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安道麦四季度销售额增长17%,净利润增长79%

四季度表现强劲创纪录,公司以最佳年度销售额和EBITDA收官全年
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td
2019-03-20 21:46 37869
全球领先的作物保护公司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于今日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

中国北京及以色列特拉维夫2019年3月20日 /美通社/ --

  • 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7.3%,达到9.63亿美元,创历史记录,以固定汇率计算增幅达22.8%

- 业务强劲增长(巴西业绩尤为突出),以及销售价格上调,推动四季度销售额的增长,但这一增长一定程度上被多国货币对美元疲软所抵消;

- 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58亿美元,增幅实现10.2%,年度销售额创历史新高,达到38.81亿美元(以固定汇率计算增幅为12.4%),产品线日益差异化带动销售量增长8.1%,价格上调也贡献了更多销售额;

- 多数区域销售均实现历史最佳业绩,市场份额显著增加;

- 中国区域内自有品牌制剂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0%。

  • 第四季度毛利同比增长17.6%,实现3.1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 毛利率为32.4%,与去年持平;

- 产品组合日益差异化和销售价格上调带来的增长部分被采购成本上升和多国货币对美元疲软抵消;

- 全年毛利同比增长4.4%,达到12.9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毛利率为33.3%;

- 业务强劲增长以及价格上调的有利影响超出了采购成本增加和货币波动的不利影响;关键产品后向配套生产优势进一步增强。 

  • 对营运成本严格有效的管理改善了成本/销售比,进而提升营业利润
  • 第四季度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以下简称“EBITDA”)同比增长34.5%,创历史新高,达1.34亿美元,超出去年同期实现的1亿美元

- EBITDA利润率为13.9%,比去年上升1.7个百分点;

- 全年EBITDA6.53亿美元(EBITDA利润率为16.8%),超越去年再攀历史新高。

  • 第四季度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79.4%,实现4700万美元

- 全年税前利润高于去年。

  • 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9%,实现4600万美元,创历史新高 

- 全年净利润为2.49亿美元(净利率为6.4%),去年同期为2.8亿美元(净利率为8.0%);

- 2017年税项费用低于常规水平,主要原因是公司预期使用可抵扣亏损,确认了递延所得税资产,产生税项收益。

  • 现金流持续有力,既支持了强劲增长势头,也消化了增加的采购成本

- 全年创造营运现金流3.05亿美元;

- 创造自由现金流7900万美元。

  • 资产负债表净负债金额为4.57亿美元

- 净负债 / EBITDA比率为0.7,与去年实现的最低倍数持平。

全球领先的作物保护公司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深证 000553)于今日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

Adama Reports Q4 Sales Up 17%, Net Income Up 79%
Adama Reports Q4 Sales Up 17%, Net Income Up 79%

 

 

 

调整后,百万美元


2018

四季度

2017

四季度

同比

变动


2018

全年

2017

全年

同比

变动

2018全年 (剔除‘17年欧洲套期影响)

销售额


963

821

17.3%


3,881

3,523

10.2%

3,920

毛利


312

265

17.6%


1,291

1,237

4.4%

1,331

毛利率


32.4%

32.3%



33.3%

35.1%


33.9%

息税前利润(EBIT


81

45

79.6%


441

436

1.1%

481

EBIT利润率


8.4%

5.5%



11.4%

12.4%


12.3%

税前利润


47

12

279.4%


310

308

0.6%

350

税前利润率


4.9%

1.5%



8.0%

8.7%


8.9%

净利润


46

26

78.6%


249

280

-11.2%

289

净利率


4.7%

3.1%



6.4%

8.0%


7.4%

EBITDA


134

100

34.5%


653

646

1.1%

693

EBITDA利润率


13.9%

12.2%



16.8%

18.3%


17.7%

每股收益   –  美元


0.0186

0.0109



0.1017

0.1196



                   –    人民币


0.1290

0.0720



0.6657

0.8153



本新闻稿中包含的各项利润表数据均为调整后的合并数据。有关调整后利润表数据与财务报表数据之间差异的详细说明和分析,请参见本新闻稿附件《调整后利润表与财务报表中的利润表数据差异分》。

按固定汇率计算,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2.8%,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2.4% 

基本每股收益与稀释每股收益金额相同。用于计算2017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的股份数量为23.419亿股。用于计算2018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的股份数量为24.466亿股,包含了201712月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发行的股份。

对于公司业绩,安道麦董事长杨兴强表示:“公司业绩表现强劲,完成近39亿美元的销售额和6.53亿美元的EBITDA,再创历史新高,这继续证明了我们克服市场挑战、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市场份额的能力。丰富的差异化产品线和对全球市场的覆盖使安道麦能够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

安道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en Lichtenstein进一步补充:“尽管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重点区域天气条件不利,但我们创造了迄今为止最好的第四季度业绩,使全年销售额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我们将通过投资新型差异化产品线、执行既定增长战略来继续巩固公司的核心业务。”

公司业绩与市场环境         

市场需求增长、库存水平趋于正常、以及中国采购成本上升,促使全球作物保护市场在2018年有所增长。然而增长势头受恶劣天气条件拖累(主要为欧洲),加之中美贸易局势紧张引发不确定性,对农产品价格形成压力,连续第四年影响了农民收益。

某些地区作物保护产品的渠道内库存与2017年相比减少,支撑市场活动恢复正常水平。

第四季度多国货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对美元走软(特别是巴西和印度),对销售额和利润产生影响,然而不利影响终究不敌销量增加和价格上调形成的有利局面。

正如先前披露,2017年欧洲套期保值的负面影响在2018年上半年基本结束,对18年下半年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全年影响始终存在,对销售额和利润产生近4000万美元的负面影响。

公司继续保持对生产成本的严格有效管理来缓解部分原材料和原药短缺造成的影响,短缺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加强了环保督查。供应紧俏进一步推动定价总体走高。

尽管市场环境不均衡,公司第四季度和全年销售额均创历史新高,大大超过了2017年第四季度创下的销售额历史记录和调整后的利润指标。形成如此业绩的综合因素包括业务强有力增长,价格上调,以及将差异化新产品推向市场,从而支撑公司在全球市场提升渗透率,持续显著扩大市场份额。

公司继续挖掘与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其他企业的合作机遇,也将放眼整个中国市场探寻与其他各种企业的合作潜力,以便充分利用自身的市场优势。

主要财务数据

按美元计算,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3%,达9.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0.2%,达38.81亿美元,再创纪录。按固定汇率计算,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2.8%,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2.4%。

业绩强劲增长的推动力来源于日益差异化的产品线保障了公司业务稳健壮大,第四季度销售量同比增长15.8%,全年同比增长8.1%。第四季度,公司在以巴西为代表的拉美市场、北美、欧洲以及亚太市场表现尤为突出,但印度的销售受到严重旱情影响。公司在中国国内继续重点推动通过本地经销网络销售自有品牌的制剂产品,促进通过公司全球商务网络的产品出口和经销,减少通过中间商销售原药。

在业务强劲增长的同时,市场需求上升也促成了定价环境整体走强,从而弥补了货币疲软的不利影响,也使供应紧张和采购成本增加的部分影响得以传导至下游。

与去年同期相比,第四季度毛利增长17.6%,达到3.12亿美元(毛利率32.4%),全年涨幅为4.4%,达到12.91亿美元(毛利率33.3%)。

第四季度和全年毛利同比增长得益于业务增长强劲,产品组合优化,以及价格提升。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不但完全抵消了原材料和原药成本增加、供应短缺、货币疲软(特别是巴西雷亚尔和印度卢比)、以及欧洲受严重旱情影响三季度错失高毛利产品销售的不利影响,还有富余支撑毛利增长。

营业费用:公司继续严格有效地管控运营成本,在有力支持销售显著增长的同时,将第四季度营业费用控制在2.31亿美元(占销售额的24.0%),全年为8.5亿美元(占销售额的21.9%)。去年同期营业费用分别为2.2亿美元(占销售额的26.8%)和8亿美元(占销售额的22.7%)。

销售及营销费用第四季度为1.63亿美元(占销售额的16.9%),与去年同期的1.63亿美元(占销售额的19.9%)持平。全年销售及营销费用为6.26亿美元(占销售额的16.1%),去年同期为5.95亿美元(占销售额的16.9%)。全年费用温和增长主要源于增长型市场内销售、营销和产品开发团队的壮大以及与销售量增长挂钩的其他可变费用增加。

第四季度管理费用为3600万美元(占销售额的3.7%),去年同期为3200万美元(占销售额的3.9%)。全年管理费用为1.35亿美元(占销售额的3.5%),去年同期为1.33亿美元(占销售额的3.8%。

第四季度研发费用为1600万美元(占销售额的1.6%),去年同期为1400万美元(占销售额的1.8%)。全年研发费用为6600万美元(占销售额的1.7%),去年同期为5300万美元(占销售额的1.5%),研发费用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战略性研发项目支出增加。

除上述因素外,多国货币对美元疲软对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营业费用产生了一定有利影响。

第四季度息税前利润为81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9.6%,增幅显著,亦使全年息税前利润超越了去年的记录,达到4.41亿美元,再攀新高。

第四季度EBITDA为1.3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强劲增长34.5%,使全年EBITDA达到6.53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超过去年创下的记录。

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第四季度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净额为34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3300万美元。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净额同比温和增长主要是因为采用新的会计准则。新准则将赊销利息收入归为销售收入。如果不考虑会计准则变更的影响,第四季度财务费用同比减少,主要原因是债务水平降低促使利息成本下降,以及当期以色列谢克尔对美元下跌使得以谢克尔计价的债券成本减少,而与资产负债表敞口相关的套期费用增加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上述因素。

全年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净额总计为1.31亿美元,去年为1.28亿美元。全年同比温和增长的原因是采用新的会计准则。如果不考虑会计准则变化的影响,全年财务费用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债务水平降低促使利息成本下降,以及资产负债表敞口产生的外汇收入;而报告期内以色列消费物价指数上浮导致与其挂钩的债券成本增加,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上述因素。

税前利润第四季度为4700万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四倍;全年税前利润达到3.1亿美元,超越去年创下的历史纪录。 

税项费用第四季度净额为200万美元。去年同期体现为1300万美元税项收益,这是由于2017年公司预计未来期间将使用可抵扣亏损和其它暂时性差异,因此于第四季度确认了相关递延所得税资产,以及去年同期应纳税所得额较低。

税项费用全年净额为61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800万美元。税费增长主要是因为全球各个市场应纳税所得额同比增加(特别是巴西),以及巴西雷亚尔兑美元走弱,导致非现金税项资产净额贬值。2017年税项费用相对较低的原因如上文所述,即公司预计未来期间将使用可抵扣亏损,因此在第四季度确认了相关递延所得税资产。

第四季度净利润达4600万美元,创历史新高,对比去年同期的2600万美元上涨79%。全年净利润为2.49亿美元,低于去年创下的2.8亿美元历史纪录(原因之一是2017年税项费用低于常规水平)。

营运资金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58亿美元,支撑全年销售额显著增长3.58亿美元。

虽然由于为销售季节提前储备产品,库存水平升高,但供应链严格有效的管理使库存天数在消化吸收上涨的采购成本之后仍然保持了历史最佳纪录。

由于第四季度与全年销售额显著增加,应收账款与去年同期相比也相应增加。由于公司对信用账期的一贯严格控制,应收账款天数接近同时期历史最佳水平。应收账款的一部分增幅被应付账款增加所抵销。

现金流:尽管销售增长强劲需要更多营运资金的支撑,公司仍然在第四季度实现了7900万美元的坚挺营业现金流;去年同期营业现金流为2.17 美元,但同期公司的增长速度更为温和。2018年全年营业现金流为3.0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86亿美元。

第四季度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净值为5700万美元,全年为1.42亿美元;去年同期分别6700万美元及1.92亿美元。

新增资产包括针对产品登记、其他无形资产及固定资产的投资,其中包括2018年第一季度在欧洲市场自先正达转让的一系列产品。处置资产收到的现金包括第一季度在欧洲剥离部分产品所收到的现金(与欧盟委员会批准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2017年处置资产收到的现金包括当年第二季度在美国剥离部分产品(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以及出售非核心业务资产所获得的一次性现金。2018年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扣除政府投资补贴后的净额)为3200万美元,全年为1.09亿美元;去年同期分别为3800万美元和1.15亿美元。

第四季度消耗自由现金流1400万美元,去年同期创造自由现金流1.15亿美元;但在支撑强劲增长和成本整体走高的情况下,公司全年仍然持续创造自由现金流79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3.1亿美元。

财务杠杆:第四季度末资产负债表净负债为4.57亿美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净负债为4.42亿美元,因此公司的净负债/ EBITDA比率保持在0.7倍,与一年前持平。

业务发展情况

市场营销与产品战略 

为了支持在重点市场实施“走向市场”战略,促进与农民更直接的联系,安道麦与美国领先的学术机构共同筹划了量身定制的发展项目,围绕进入每个市场的系统方法和具体路径为公司的市场和销售团队提供培训。

安道麦根据农民的反馈设计了5升的新包装,以便解决客户的痛点问题。改进后的新产品包装系列将于2019年推向全球市场。

运营

为了继续提高供应可靠性,积累长期成本竞争优势,公司着重加强生产平台建设,将战略性委托加工合作伙伴纳入供应网络,并相应聘用重点人才提供支撑。

创新、研发与登记

继公司运用先进设备的南京研发中心于前段时间投运之后,2019年1月,安道麦在以色列Neot Hovav工业园的全球研发中心揭幕。这两个研发中心将共同致力于应用先进技术开发创新产品,同时改善现有生产工艺,以保障公司持续竞争优势。

2018年公司共获得了245个新产品登记,其中包括面向全球发布的27个新产品。这些新产品的突出代表包括CRONNOS TOV®和POSTSCRIPTTM,前者是在巴西上市的用于防治大豆锈病的新型解决方案;后者是一款在美国上市的除草剂,用于FULLPAGETM 水稻品种防控水稻杂草和禾本科杂草。公司在印度、中国、南非、巴西、以及拉美其他一些国家获得专利杀线虫剂NIMITZ®的登记,并且在美国和亚太地区将该产品的登记扩展至更多作物。其他值得注意的产品登记包括:爱捷®(一款可用于多种阔叶作物的选择性内吸除草剂,广谱杀灭多种禾本科杂草)在中国和若干欧洲市场获得登记,以及BREVIS®(一款差异化的花后疏果剂,用于优化苹果果实数量和大小)在澳大利亚获得登记。 

数字农业技术

2018年公司缔结了若干个数字农业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在重点市场启动了30多个相关项目:

  • 智利:TrapView®凭借革命性的技术和充分整合的系统,为种植者、农艺师以及研究者提供监控害虫种群变化的简便解决方案。
  • 泰国:安道麦与SupPlantTM合作,引入创新系统来协助农民决策,提升他们的生产效率。
  • 阿根廷:Tierra Digital®是由安道麦开发的一款手机应用,为农民提供海量作物信息,包括作物健康受何种威胁,又有哪些保护解决方案等等。
  • 巴西:安道麦通过合作开发了ADAMA Air®来有效减少药物漂移,提升飞防应用质量。
  • 安道麦在巴西还开发了一套用于优化甘蔗田运营的智能系统,可凭借ADAMA SagresTM 平台来简化决策流程,提升业务效率和盈利能力。

公司发展

公司继续保持历史传统,有选择地开展并购并对并购标的业务进行整合。 

Bonide2019年1月,安道麦收购Bonide Products Inc.(一家提供消费者家居和园艺除虫解决方案的美国公司)。本次交易使安道麦能够利用自身的先进技术、差异化除虫产品组合以及草皮解决方案直接为消费者送去实惠。

安邦:2019年3月19日,公司就收购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签署协议。安邦2018年销售额约为2.3亿美元,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是一家具备后向整合优势的生产商,所生产的原药在全球作物保护市场具有重要地位,包括乙烯利、吡蚜酮和噻嗪酮等;此外,安邦配有中间体生产能力(如氯碱),拥有先进的离子膜生产技术。

近年来,安道麦受益于安邦扎实的生产实力,以安邦生产的原药为基础开发出各种产品和差异化混剂,提升安道麦的产品组合。公司也借此在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等主要市场建立领先地位。在国内市场,安邦所拥有的产品登记扩充了安道麦的产品线,也壮大了国内的销售力量。

安邦正在成为安道麦全球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公司在国内的运营实力增添了重要的合成和制剂生产能力。安邦先进的原药合成工厂与安道麦新建的全球制剂中心比邻而居,有助于更有效地利用与交流专业知识。安道麦运用先进设备的南京研发中心也已为安邦重点工艺的改进发挥着作用。

本次交易正处于交割阶段,收购价格约为6200万美元(人民币4.15亿元),未来可能追加支付约6,000万美元,是否支付取决于未来安邦生产设施部分搬迁后相关惠益的落实情况。

辉丰:2019年1月10日,公司与位于江苏省大丰市的化学生产商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丰”)就潜在收购其大部分作物保护业务订立谅解备忘录。凭借本次潜在收购,安道麦将获得重点原药的后向整合和竞争优势,公司有意通过国内及全球市场发挥相关优势,从而实现显著增长。

业务合作

安道麦一直与先正达和国内其他与农业相关的重点企业共同寻找加深合作的机遇。为此,有关公司都在探索各种举措,例如尝试在某些具体区域内促成特定产品共享渠道,或抓住机会实现运营设施的高效利用,合作形式不一而足。

公司更名

2018年12月,公司名称变更为“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td.)与时称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并交易进程抵达最后一座里程碑。公司A股及B股简称变更为“安道麦A”及“安道麦B”,证券代码保持不变,仍为000553和200553。

荆州基地老厂区

2019年1月底临近春节之际,由于发现废水中化合物含量超过标准值,公司主动暂停荆州基地老厂区的生产(老厂区正处于搬迁至先进的新厂区的过程之中)。随后当地政府指示公司不得在整改完成前恢复生产。当前公司着力开展各项整改工作以便尽快满足排放标准,恢复老厂区的生产运营。

近年来,公司已投入1.25亿美元用于荆州老厂区搬迁,在新厂区内建设安装了更为先进的生产和环保设施,包括投资1,600万美元用于建设先进的废水处理设施,该套设施即将投入使用。

根据正在执行的整改计划,公司已经开始调试新厂区的全新废水处理设施,该设施也将服务于老厂区,预计老厂区将于三月底逐步恢复运营。

虽然老厂区为集团生产的产品数量有限,而且安道麦在中国其他地区以及全球也都拥有坚实的生产和采购实力,但公司预计此次停产仍将对公司业绩(主要为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产生负面影响,预计对第一季度业绩的影响可能为小几千万美元。

区域销售业绩



2018

四季度

百万美元

2017

四季度

百万美元

同比变动美元

同比变动

固定汇率


2018

全年

百万美元

2017

全年

百万美元

同比变动

美元

同比变动

固定汇率

欧洲


188

154

+22.4%

+24.1%


1,058

1046

+1.1%

-0.7%

北美


204

159

+28.3%

+28.4%


735

646

+13.8%

+13.4%

拉美


347

254

+36.5%

+48.9%


935

751

+24.5%

+36.6%

亚太


124

141

-12.2%

-9.6%


610

584

+4.5%

+2.8%

 其中:中国


43

68

-36.3%

-33.6%


275

255

+7.5%

+4.5%

印度、中东及非洲


100

113

-11.4%

-4.9%


543

496

+9.3%

+13.3%

总计


963

821

+17.3%

+22.8%


3,881

3,523

+10.2%

+12.4%

欧洲: 2018年全年业绩与2017年持平,考虑到年内遭遇的多项挑战 -- 严重干旱、2017年套期损失、供应短缺,以及与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相关的产品剥离与剥离造成产品线发生巨大变化 -- 欧洲地区业绩持平堪称表现不俗。

以固定汇率计算,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4.1%,全年销售额与去年持平。

四季度实现显著增长的动力是业务大幅提升23.8%,以及价格缓和上调,综合起来超过了汇率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尽管全年大部分时间天气条件不利,得益于第四季度的强劲业绩,欧洲区以小幅增长收官全年。由于欧洲市场整体下滑,安道麦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继续提升。

继早前经历罕见旱情之后,北欧在第四季度强劲增长。从十月上旬开始的晚播和有利降雨促使耕种期延续,延长了除草剂施用时间,主要用于小麦、谷物以及油菜的除草剂销售得以复苏。

安道麦在乌克兰市场表现尤为强劲,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包括:KARNEOL®(一款独特的果园杀菌剂,既可高效杀菌,又可为作物补充磷钾营养元素)、CALMA®(一款用于谷物的差异化速效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及TRIMBITA®(一款三元复配种衣剂,可针对谷物害虫和疾病实现综合管理)。此外,公司在德国和捷克也实现了有力增长;在俄罗斯,甜菜综合解决方案表现突出。

在南欧,尽管天气条件持续不利,第四季度销售额仍同比增长。由于夏季旱情一直持续到11月初,导致除草剂用药延迟;此外,由于油菜种植面积减少,除草需求相应下降;而小麦延迟萌发,也导致对杀虫剂的需求减少。

安道麦在欧洲西南部市场表现良好,西班牙和意大利尤为突出;此外,法国市场下一季节的需求已然显现。

第四季度公司在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意大利取得了多个产品登记,所有产品计划于2019年推向市场。

以美元计算,欧洲第四季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4%,全年同比增长了1.1%。

北美:由于业务增长显著以及价格上涨,按固定汇率计算,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8.4%,第四季度的出色业绩也使全年增幅按固定汇率计算达到了13.4%。

第四季度公司业务强劲增长的主要动力是经销商和零售客户对安道麦日益差异化的产品组合保有强劲需求。美国市场因全行业面临供应紧张问题,整体定价环境走高,补偿了采购成本上涨的影响。

消费者和专业解决方案业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专业除虫及工业化植被管理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以美元计算,北美地区第四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8.3%,全年同比增长13.8%。

拉美:按固定汇率计算,第四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8.9%,全年同比增长36.6%。

第四季度的稳健增长得益于巴西市场表现强劲,以及南美地区其他大多数市场均实现增长。

安道麦继续在该地区开发差异化产品组合。在巴西,防治大豆锈病的新型三元复配杀菌剂CRONNOS TOV®在上半年一经推出就取得优于预期的市场表现,引领公司的差异化产品组合取得优异业绩;其他表现出色的重点产品包括: GALIL®(一款独特的复配杀虫剂)和EXPERTGROW®系列生物刺激素。

尽管大量降雨延迟了大豆和玉米种植季,安道麦第四季度在阿根廷仍然实现了强有力的复苏。公司成功推出了三元复配杀虫剂BOOMER®,可在虫情爆发时提供有效防治。第四季度公司在哥伦比亚和墨西哥也表现优异。

公司创新型杀线虫剂Nimitz®在智利上市,并且在拉美地区的其他国家陆续取得登记;同时CRONNOS TOV® 在巴拉圭上市,并在玻利维亚取得了登记。此外,公司也收获了若干新产品登记,包括:用于蔬菜的杀虫混剂KADABRA® 在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获得登记;差异化杀虫混剂TRIVOR®在哥伦比亚取得登记,该产品可快速长效地控制柑橘上的刺吸式害虫。

由于本地货币对美元走弱,以美元计算,拉美地区第四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6.5%,全年同比增长24.5%。 

亚太:第四季度销售额按固定汇率计算较去年同期下降9.6%,亚太区总体表现强劲,但未能超过减少向国内外中间商低毛利销售原药、增加通过公司全球网络直销带来的转型影响。全年销售额以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2.8%。  

由于市场对公司差异化的自有品牌制剂产品需求强劲,安道麦继续优先通过自有经销渠道销售这类产品,将销售重心从向中间商销售未复配的原药快速转移,从而受益于完整的产品定位以及端对端的利润。这一调整降低了中国国内的总销售额;但另一方面,公司在国内自有品牌的制剂销售额保持了强劲增长,全年同比增长40%。

在亚太市场的其他地区,安道麦在第四季度实现了强劲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业务稳健增长,新型差异化产品上市,以及价格上调。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遭遇严重干旱,越南洪水泛滥,但泰国、韩国和日本业务表现强劲,因此这一地区整体实现了增长。安道麦在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继续扩大。

第四季度公司在亚太区域取得了一系列差异化新产品的登记证,包括: FLAGSHIP®(一款新型高浓度除草剂,用于木本杂草防治)、 PLATINUM®(一款新型高浓度除草剂,用于防治禾本科杂草)、以及WASP FORCE®(面向消费者与专业用药市场,用于户外马蜂防治)在澳大利亚取得登记证;NIMITZ®(公司的专利杀线虫剂)在越南获得了应用于黑胡椒的登记;GALIL®(一款差异化复配杀虫剂)在越南取得了应用于水稻的登记。 

以美元计算,第四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滑12.2%,但全年销售同比增长4.5%。

印度、中东及非洲:第四季度销售额按固定汇率计算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9%,印度和南非出现了极度干旱天气,对销售产生了负面影响。

尽管第四季度表现下滑,公司在这一区域的全年销售实现了强劲的两位数增长,按固定汇率计算,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3.3%。显著增长的动力是业务持续增长,价格得到上调,市场对公司差异化产品组合的需求强劲以及2018年前九个月普遍有利的天气条件。公司在该地区的大多数市场均强劲增长,尤以印度、土耳其、以色列和西非最为突出。

第四季度公司在印度登记了NIMITZ®,拟于2019年上市。公司于2018年已在印度推出了多个新产品,包括: BARAZIDE®(用于防控各类鳞翅目害虫的组合式解决方案)、 SHAMIR ®(新型双元复配杀菌剂)以及 NIMROD®(一款针对白粉病的内吸性杀菌剂,同时具有保护和治疗作用)。

由于本地货币对美元走软(特别是印度卢比和土耳其里拉),按美元计算,第四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1.4%,而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9.3%。      

各业务板块销售收入 

第四季度销售额 


2018年四季度

百万美元

占比


 2017年四季度

百万美元

占比

作物保护

900

93.5%


748

91.1%

中间体和原药

63

6.5%


73

8.9%

总计

963

100%


821

100%

全年销售额 


2018年全年

百万美元

占比


2017年全年

百万美元

占比

作物保护

3,617

93.2%


3,259

92.5%

中间体和原药

264

6.8%


264

7.5%

总计

3,881

100%


3,523

100%

更多信息

公司所有文件,以及当期主要财务数据的幻灯片均登载于公司网站:www.adama.com

关于安道麦

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作物保护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公司以“创简农业”为宗旨,给农民提供高效的产品和服务,简便农民的耕作和生活,帮助农民发展。安道麦是拥有最丰富且最多元差异化优质产品线的公司之一,凭借其6,600人的优秀团队与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农民深入接触,为农民提供除草、杀虫和杀菌的解决方案,帮助农民提高产量。更多信息,请访问我们的网站www.adama.com,或通过Twitter®账户@AdamaAgri关注公司动态。

联系人:

Ben Cohen                                               王竺君
全球投资者关系经理                                 中国投资者关系经理
邮箱:ir@adama.com                              邮箱:irchina@adama.com

调节后合并财务报表 

下列调节后的合并财务报表及附注的编制说明参见附注[1]。尽管报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认会计准则为基础编制,但并未完全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认会计准则或《国际财务报告标准》针对完整财务报表要求的全部信息,研阅时应结合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分别提交给深圳证券交易所和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的合并财务报表。 

调节后的四季度合并利润表

调整后[1]

2018年四季度

百万美元

2017年四季度

百万美元

2018年四季度

百万人民币

2017年四季度

百万人民币

收入

963

821

6,660

5,425

营业成本

647

553

4,476

3,657

税金及附加

4

2

27

13

毛利润

312

265

2,157

1,755

占收入%

32.4%

32.3%

32.4%

32.3%

营业费用

231

220

1,596

1,456

息税前利润

81

45

561

299

占收入%

8.4%

5.5%

8.4%

5.5%

财务费用与投资收益

34

33

233

216

税前利润

47

12

328

83

所得税

2

-13

13

-86

净利润

46

26

316

169

占收入%

4.7%

3.1%

4.7%

3.1%

EBITDA

134

100

928

656

占收入%

13.9%

12.2%

13.9%

12.2%

每股收益 – 基本每股收益

0.0186

0.0109

0.1290

0.0720

              – 稀释每股收益

0.0186

0.0109

0.1290

0.0720

 2017年四季度用于计算每股收益的股份数额为 23.419亿股,2018年四季度用于计算每股收益的股份数额为24.466亿股,包含了201712月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部分。

 

调节后的全年合并利润表

调整后[2]

2018

全年

百万美元

2017

全年

百万美元

2018

全年

百万人民币

2017

全年

百万人民币

收入

3,881

3,523

25,615

23,820

营业成本

2,577

2,277

17,018

15,393

税金及附加

12

9

81

62

毛利润

1,291

1,237

8,516

8,364

占收入%

33.3%

35.1%

33.2%

35.1%

营业费用

850

800

5,629

5,399

息税前利润

441

436

2,887

2,965

占收入%

11.4%

12.4%

11.3%

12.4%

财务费用与投资收益

131

128

862

862

税前利润

310

308

2,025

2,103

所得税

61

28

396

193

净利润

249

280

1,629

1,909

占收入%

6.4%

8.0%

6.4%

8.0%

EBITDA

653

646

4,288

4,374

收入%

16.8%

18.3%

16.7%

18.3%

每股收益 – 基本每股收益

0.1017

0.1196

0.6657

0.8153

              – 稀释每股收益

0.1017

0.1196

0.6657

0.8153

 


[1] 调整后的利润表数据和财务报表中利润表数据差异分析参见下文表格《调整后利润表和财务报表中利润表数据差异分析》。

[2] 调整后的利润表数据和财务报表中利润表数据差异分析参见下文表格《调整后利润表和财务报表中利润表数据差异分析》。

 

调节后的合并资产负债表


2018

1231 

百万美元

2017

1231 

百万美元


2018

1231 

百万人民币

2017

1231

百万人民币

资产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908

1,204


6,233

7,869

应收款项

1,068

801


7,330

5,237

存货

1,347

1,146


9,247

7,488

持有待售资产

-

62


-

403

其他流动资产、应收账款与预付款项

274

357


1,879

2,333

流动资产合计

3,597

3,570


24,689

23,330

非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净额

1,029

1,063


7,063

6,945

无形资产,净额

1,423

1,213


9,763

7,927

递延所得税资产

107

136


733

891

其他非流动资产

82

80


564

521

非流动资产合计

2,641

2,492


18,123

16,284

资产总计

6,238

6,063


42,813

39,614







负债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27

418


875

2,729

应付款项

731

646


5,019

4,218

其他流动负债

793

665


5,446

4,348

流动负债合计

1,652

1,729


11,339

11,295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34

79


236

514

债券

1,115

1,190


7,649

7,777

递延所得税负债

57

34


392

225

员工薪酬

85

93


580

611

其他非流动负债

49

63


336

413

非流动负债合计

1,339

1,460


9,193

9,540

负债总计

2,992

3,189


20,533

20,836







权益






权益合计

3,246

2,874


22,280

18,778

权益合计

3,246

2,874


22,280

18,778

负债及权益总计

6,238

6,063


42,813

39,614


 

调节后的四季度合并现金流报表


2018

四季度

百万美元

2017

四季度

百万美元


2018

四季度

百万人民币

2017

四季度

百万人民币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79

217


548

1,43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小计

79

217


548

1,437







投资活动:






新增固定与无形资产

-59

-67


-410

-442

处置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收回的现金

1

-


8

2

其他投资活动

1

-


10

-

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小计

-57

-67


-392

-440







筹资活动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16

307


111

2,031

偿还借款支付的现金

-29

-86


-198

-571

其他筹资活动

-37

175


-247

1,159

筹资活动产生(使用)的现金流量小计

-49

396


-334

2,619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1

3


-13

-88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变化净值

-26

550


-191

3.528

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926

653


6,371

4,337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900

1,204


6,180

7,864







自由现金流

-14

115


-99

763

 

调节后的全年合并现金流报表


2018年全年
百万美元

2017年全年

百万美元


2018年全年

百万人民币

2017年全年

百万人民币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301

586


2,002

3,95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小计

301

586


2,002

3,958







投资活动:






新增固定与无形资产

-523

-223


-3,376

-1,503

处置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收回的现金

381

14


2,421

97

其他投资活动

-

17


-

118

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小计

-142

-192


-954

-1,288







筹资活动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29

334


196

2,212

偿还借款支付的现金

-361

-185


-2,314

-1,247

其他筹资活动

-118

104


-773

671

筹资活动产生(使用)的现金流量小计

-450

253


-2,892

1,636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12

3


159

-276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变化净值

-303

651


-1,684

4,031

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204

553


7,864

3,834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900

1,204


6,180

7,864







自由现金流

79

310


528

2,097

 

调节后的合并财务报表附注 

附注1:编制基础

呈报基础和会计政策: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及2017年12月31日为止、调节后的全年合并财务报表合并了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有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财务报表,其中包括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olutions”)及其子公司。

公司执行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及其应用指南、解释和财政部后续发布或修订的其他相关文件(以下统称“中国企业会计准则”)。

考虑到公司的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同时以美元作为业务经营的主要计价货币,本新闻稿中调节后的合并财务报表均以人民币和美元作为计价货币。为本新闻稿之目的,在将人民币转化为美元时将使用惯常的简便折算方法,《利润表》与《现金流量表》使用季度平均汇率、《资产负债表》使用期末汇率作为转换汇率。

编制财务报表需要管理层进行估计和假设,会影响报告的资产和负债金额、财务报表日的或有资产和负债披露、以及报告的本报告期收入和支出金额。预估值可能与实际数据有所出入。

附注2:调节后财务报表 

为便于读者使用,本新闻稿中的财务报表做了如下调节:

调节后的合并利润表:

  • “营业费用”包括销售和分销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减值损失、资产处置损益及营业外收入与支出;
  • “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包括财务费用净额、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及投资收益(其中包括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

调节后的合并资产负债表:

  • “其他流动资产、应收账款与预付款项”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与衍生品相关的金融资产、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和其他流动资产;
  • “固定资产,净额”包括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
  • 无形资产,净额”包括无形资产和商誉;
  • “其他非流动资产”包括其他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长期应收款项、投资性房地产和其他非流动资产;
  • “短期借款”包括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 “其他流动负债”包括与衍生品相关的金融负债、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及其他应付款项、预收款项和其他流动负债;
  • “其他非流动负债”包括长期应付款、预期负债、递延收益及其他非流动负债。

 

财务报表中调整后损益表与损益表之间的差异分析

 第四季度

调整后金额

调整金额

报表金额

百万美元

2018年四季度

2017年四季度

2018年四季度

2017年四季度

2018年四季度

2017年四季度

营业收入

963

821

-

-

963

821

毛利润

312

265

3

-9

309

275

营业费用

231

220

-52

-51

283

271

息税前利润

81

45

55

41

26

4

税前利润

47

12

61

41

-14

-29

净利润

46

26

66

34

-20

-8

EBITDA

134

100

4

27

130

72

每股收益

0.0186

0.0109

0.0269

0.0144

-0.0083

-0.0035

 

第四季度

调整后金额

调整金额

报表金额

百万人民币

2018年四季度

2017年四季度

2018年四季度

2017年四季度

2018年四季度

2017年四季度

营业收入

6,660

5,425

-

-

6,660

5,425

毛利润

2,157

1,755

18

-61

2,139

1,815

营业费用

1,596

1,456

-363

-334

1,959

1,790

息税前利润

561

299

381

273

180

25

税前利润

328

83

422

273

-94

-191

净利润

316

169

455

222

-140

-54

EBITDA

928

656

27

181

901

475

每股收益

0.1290

0.0720

0.1862

0.0949

-0.0572

-0.0229

 

全年

调整后金额

调整金额

报表金额

百万美元

2018年全年

2017年全年

2018年全年

2017年全年

2018年全年

2017年全年

营业收入

3,881

3,523

-

-

3,881

3,523

毛利润

1,291

1,237

11

2

1,280

1,235

营业费用

850

800

215

-63

636

864

息税前利润

441

436

-203

65

644

371

税前利润

310

308

-197

65

507

243

净利润

249

280

-129

54

378

226

EBITDA

653

646

-307

20

959

625

每股收益

0.1017

0.1196

-0.0527

0.0232

0.1543

0.0964

 

全年

调整后金额

调整金额

报表金额

百万人民币

2018年全年

2017年全年

2018年全年

2017年全年

2018年全年

2017年全年

营业收入

25,615

23,820

-

-

25,615

23,820

毛利润

8,516

8,364

77

10

8,440

8,354

营业费用

5,629

5,399

1,329

-424

4,300

5,824

息税前利润

2,887

2,965

-1,252

435

4,139

2,530

税前利润

2,025

2,103

-1,211

435

3,236

1,668

净利润

1,629

1,909

-774

363

2,402

1,546

EBITDA

4,288

4,374

-1,949

131

6,237

4,243

每股收益

0.6657

0.8153

-0.3163

0.1552

0.9820

0.6601

 

利润表调整内容 


2018

四季度

百万美元

2017

四季度

百万美元


2018

四季度

百万人民币

2017

四季度

百万人民币

报表净利润 

-20.3

-8.1


-140.0

-53.6

2011年收购Solutions遗留的收购价格分摊,扣除税项后净额

9.5

9.5


65.7

62.8

对先正达转移资产的非现金摊销(与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

10.6

-


73.0

-

与合并交易相关的一次性专业服务费用及员工奖金

-

3.7


-

24.7

在欧洲及美国出售登记证所获得的一次性资本利得,
扣除税金后的净额(与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

3.1

-


21.7

-

荆州老设施固定资产减值,扣除税金后的净额

28.3

9.1


195.6

58.6

税项评估完结产生的历史性税项费用

8.4

25.4


58.2

167.9

将欧洲有待剥离的登记证划归为“持有待售资产”产生的折旧费用进行重述
(与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

-

-3.5


-

-22.8

因预期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有关的资产剥离产生资本利得,
有望使用可抵扣亏损,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

-28.7


-

-190.0

沙隆达退休及内退员工的一次性非现金应付福利计提

-

11.7


-

79.4

对2017年第四季度计提的长期激励在全年进行分摊所做的调整

-

6.3


-

41.9

授予少数股东看跌期权的重评估

6.0

-


41.3

-

调整总额

65.9

33.6


455.5

222.5

调整后净利润 

45.5

25.5


315.5

168.7











 


2018年全年

百万美元

2017年全年

百万美元


2018年全年

百万人民币

2017年全年

百万人民币

报表净利润

377.6

225.8


2,402.5

1,545.9

2011年收购Solutions遗留的收购价格分摊,扣除税项后净额

38.0

38.0


251.4

256.8

对先正达转移资产的非现金摊销
(与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

30.9

-


207.0

-

荆州老设施固定资产减值,扣除税金后的净额

28.3

9.1


195.6

58.6

与合并交易相关的一次性专业服务费用及员工奖金

1.5

9.5


9.4

63.2

在欧洲及美国出售登记证所获得的一次性资本利得,
扣除税金后的净额(与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

-241.7

-8.6


-1,535.0

-59.0

将欧洲有待剥离的登记证划归为“持有待售资产”产生的折旧费用进行重述
(与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

-2.6

-4.9


-16.5

-32.8

因预期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有关的资产剥离产生资本利得,
有望使用可抵扣亏损,因而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

-28.7


-

-190.0

税项评估完结后产生的历史性税项费用

8.4

28.2


58.2

187.2

沙隆达退休及内退员工的一次性非现金应付福利计提

-

11.7


-

79.4

授予少数股东看跌期权的重评估

6.0

-


41.3

-

处置非核心业务资产

2.3

-


14.8

-

调整总额

-128.9

54.3


-773.8

363.3

调整后净利润

248.7

280.1


1,628.7

1,909.3

 

公司主要功能货币汇率表 


1231


四季度平均


全年平均

2018

2017

变动


2018

2017

变动


2018

2017

变动

欧元/美元

1.145

1.198

(4.4%)


1.141

1.178

(3.1%)


1.180

1.127

4.7%

美元/巴西雷亚尔

3.875

3.308

(17.1%)


3.810

3.248

(17.3%)


3.655

3.192

(14.5%)

美元/波兰兹罗提

3.760

3.481

(8.0%)


3.768

3.594

(4.9%)


3.612

3.779

4.4%

美元/南非兰特

14.428

12.380

(16.5%)


14.284

13.580

(5.2%)


13.239

13.264

0.2%

澳元/美元

0.706

0.781

(9.6%)


0.717

0.769

(6.7%)


0.747

0.766

(2.5%)

英镑/美元

1.279

1.350

(5.3%)


1.287

1.328

(3.1%)


1.334

1.287

3.6%

美元/以色列谢克尔

3.748

3.467

(8.1%)


3.705

3.507

(5.6%)


3.591

3.596

0.1%

3月期伦敦同业拆放利率,美元

2.81%

1.70%

65.7%


2.62%

1.50%

79.7%


2.30%

1.26%

82.1%

 


1231


四季度平均


全年平均

2018

2017

变动


2018

2017

变动


2018

2017

变动

美元/人民币

6.863

6.534

5.0%


6.916

6.611

4.6%


6.612

6.755

(2.1%)

EUR/人民币

7.859

7.826

0.4%


7.892

7.785

1.4%


7.806

7.612

2.5%

人民币/巴西雷亚尔

0.565

0.506

(11.5%)


0.551

0.491

(12.2%)


0.553

0.473

(16.9%)

人民币/波兰兹罗提

0.533

0.533

0.0%


0.544

0.544

0.0%


0.559

0.559

0.0%

人民币/南非兰特

2.102

1.885

(11.5%)


2.065

1.885

(9.6%)


2.002

1.878

(6.6%)

澳元/人民币

4.844

5.103

(5.1%)


4.960

5.083

(2.4%)


4.940

5.176

(4.6%)

英镑/人民币

8.777

8.906

(1.4%)


8.897

8.726

2.0%


8.821

8.670

1.8%

人民币/以色列谢克尔

0.546

0.531

(2.9%)


0.536

0.531

(1.0%)


0.543

0.532

(2.0%)

3月期上海同业拆放率,人民币

3.35%

4.91%

(31.9%)


3.04%

4.61%

(33.9%)


3.75%

4.37%

(14.3%)

消息来源: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td
相关股票:
Shenzhen:000553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