未来。

在Simba Events创始人兼CEO贝拉的主持下,首场讨论的话题围绕“消费升级”展开,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和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胡腾鹤上台参与了讨论。王镜钥认为,目前市场上产品很充足,消费者的欲望反倒降低了,是因为他们的需求更高了,需要通过更感人的提案或者更细微的洞察、真正的感同身受表现出来。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是食品安全,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数字化解决方案部门副总裁崔康镐上台为大家揭示了“食品和饮料生产商如何从实验室的数字化转型中获益”。崔康镐认为,实验室数字化转型有助于确保食品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品的整个过程的可追溯性,防止劣质或有潜在危险的产品被错误地投放到市场,以保证产品质量、消费者安全和品牌安全。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目前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品牌的知晓度却很低。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周晓农主持了第三个话题“中国食品饮料品牌的出海之路怎么走”,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总裁张西强、雀巢-银鹭食品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崔伍迪上台参与了讨论。张西强分享道,很少有中国品牌能够占领全球消费者的心智,例如太太乐出海20年,直到今天才取得一些成绩。

作为本次CEO论坛的压轴话题,“10万亿农业市场的机会与挑战”话题讨论在峰瑞资本执行董事黄海的主持下展开,台上嘉宾有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周力博士、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官员陈昭颖、每日优鲜副总裁兼生态链基金三生创投创始合伙人郭琦与奥兰国际中国区总裁贺满柚。

郭琦谈到了中国农业市场的机会与挑战,认为年轻一代愿意为享受生活支付溢价,是市场上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来源,而挑战则在于从生产端、供给端到流通端的价值链条太长。奥兰国际中国区总裁贺满柚指出中国农业行业当中还有很多不足,特别是农产品加工方面。

Marking Awards 2019颁奖礼:艺术&商业

作为FBIF2019全体大会的最后一项议程,食品饮料包装设计大奖 -- Marking Awards 2019颁奖典礼在Simba Events赛事总监李姝姝和BETC设计公司 & BETC亚洲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Christophe Pradere的主持下落下帷幕。Marking Awards的评选,从商业性、传达性、功能性、原创性、前瞻性、设计性六大维度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不同侧重的评审,最终评审出专业组(品牌商、设计机构、供应商、独立设计师)和学生组共37个获奖作品,得奖率仅为7%。在Marking Awards2019颁奖礼上,我们看到了来自全球的融合艺术性与商业性的优秀包装设计,感受到了设计的前瞻力量。

消息来源:上海辛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