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享文化 乐旅游 -- 第14届中国(义乌)文交会浙江非遗生活馆开幕

2019-04-28 09:20 4426

 

义乌2019年4月28日 /美通社/ -- 4月27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义国际会展(义乌)有限公司承办的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浙江非遗生活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E1馆开幕。本届活动以“享文化、乐旅游”为主题,以“非遗+、非遗家、非遗嘉”为主线,以非遗衍生品(非遗产品、作品)为展示展示展销内容,充分展示近年浙江省非遗保护成果,并以此推动非遗旅游商品的开发培育,为文旅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一)转变定位,展现非遗与旅游融合背景下的浙江实践成果

近年来,非遗蕴含旅游兴起的六大要素 -- 商、养、学、闲、情、奇,非遗与旅游之间相互融合和借力,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关注。为顺应非遗保护趋势,呈现浙江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近相融相生的良好态势,本届中国(义乌)文交会浙江非遗生活馆在功能和定位上,进行了转变与提升。本届活动遵循“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推动非遗与生活相融,使非遗进入市场、植入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和软实力。围绕“以展会推进文旅业态”这一新目标,侧重商贸和业态拓展,充分突出非遗展“文化,技艺,活态,体验”的特点,为非遗传承人、非遗企业和从事非遗文创的企业主创造交流和展销平台,并以展会举办为基础,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和带动发展的社会效应。发掘组织与旅游发展有紧密结合的非遗作品、产品、衍生品,使其同时作为旅游产品(用品、纪念品),拓展销售渠道。本届浙江非遗生活馆在非遗旅游商品推荐、非遗演艺项目推荐、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机制探索等方面也形成了更为广泛的思路、展示与合作。

(二)展陈设四大板块,结合义乌商贸优势加强市场拓展

本届浙江非遗生活馆从文化地理的角度,设置山魂、海韵、泽被、家园等四大板块,以具有传统文化元素、富有民族文化特色,又能充分融入文化消费的非遗产品、作品为内容,邀请一批具有浙江传统工艺特色、创造性转化成果突出的非遗项目(衍生品牌)开展展示展销活动。“家园”是浙江非遗生活馆常设板块,以“家﹒生活”的场景布置,使人们进一步亲近传统文化,并通过互动体验得到教益与启发。四大板块集中反映了浙江丰富的非遗资源及在当下转化发展的新风貌,通过整合各方面力量,充分挖掘非遗资源转化为文化消费,从而更好的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本届浙江非遗生活馆还设置了非遗大舞台,举办浙江省优秀表演类非遗项目展演,以此推荐优秀非遗演艺项目。展会期间,将有20多个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将登上舞台,为观众呈现一场场生动的“浙江好腔调”。

(三)非遗旅游商品发布,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名品

本届浙江非遗生活馆将发布浙江省100项优秀非遗旅游商品。今年3月,为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影响力的非遗旅游名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评选活动。通过好中选优,遴选出一批在非遗传播和旅游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能够充分体现浙江地域文化特色和资源特点,商品主题鲜明、市场声誉好、深受大众欢迎的非遗旅游商品。启动以来,各地踊跃申报。经申报和专家评审,最终100项非遗旅游商品脱颖而出。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发布暨颁奖仪式将于4月29日上午举办,届时腾讯大浙网将全程直播,纸媒和网上媒体同步发布。此外,还将举办传统工艺设计转换分享会,推动参展单位和传承人与电子商务平台开展更多合作。

非遗旅游商品对于推动非遗保护利用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积极的意义。本届浙江非遗生活馆的发布只是个新的起点,有关职能部门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非遗资源的挖掘阐发,通过提高传承实践水平,为旅游业注入更加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振兴注入新的更大的内生动力。

编辑:薛益泉 潘昌初

消息来源:文交会非遗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