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婴幼儿过敏风险认知调查》结果发布 近半家长不知过敏可以预防

2018-09-25 11:51 11987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育学园发起,雀巢(中国)支持的“婴幼儿过敏风险认知调查”项目结果发布会于育学园举办。结果显示,仅六成家长知道婴幼儿过敏可以预防;超过八成新生儿出生后3天内少量接触配方奶。

北京2018年9月25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育学园发起,雀巢(中国)支持的“婴幼儿过敏风险认知调查” (下称“调查”)项目结果发布会于育学园举办。结果显示,仅六成家长知道婴幼儿过敏可以预防;超过八成新生儿出生后3天内少量接触配方奶。研究显示,过早添加配方奶,将增加宝宝未来发生过敏的风险。

四成家长不知过敏可以预防

本次调查面向孕期及不同月龄宝宝的家长,从消费者基线特征、宝宝情况、婴幼儿过敏风险认知、过敏发生及预防四个方面入手,设置不同调查维度围绕这四个方面展开调查,历时2个月,共收集来自育学园平台52456份有效问卷,其中85后父母占比84%,90后占比37%,9%为孕期或备孕用户,91%为0-2岁宝宝家长。

很多妈妈认为家里小孩过敏了,唯一办法就是躲开过敏原。其实,过敏是可以预防的。遗憾的是,本次调查显示,只有六成家长知道过敏可以预防。

不知道过敏可预防,对如何预防的了解就更少了。调查显示,孕妈妈对过敏风险因素的认知明显不足,其中54.8%不知道补充益生菌可以预防过敏。

当母乳不足时,仅有不到半数的妈妈知道适度水解、深度水解、氨基酸等配方有助于降低过敏风险,近四成妈妈不清楚适度水解配方奶粉的营养价值如何。

“婴幼儿过敏风险认知调查”结果发布
“婴幼儿过敏风险认知调查”结果发布

过早添加配方粉易引起过敏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发生过敏的风险越来越高。而很多宝爸宝妈不知道的是:过早添加配方粉,是引起宝宝出现过敏的原因之一。调查发现,新生儿出生后3天内吃第一口配方奶的比例高达80%-90%,且大部分是普通配方奶粉。

育学园首席健康官崔玉涛在解析《调查结果》时强调:“新生儿的肠道菌群还没有建立完善,过早添蛋白配方粉,未被消化吸收的食物颗粒容易通过肠壁缝隙进入血液,有可能会引起过敏,母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过敏的发生。因此,对于足月出生的健康宝宝来说,只要出生后体重下降没有超过出生体重的7%,应坚持母乳喂养,不宜过早添加配方粉。”

育学园首席健康官崔玉涛解析调查结果
育学园首席健康官崔玉涛解析调查结果

腹泻便秘可能是孩子过敏了

对于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过敏,妈妈们的认知也不足。超过80%参与调研的家长能意识到皮肤和呼吸道症状提示婴幼儿过敏,比如起疹子、哮喘等症状可能是孩子过敏了。但遇到腹泻便秘、频繁吐奶、便血等消化道症状,则不多不会和婴幼儿过敏关联起来。

崔玉涛表示:过敏不仅会影响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器官,其中后者的症状容易被忽视,“宝宝免疫发育不成熟、肠道菌群没有建立、肠道发育不完善都是出现过敏的原因。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常用消毒湿巾为宝宝清洁双手、宝宝生病时经常使用抗生素、频繁使用消毒剂、驱蚊剂、空气清新剂和杀虫剂等等,也都是容易诱发过敏的环境因素。”

预防婴幼儿过敏有三要点

婴幼儿过敏不是小事,早期识别是关键。如何预防婴幼儿过敏,《调查》也给出了专业建议:

合理使用益生菌、不滥用抗生素,建立良好的肠道菌群环境,可以降低宝宝过敏的风险;

宝宝出生后坚持母乳喂养,日常生活中尽量不使用含有杀菌剂成分的用品(如消毒剂、湿纸巾等等),也能起到预防过敏的作用;

如果妈妈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做到纯母乳喂养时,6月龄宝宝需要添加配方粉时,建议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选择经临床验证的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降低宝宝过敏风险。

《健康时报》总编助理李晨玉表示:“《婴幼儿过敏风险认知调查》的出炉意义重大,它不仅帮助我们了解我国民众对于过敏性疾病的认知现状,也将有针对性地帮助医务人员、媒体及企业等力量进行预防、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公众对婴幼儿过敏风险的认知,从源头上降低过敏疾病的发生。”

《健康时报》总编助理李晨玉致辞
《健康时报》总编助理李晨玉致辞

雀巢医务策略及运营负责人杨燕涛先生表示,雀巢作为全球知名的营养健康公司,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宝宝提供创新、科学和高质量的产品及服务,并向公众传播科学的母婴营养健康知识。在婴幼儿过敏预防领域,母乳喂养是预防过敏的较佳选择。我们也一直与各方紧密合作,提供从预防到治疗的牛奶蛋白过敏产品解决方案,并积极支持相关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公益宣传,推动我国婴幼儿过敏预防事业的发展。

消息来源:雀巢(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