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投中汇聚LP/GP深圳论道,开启投资转折新时代

投中信息
2018-09-21 21:55 8572
由投中信息和投中资本主办,投中网协办的“第12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于9月20日-21日在深圳举行。峰会吸引了国内一线的 LP 和 GP 汇聚深圳展开重磅对话,深度聚焦行业痛点,全面解读行业新政,论道投资领域“狂风暴雨”后的“投资转折”。

深圳2018年9月21日电 /美通社/ -- 步入2018年,中国投资领域经历了“资管新规”出台,GP 募资难、项目融资难、投资“没有大风口”的重重困境,进入了“转折调整期”。在这样的背景下,由投中信息和投中资本主办,投中网协办的“第12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于9月20日-21日在深圳举行。峰会吸引了国内一线的 LP 和 GP 汇聚深圳展开重磅对话,深度聚焦行业痛点,全面解读行业新政,论道投资领域“狂风暴雨”后的“投资转折”。

本次盛会“众星云集”:到场 LP 嘉宾不仅包括中金资本、招商局创投、光大控股母基金、歌斐资产、盛景嘉成、紫荆资本、熠美投资等母基金国家队、市场化母基金以及外资母基金在内的顶级母基金机构高管,也包括浙江金控、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粤科母基金和越秀产业基金等国内头部政府引导基金的机构高管。在 GP 的嘉宾阵容上更是邀请到了梅花创投、德同资本、昆仲资本、蔚来资本、险峰旗云等一线机构齐聚讲台,与到场嘉宾展开精彩对谈。

资本之道,新形势下的 LP/GP 生存法则

2018年《资管新规》的发布,让本身处在“募资难”环境下的投资机构募资更加“雪上加霜”。伴随着 LP 投资的愈加成熟,机构募资呈现明显“头部效应”,竞争也更加激烈。有 LP 在接受投中网的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对整个金融行业带来的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将导致创投市场估值泡沫的挤压,过去几年的一级市场泡沫中积累的问题将会被清算,而“资本寒冬才刚刚开始,接下来全行业将会经历非常痛苦的洗牌过程”。

严峻的形势对机构持续募资能力产生了较大考验,然而转折和新的机会也在酝酿和发酵。投中信息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投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陈颉在峰会上分享到:相比10年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 VC/PE 市场,抗风险能力今非昔比。投资市场虽经历着阶段性瓶颈,而新的机会也在酝酿。高速发展的新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新的技术和新的经济模式正在双向驱动着新经济生态格局的形成。

虽然目前市场正在经历资本寒冬,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却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韧性正在加强”。他在主题演讲中分享到:中国经济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并且极大地支撑着中国的经济走向。

本次峰的“巅峰对话”环节充满了 LP 嘉宾的精彩干货。来自母基金国家队、市场化母基金以及外资母基金就“专业致胜,母基金的春天已来”展开的精彩的讨论,而主题为“新形势下,政府引导基金的新变化”的对话也让现场观众对政府引导基金这类重要 LP 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产业之变,剧变中重塑创投圈格局

近两、三年,创投圈经历了 O2O、共享经济、移动货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风口。然而,进入2018年,风口型的赛道突然消失,创投圈似乎陷入了焦虑。

风口过后,大浪淘沙,真正的“价值投资”将在经历至暗寒冬之后彰显“耐力”。主办方投中信息以对市场的深刻洞察和把控,甄选了高端制造、新消费、人工智能、医疗以及区块链五大最受资本关注的领域,并分别对上述五个领域设立了五场分会场,邀约各领域的知名机构共同探讨资本市场新形势下的“产业之变”以及创投圈格局将如何在剧变中被重塑。

权威之鉴,“投中榜”淘炼市场真金

产业格局和资本风口的变化让市场走向变得扑朔迷离。然而每年的投中榜都能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为出资人、市场交出准确的“成绩单”, 成为行业机构当年的业绩晴雨表和权威的参考指标。本次峰会上,投中榜发布了“三大类别”榜单,总结了 LP 发展的“四大趋势”,在投资转折时代淘炼市场真金。

本届峰会,投中榜颁布了“社会影响力投资榜单”、“较受关注榜单”和“有限合伙人榜单”三大类别的荣誉。其中,“社会影响力投资榜单”成为本届投中榜的一个亮点。近年来,中国投资机构对于社会影响力投资愈加关注。对于社会资本如何融合企业、政府与社会资源,通过解决现有社会矛盾以及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等价值的较大化并与商业进行有效结合,本届投中榜“社会影响投资榜单”为行业提供了权威的参考,同时对于吸引到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社会影响力投资中去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投中本次发布的“较受关注榜单”系列则包括“最受 LP 关注创业投资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最受投资机构关注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及财富管理公司”五大榜单。评选标注主要从 LP 与 GP 层面互为投票,同时参考机构的市场影响及合作伙伴认可程度进行综合评选,该榜单为当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形势下,LP 及 GP 所处的行业地位及活跃程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有限合伙人榜单”是本届投中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中国私募股权市场飞速发展,投资机构、LP 等行业参与者也更加的成熟与完善,在数量和规模上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本次有限合伙人榜单排名以中国境内活跃 LP 的资产管理总规模、年投资规模及数量、被投基金业绩表现等指标作为评价体系,准确而公平的展现了中国有限合伙人的实际业绩,也在评选中对中国 LP 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提供了参考。

在对“有限合伙人榜单”的前期调研中,投中获取了超过85%的中国活跃出资人数据,同时在走访调研中对中国 LP 的发展现状,总结出了四大趋势:一、资管新规使得机构募资难,LP 筛选 GP 方法论愈加成熟;二、市场化母基金成为 GP 募资较佳选择;三、政府引导基金在经历了快速增长期之后增速有放缓趋势;四、LP 主体更多元化,机构化特征明显,原先的高净值个人 LP 呈现明显挤出效应。

至今,投中榜伴随着中国私募股权领域的兴起,已经沉淀了12年的光辉岁月,见证了一波又一波的潮起潮落。时光荏苒,投中榜以其丰富的历史和数据沉淀,对市场敏锐透彻的观察,为专业的投资人提供权威可靠的“权威之鉴”。

主题为“投资转折”的峰会虽然落下帷幕,而投资领域的“转折”仍在继续。剧烈的市场变化和政策风向的转变对 LP 和 GP 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考验。大浪淘沙,在经历了几年的资本狂欢之后的中国创投市场,将迎接何种未来,谁主沉浮?我们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投中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