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全球食品安全共治论坛在京举行

-- 创造共享价值,促进社会共治,2019年沃尔玛和沃尔玛基金会项目最佳实践分享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
2019-11-20 20:17 7269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届“全球食品安全共治论坛”。

北京2019年11月20日 /美通社/ -- 今天,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届“全球食品安全共治论坛”,来自国内外食品安全领域的顶尖学者、行业组织领导者和商界领袖再次欢聚一堂,继续探讨通过协作和最佳实践交流为全行业创造共享价值、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沃尔玛和沃尔玛基金会于2016年10月宣布在五年内投资2500万美元用于应用科学、教育和传播领域的研究项目,助力中国提升食品安全水平,2019年是实施该承诺的第三年。本次论坛邀请了获得沃尔玛和沃尔玛基金会支持的具有代表性的项目,由其单位负责人向与会的100多名中外食品行业代表分享了各自项目的进展与行业影响。

包括阿肯色大学、康奈尔大学、瓦赫宁根大学、清华大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七家机构共八个项目在活动中向来宾们汇报了他们的工作。这些项目的研究方向涵盖了广泛的食品安全议题,包括食源性疾病的风险评估与预测、食品保质期及质量与安全管理、榴莲等高价值新鲜水果的供应链管理、 消费品供应链可信度建立、中小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建设和标准建立、以及儿童与消费者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等。这些项目共同的宗旨都是希望促进中国食品安全的共建、共治、共享,为全行业和终端消费者创造共享价值。

在2015年底《食品安全法》修订之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成为中国政府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过去几年,中央又陆续出台了多个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政策和法规,并于今年10月新修订了《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在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行业的积极推动下,中国的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稳步提升。然而,在食品供应链逐渐全球化和复杂化的今天,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食品安全工作仍然面临新的挑战,需要全行业所有利益相关方乃至跨国、跨学科、跨领域的通力协作才能应对的挑战。

主旨演讲嘉宾:严志农、孟素荷、胡锦光(上排左起);陈君石、博瑞丹(Dan Bryant)(下排左起)
主旨演讲嘉宾:严志农、孟素荷、胡锦光(上排左起);陈君石、博瑞丹(Dan Bryant)(下排左起)

这些项目目前所取得的成功和在本届论坛上所分享的最佳实践,正是“创造共享价值”理念的体现。正如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博士在开幕致辞中谈到的,“这些项目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成功范例,展示了全球协作在整个行业网络中提升食品安全的重要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连结国内外的零售商、供应商、食品安全科学家和监管人员来共同解决供应链透明度的问题,造福中国社会。”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非常认同分享最佳实践是实现食品行业共赢的一种重要方式。她说:“企业作为保障食品安全的主体,他们的艰难探索与成功实践才是真正筑建中国食品安全防线最牢固的基石。保障食品安全并不是食品工业的终极目标,而是不断与全球食品安全理念和方法接轨的过程,也是产生最佳实践的基础和载体。沃尔玛在中国食品安全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作出了大量公益性和引领性的工作,体现了其全球视野及一个优秀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山姆·沃尔顿食品安全法教席胡锦光教授则在致辞时展望了2020年的食品安全政策,他说:“我国食品安全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非常严峻。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公开发布,强调必须深化改革创新,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根据胡教授的介绍,目前各项具体的实施细则还在修订完善之中,总的政策方向与“四个最严”是契合的,确保人民群众能够获得‘舌尖上的安全’。

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业务总裁及沃尔玛中国副首席执行官文安德专门为本次论坛录制了视频,他在致辞中强调,“随着食品供应链的全球化和利益相关者范围的扩大,如今食物需要经过更多环节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因此,在种植者、食品生产者、零售商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信任就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良好的信任才能使食品供应链体系正常运转。谈到食品安全和信任,没有一个零售商、餐厅或食品生产商能够独自完成这件事情,这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今天这些项目恰好就有一个共通之处,那就是建立信任。”

小组讨论:通过创新建立全供应链的透明度
小组讨论:通过创新建立全供应链的透明度

开幕式后,沃尔玛美国及全球食品安全创新高级总监特哈斯·巴特主持了第一个小组讨论,主题为“通过创新建立全供应链的透明度”。参与本组最佳实践经验分享的项目包括:阿肯色大学的“中国优质肉禽项目”、清华大学的“中国可信消费品供应链创新联盟”、瓦赫宁根大学的“榴莲供应链调研及提升建议”和康纳尔大学的“预测中国食品保质期、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建模方法”。巴特先生在主持讨论时评论道,“好的想法无处不在,可以在任何时刻、来自任何人。关键是我们如何捕捉这些想法,并将它们转化为富有意义的行动。这些由沃尔玛和沃尔玛基金会支持的项目正好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想法可以如何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小组讨论:通过教育与培训建立信任
小组讨论:通过教育与培训建立信任

本次论坛的第二个小组讨论由严志农博士主持,围绕“通过教育与培训建立信任”这一主题,共四个项目参与了讨论与分享,分别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公众教育”、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扶持中小生产企业提升市场能力计划”和“消费者食品安全科普材料开发”项目,以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在讨论环节,严志农博士邀请项目代表从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儿童和他们的家长三个角度,共同探讨了如何由简入深地有效开展实用的、具有可操作性的食品安全教育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和总顾问陈君石教授对本次论坛和与会者给予了中肯的评论,他说:“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成立没有太长的时间,但已显示出他们的努力会取得很好的成果。而这些成果的取得,不仅仅对这些项目本身有意义,每一个项目都有它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今天这个会议除了获得食品安全方面的前沿信息,也能领略到沃尔玛作为一个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作出的表率和榜样”。

最后,沃尔玛全球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博瑞丹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动情地说,“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中,杂音很多,往往让我们忘记初心。今天,看到如此多跨领域、跨学科、跨行业的领袖汇聚在这里,本着协作的精神,专注探讨食品安全这样一个重要民生议题,再次坚定了我对中心使命和工作理念的信心。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在过去三年所取得的工作进展让我感到备受鼓舞。当然,这些成绩只是我们抓住未来机遇的基石。我期待与中心以及合作伙伴携手共建美好的未来。”

关于沃尔玛和沃尔玛基金会资助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地点

主要实施单位

项目概述

沃尔玛基金会资助项目

中国优质肉禽:提高肉禽供应链的食品安全

美国阿肯色州费耶特维尔市,中国广州、北京、杭州、武汉、沈阳

美国阿肯色大学

沃尔玛基金会为阿肯色大学提供资助,用于开展第二期项目,旨在结合创新性生物传感,风险评估和食源性致病菌数据库,并将区块链、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家禽供应链食品安全云平台风险监测和分析系统。

食品供应链系统性风险管理项目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中国广东、湖南、山东、浙江四省,以及北京、上海、深圳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该项目旨在建立新的系统解决方案,以预测、监测和减轻端到端食品供应链中的风险,包括供应链结构、商业动态、地方监管等。从而减少可能对公共健康形成威胁甚至影响公众对食品系统信任的风险。

新兴电子商务经济的食品安全策略:预测中国食品保质期、质量和安全的模型

中国(不同县市)



康奈尔大学

该项目瞄准微生物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计划用三年时间建立一个基于原始大数据的技术/经济模型,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预测中国新鲜农产品的保质期、质量和安全性。

扶持中小生产企业提升市场能力计划

全国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该项目旨在建立统一的行业评估标准,建设系统的食品安全能力提升解决方案,以帮助中小型生产企业达到国内外认证标准的管理水平,并实现“一处审核、处处认可”的共享机制,减少重复审核,节约成本,提高食品安全实践水平。

消费者食品安全科普材料开发项目

中国北京、上海、深圳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沃尔玛基金会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提供资助,为消费者设计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工具,并为零售商提供用于卖场的食品安全宣教资料库。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北京、广州、云南、福建、浙江、江苏、贵州、青海、新疆、山西省、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河北、河南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提升儿童及其家庭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帮助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并增强公众对食品相关谣言的鉴别能力,提升公众对市场食品安全的信心。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资助项目

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公众教育

中国北京、上海、武汉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针对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领域的最新科学进展与产业趋势开展合作,议题包括通过创新提升食品体系管理,如何有效应对食品管理中的微生物污染问题,以及国际食品安全教育。

可信供应商主体信息平台

中国北京

清华大学

该项目是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支持建立的一个开放、公开的数据平台,助力打造透明可信的产品供应链。可信供应商数据平台为零售商和其他相关方提供官方、独立且精准的数据,简化并加速供应商审核流程。可信供应商信息的获取简化了审核流程,降低了供应链风险。

进口水果优质供应链:泰国榴莲

泰国,中国深圳、上海

瓦赫宁根大学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希望对新鲜榴莲供应链进行完整科学的分析,目的是提高新鲜榴莲的安全性、新鲜度和货架期。本项目基础涉及的供应链是从泰国新鲜进口至中国南方,并运往沃尔玛东莞生鲜配送中心的榴莲。

中国可信消费品供应链创新联盟

全国


 

清华大学

2019年10月,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和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共同成立中国可信消费品供应链创新联盟。创新联盟是一个由消费品生产商、经销商、零售商、大学、研究机构等组成的跨领域组织,将与主要的社会利益相关方共同探索、发展和支持事关消费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的大规模项目,以便更加广泛地造福社会。

沃尔玛食品安全创新平台


全球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

“沃尔玛食品安全创新平台”是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为推动食品安全技术创新、应对传统以及新兴的食品安全挑战而推出的一个重要项目。创新平台以“协同创新,提升食品安全”为宗旨,聚焦关键的食品安全议题,探索最具创意的解决方案,并集中资源实现与产业实际需求的对接,开展快速甄选和支持具有前瞻性的项目,在沃尔玛及创新平台合作伙伴所提供的真实供应链场景中验证其效果和寻求商业化的可行性。

消息来源: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