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博雅云课堂联手中央编译出版社推出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主题活动

2019-04-22 15:17 7453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许多机构都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国内中小学通识教育的领军品牌博雅云课堂携手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推出了以“阅读·表达·思辨·审美”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北京2019年4月22日 /美通社/ --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希望居住在这个星球的人,无论年老还是年轻,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能够热爱阅读,都能够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转眼间,世界读书日已经步入了第24个年头。那么,中国人的整体阅读目前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

4月16日上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京发布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平均每人读书7.99本,其中包括4.67本纸质书和3.32本电子书,纸质书阅读量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超过半数国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手机阅读比例上升明显。考虑到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还是要为持续推进全民阅读“鼓与呼”,还是要继续营造书香社会的崭新风尚。

世界读书日:重读《老人与海》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许多机构都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国内中小学通识教育的领军品牌博雅云课堂携手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推出了以“阅读·表达·思辨·审美”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此次活动要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到1000名热爱读书、喜欢海明威的读者朋友,免费送出1000本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经典名著《老人与海》,并且包邮送到家。让读书爱好者在这个全民阅读的节日里,共同领略大师的风采,一起重拾阅读的乐趣。

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代表作《老人与海》,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定价:24.8元
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代表作《老人与海》,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定价:24.8元

为什么是《老人与海》

世界上的图书浩如烟海,为什么会选择《老人与海》呢?博雅云课堂运营总监庞运杰介绍说,在图书的选择上,他们的确是费了一番思量。之所以最终选中了《老人与海》,不仅是由于这本书是世界经典名著,也不仅是因为海明威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在中国有着巨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这本书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和当下越来越热的通识教育理念高度一致。

中央编译出版社宣传推广负责人王萱表示自《老人与海》问世以来,在中国出现的翻译版本已经有几十个之多。其中不乏一些文化大家的译作,比如张爱玲和余光中。可以说,各个译本各有千秋。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这个译本,是由翻译家、诗人张炽恒先生翻译的。作为一名诗人,张炽恒先生的语言洗炼精致,十分贴切海明威的风格。书中还还增加了很多注释,有助于读者对文中提及的专业术语或背景知识做充分的了解。她还表示,这个译本的封面插画尤为传神,卷起的绿色海浪,又像是大鱼的身影,在浩瀚的大海面前,老人桑地亚哥的白色身影,显得孤独而又勇敢,很好地诠释了老人面对自然时所展现出来的生命的力量、强大的忍耐力和悲悯的人道主义精神。

《老人与海》是一部中篇小说,篇幅不长,故事情节也并不复杂。但是其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却是非常丰富的,深刻剖析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关系。 

老渔夫是小说的主要人物形象。他出海84天都没有钓到鱼,第85天出海,经过两天两夜惊心动魄的搏斗,终于钓到了一条比小船还要长两英尺的巨大马林鱼。作者用细致的笔触和硬朗的文风,对整个过程做了详尽的描写,成功塑造了一个血肉丰满的硬汉老人形象。他不向苦难屈服,勇于和命运抗争,却又尊重自然,敬畏生命。书中的名言“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更是激励了几代人。

有一种笑谈说,一部文学作品是否伟大,第一要看它进没进课本,第二要看它成没成考题。只有优秀的作品,才有资格成为孩子文学、美学教育的范例。自恢复高考以来,《老人与海》进入全国各级别考试考题的次数超过300次,仅次于鲁迅作品、《红楼梦》等中文名著。它是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整本书阅读的推荐书目,在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被北京市高考列为语文经典阅读必考书目。

世界读书日:重读《老人与海》
世界读书日:重读《老人与海》

更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高考出题的方式,不再重点考察对知识点的记忆,而是强调对经典名著阅读的理解。比如在2018年北京高考试题中,语文微写作部分有一道题目是这样的:“在《红岩》《边城》《老人与海》中,至少选择一部作品,用一组排比比喻句抒写你从中获得的教益。要求:至少写三句,每一句中都有比喻。120字左右。”这样的题目,能够迫使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从死记硬背、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能够引导学生关注名著阅读,重视名著阅读,喜爱名著阅读,最终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此次,博雅云课堂的全民阅读主题赠书活动提出的八字主题 -- “阅读·表达·思辨·审美”,也正符合教育部2018年新颁布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

多年以来,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塑造的硬汉形象深入人心,已经成了“坚毅”(Grit)的代名词。近几年,一股关于“坚毅”教育的热潮正从美国教育界席卷全世界。

正向心理学曾提出了七项指标,包括Grit坚毅、zest激情、self-control自制力、optimism乐观态度、gratitude感恩精神、social intelligence社交智力、curiosity好奇心被认为是预示孩子未来成功的“七大秘密武器”,其中排在首位的正是“坚毅”。

2016年,著名TED演讲人、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安杰拉·达克沃斯经过多年研究,出版了一本《坚毅:释放激情与坚持的力量》,登上了亚马逊心理、教育类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受到了美国人民的广泛追捧。安杰拉认为,决定孩子成功的重要因素,不在于孩子有多高的智商或情商,不在于我们给孩子灌输了多少知识,而在于我们能否帮助孩子养成 “坚毅”之类的重要性格品质。而这些,正是当下中国的孩子们所欠缺的。

当下,迫于生活的各种压力,许多人时常处于一种烦躁和焦虑的状态。家长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孩子抱有成龙成凤的过高期望,拼命帮孩子争名校、学知识、添技能,往往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最终造成亲子关系的紧张,家庭关系的破裂。很多人因此陷入迷茫。

与此同时,如今的儿童,特别是那些在优越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顺利,更少面对失败。但在步入社会之后,面对网络时代的全球竞争,孩子们却比过去更不懂得如何面对失败。所以,通过此次全民阅读主题推广赠书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大小读者们有机会细细品读《老人与海》这本书,从中收获面对逆境的勇气,从此养成坚毅的品质。“这是我们选择《老人与海》赠送给广大读者的初衷。”希望和大家一起共读,从书中汲取力量,“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人都应该正视现实,在自己的身上克服这个时代,并努力超越它,继续自己的人生之旅。”

通识教育是一把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在教孩子获取广博知识的同时,更要激发孩子保有终身学习的兴趣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让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他们一旦明白这个世界的复杂性与人生无限的可能性,就会带着丰富而强大的内心去拥抱这个世界。他们一旦懂得自己的价值所在,就会以极强的自控力和极大的勇气去面对现实,迎接未来。

1000册图书整装待发
1000册图书整装待发
消息来源:博雅云课堂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