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零售新物种受青睐,Hi-shop 2018搭建未来生鲜场景逻辑

2018-10-26 20:27 7080
2018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将于11月1-3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CHINASHOP见证了中国零售业崎岖及壮大之路,其关于未来零售场景的展示区 -- Hi-shop也将以“健康 鲜度未来”为主题,重新定义和引导零售企业的 “人、货、场”逻辑。

北京2018年10月26日电 /美通社/ -- 谁与争“鲜”。在2018年进入倒计时之际,生鲜新零售已然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香饽饽”,多家生鲜初创企业宣布融资成功,且融资规模多为亿元级别。而在此前,随着互联网巨头们的入局,各种各样的生鲜新零售店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迅速扩张,且声势不凡,从阿里“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的火爆可见一斑。

新零售新物种受青睐,Hi-shop 2018搭建未来生鲜场景逻辑
新零售新物种受青睐,Hi-shop 2018搭建未来生鲜场景逻辑

毋庸置疑在新零售浪潮中,生鲜以其高毛利、高复购率、用户黏性强,多为即时性需求的特征,成为新零售企业吸引消费者的抓手和建立自身壁垒的战略品类之一。新零售的核心战场在社区,社区零售的焦点品类在生鲜,由此社区生鲜新零售将成为各路巨头及资本角逐的中心。

作为零售业首屈一指的展览盛会,2018中国零售业博览会 (CHINASHOP) 将于11月1-3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历经二十年的洗礼,CHINASHOP 见证了中国零售业崎岖及壮大之路,其关于未来零售场景的展示区 -- Hi-shop 也将以“健康 鲜度未来”为主题,通过数字化塑造健康生活与供应链提升消费体验两大方面,重新定义和引导零售企业的 “人、货、场”逻辑,给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生鲜新零售方案。

供应链决定“鲜不鲜  买不买”

价格不重要,只要新鲜够快。目前生鲜已经成为消费者进行消费升级意愿较高的品类之一,同时消费升级对生鲜新零售物流配送网络有了更高要求,生鲜供应链依旧是决定成败的较大门槛。

这也是生鲜新零售领域的较大痛点 -- 物流成本高、仓储资源紧缺,供应链不稳定以及传统生鲜市场的竞争等等,让生鲜新零售企业面临强烈发展制约。如何在满足客户良好体验的前提下,通过智能化数据的运用、分析及预测,不断优化企业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控制好供应链端投入成本是生鲜供应链服务必须去突破的问题。

消费者在传统垂直生鲜零售方面无法完全满足的消费体验,只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场景方式满足,BCG 咨询和阿里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中国生鲜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的生鲜消费市场仍将以线下为主,线下渠道将占据5%-85%的市场。由此线下社区才是生鲜新零售重要战场,社区生鲜零售未来将向何方成为众多业内人士思考的问题。

买就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此次的Hi-shop供应链区域将会为消费者解决担心食物来路不明和不够新鲜的忧虑。

消费体验提升依赖于包含产品采购、物流配送、仓储分拣、鲜度管理等在内的完整环节,其中的关键,是缩短顾客和供应商的距离,提升整个链路透明度。在此次的展示区域您将看到产品从采购、物流配送、仓储分拣、鲜度管理等在内的所有环节 -- 让产地标准化加工,让非标产品标准化,优选产品采销,加强原产地食品安全审核,建立产品 ID 信息;使用物流信息系统对过程进行温度管控(所有的运单号在系统上可以查到过程记录信息,管理系统会在运输过程中定时标记一次货物所在位置和温度信息,直到货物到达目的地);仓库管理系统 (WMS) 与客户系统(CRM)无缝对接,提供实时信息及库存跟踪;产品上架时间及陈列周期可视化,实时把握“温度”“湿度”两个核心指标,保持产品新鲜度。

业内人士认为,Hi-shop 生鲜产品从产地的分拣包装,到不同环境下的精细化保护式透明化运输,再到全程冷链不断链、鲜度管理都有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了生鲜商品出产就与时间赛跑,以健康新鲜安全的状态到达用户,若此种模式能够得到大规模推广,将直接推进中国生鲜新零售的发展。

消息来源:CHINASHOP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