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食品安全共治论坛在京举行

-- 创造共享价值,促进社会共治,沃尔玛和沃尔玛基金会项目较佳实践分享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
2018-12-04 18:22 5334
今天,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办“全球食品安全共治论坛”,来自国内外食品安全领域的顶尖学者、行业组织领导和商界领袖齐聚一堂。

北京2018年12月4日电 /美通社/ -- 今天,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办“全球食品安全共治论坛”,来自国内外食品安全领域的顶尖学者、行业组织领导和商界领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通过合作和国际较佳实践交流,为全行业创造共享价值并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途径和方法。沃尔玛和沃尔玛基金会于2016年10月宣布在五年内投资2500万美元用于应用科学、教育和传播领域的研究项目,助力中国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本次论坛邀请了获得支持的项目单位负责人分享了各个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经验和未来的规划。

包括阿肯色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七家单位共八个项目向来宾做了项目汇报。研究方向涵盖了提升食品供应链透明度、预防和控制食品掺假、提升中小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以及促进公众尤其儿童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教育等广泛的食品安全议题。这些项目的宗旨不但与中国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相一致,还将为全行业以及终端消费者创造共享价值。

错综复杂的全球食品供应链既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餐桌文化,也为食品安全的保障带来了新的挑战。食品安全不再是传统上单个国家、企业或者行业组织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全食品产业链乃至更广泛的社会力量的通力合作与共同治理。2015年中国政府实施的修订版《食品安全法》是当今全球食品供应体系下的一部重要法规,它提出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原则更是为新时代的全球食品安全监管和实践提出了新的思路和重要指导。

沃尔玛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及沃尔玛基金会主席凯瑟琳·麦克劳夫林女士在开幕致辞中谈到:“沃尔玛致力于将食品安全打造成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作为食品零售行业的领导者,我们认为,建立一个稳定高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确保持续成功的关键。我们也有机会与供应商、同事、客户、研究人员、社区、非营利组织和政府合作,以促进中国和全球其它市场的食品安全。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建立和运营是这项工作的一部分,我们今天的交流将有助于激发共同的行动并提供有益于社会的解决方案。”

另一位开幕致辞嘉宾、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女士则从公共教育的角度肯定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原则对提升中国食品安全与健康水平的重要性,并对以沃尔玛为代表的食品及零售企业在推进中国食品安全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她表示,食品安全只有通过“共建共治”才能“共享”。“提升中国的食品安全水平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协作。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合作项目为例,双方整合了各自在国内外企业、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和政府机构的资源所开展的一系列公众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意识和知识水平教育活动,对增进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所带来的帮助已初见成效。我们期待有更多的食品加工和零售企业加入到这样的跨领域协作中来,共同推动中国的食品安全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山姆·沃尔顿食品安全法教席胡锦光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社会共治”对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的促进作用。他说:“中国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不仅大多数食品生产和经营者小而分散、监管不易,而且较长的食品产业链也使得食品安全风险具有累积性、广泛性、蔓延性和流动性。因此,食品安全的治理具有高度综合性,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媒体、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不同主体共同协作,对食品安全治理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并将理论联系实际,实现社会共治。我们山姆·沃尔顿食品安全法教席团队,正是秉持这样的理念,汇聚各交叉学科人才攻关重大项目,全程参与中国的食品安全法顶层设计,为中国的食品安全治理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持。”

小组讨论:通过创新建立全供应链的透明度
小组讨论:通过创新建立全供应链的透明度

 

开幕式后,在沃尔玛中国法律部及公司事务部高级副总裁石家齐先生的主持下,第一组三个项目的负责人围绕“通过创新建立全供应链的透明度”这一主题,分享了各自在过去两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及未来规划。这些项目分别是由沃尔玛基金会资助的阿肯色大学“中国优质肉禽:提高肉禽供应链的食品安全项目”和麻省理工学院“食品供应链系统性风险管理项目”,以及由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支持的清华大学“可信供应商主体信息平台项目”。在随后的讨论环节,石家齐先生对三个研究项目所呈现出的技术创新性与国际合作的多元性高度认可。他表示,消费者对商品的多样化需求在不断增加,购物方式也在不断变化,这为食品和零售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通过跨学科、跨研究机构、跨行业和跨国协作,这些项目将有助于推进建立一个更具风险预测能力的食品安全体系。

小组讨论:通过教育与培训建立信任
小组讨论:通过教育与培训建立信任

 

沃尔玛基金会主席麦克劳夫林女士主持了题为“通过教育与培训建立信任”的第二个小组讨论。四家单位五个项目的负责人分享了各自项目的成果。这些项目分别是由沃尔玛基金会资助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消费者食品安全科普材料开发项目”与“扶持中小生产企业提升市场能力计划项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国儿童及其家长食品安全知信行现状调查项目”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项目”,以及由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支持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公众教育项目”。在讨论环节,麦克劳夫林女士不仅肯定了中国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和潜在社会影响力,也分享了沃尔玛基金会在其它国家开展的教育活动,进一步解释了教育和培训在改变人们的观念和行为中所发挥的作用。

陈君石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总顾问
陈君石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总顾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和总顾问陈君石教授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当今的食品供应链已经全球化,食品安全不仅是一个技术概念,也是一个社会认知概念,需要全世界、全社会、跨学科、多维度的协作与努力。沃尔玛和沃尔玛基金会所资助的项目也囊括了很多来自美国的学术合作伙伴,并且已经逐步看到项目预期成效,这为促进中美乃至全球的食品安全技术交流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都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参考。”

最后,本次论坛在沃尔玛全球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博瑞丹的致辞后圆满结束。博瑞丹分享了他对食品安全全球共治的一些思考,他说:“沃尔玛自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与中国消费者并肩走过了22年的经济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中国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在食品安全领域,目前各利益相关方体现出的协作性是前所未有的,这体现了协作在创造共享价值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方面的巨大力量。我们为今天的成绩感到自豪,但也深知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我们致力通过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这个平台持续助力中国的食品安全发展,服务中国消费者,支持中国迈入下一个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消息来源: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