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成都举办首届新经济发展论坛并发布《新经济宣言》

兴隆湖畔论坛
2018-05-21 15:51 5693
2018年5月18日下午,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之“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在天府新区规划厅举行。

成都2018年5月21日电 /美通社/ --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成为了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2018年5月18日下午,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之“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在天府新区规划厅举行。顶尖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汇集兴隆湖畔,共聚一堂,建言献策,围绕着“智能时代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大健康生态构建”主题,共同探讨全球新经济发展前沿趋势,交流新经济领域突破性成果,分析新经济增长创新模式和路径。

下午两点,论坛主持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风趣幽默地介绍了出场嘉宾,并宣布首届“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开始。

中共成都**朱志宏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全民健康是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在成都,人才的可获得性和忠诚度有所保证;同时,成都居民消费观念超前,为新技术、新商业模式试点、新经济发展提供了市场。希望在场来宾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了解成都、认识成都、爱上成都。也希望企业能够在成都开启创新之门,铺就创业之路。

主旨演讲:智能时代 创新企业共话新发展

姚洋教授发表精彩讲话
姚洋教授发表精彩讲话

主旨演讲的环节,五位嘉宾围绕不同的主题进行了演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以《从中兴事件看我国的高科技发展战略》为题进行演讲。他表示,“中兴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促使我国将更多地依赖自己的力量发展关键性技术;洪泰智造创始人兼CEO乔会君以《创新培育世界》为题进行演讲,通过全球创新指数国家排行、全球创新企业百强发展情况等数据对我国创新情况进行解读。他认为,技术是平的,无论你身处何地,技术创新都是可以实现的;寒武纪科技副总裁钱诚进行主题为《寒武纪深度学习处理器》的演讲。他表示,寒武纪正是瞄准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核心技术--芯片这一领域在发展。钱诚对目前芯片市场的发展环境进行了介绍;蔚来汽车的赵昱辉以《智能出行时代》为题进行了演讲,他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改变了汽车企业在沟通、客户、竞争力及发展重心方面的发展模式,特别是改变了用户与汽车企业之间的关系,用户身份实现了从听众到参与者再到品牌拥有者的转变;来自中国香港的冼倩文(Sin Sin Man)女士,以《思维的新视界》为题发表演说,她认为只有通过人文艺术的智慧,才能使整个世界在人工智能的时代中更好的欢声歌唱。嘉宾们的精彩演讲赢得了现场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交流沙龙:算法排位 智能匹配交流对象

演讲环节结束后,来宾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交流沙龙。在盖碗茶和圈椅的川式“茶馆”背后,隐藏着算法排位的智慧,将专家学者、服务机构代表和新经济企业代表在关联度和兴趣度上进行了1:4的精准匹配。会前,由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的研究员通过对参会嘉宾的经历、职务、感兴趣话题及领域等信息,进行分类、聚类、关联分析等,分析嘉宾之间期望结识的意愿及其关联程度,基于分析挖掘结果来分配交流沙龙的座位安排方案,这一系列创新举措,避免了传统沙龙因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低效问题,将交流沙龙的社交功能发挥到了最大。

圆桌讨论: “大健康”、“人才”引领创新

交流沙龙结束后进入到论坛的另一个重要环节 -- 圆桌讨论。第一个圆桌主题是“大健康生态构建”,由普华永道合伙人黄佳主持。大健康时代的来临,医疗产业作为大健康的主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但大健康产业如今的发展,亟需培养民众的新观念、提升产业内涵、提升经济和文化的附加值。

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黄勇、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合伙人黄静静对大健康的概念及内涵进行了阐述,并分析了科技对大健康生态构建的推动作用。从产业链上游研发方开始,先导药业CEO李进博士、黄勇院长论述了国内外药物、器械研发等状况和目前面临的挑战。再到产业链下端,各方对医疗消费产品、医疗服务业、医疗保险等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业现状及未来与AI结合的前景进行了讨论。另外,黄静静女士还解读了大健康从风投到IPO的投资环境,并分享了对产业基金的看法。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下,嘉宾们对智能科技对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不同解决方案。黄勇院长阐述了科技发展对医疗服务模式的变革,以及智能时代下的大健康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李进博士认为,在未来的日子里,领导者要秉持企业家精神,为民生健康、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努力。

第二个圆桌主题是“创新发展的战略资源 -- 人才”,由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主持。创新是经济发展动力之源,在技术、知识创新型企业迅速发展的今天,人才是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

智联招聘副总裁刘东从人力资源行业专家的角度,分析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毕业生去向以及人才流动在各个行业或者跨行业中呈现出的趋势。“下班加油站”创始人兼总架构设计师张萌观察到,科技的发展为年轻人提供了新的职业机会,并对人才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数联铭品CEO曾途则提出了企业对于人才考量的主要维度,对成都目前城市人力资源的短板进行了分析。填补人才短板,助力成都科技发展。李言荣校长认为要改革教育体系,填补社会发展和人才储备的沟壑,随后分享了成都高校在“双一流”建设方面的主要思路和目标。社会普遍对“人工智能替代人”存在职业焦虑,各方就如何正确认识该问题发表了观点,对成都在迎接未来行业变化可能遇到的挑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献上对人才自身、高校人才培养、以及政府人才工作的寄语。

发布宣言:展望未来 新时代迎接挑战

第一届兴隆湖畔论坛的嘉宾合影
第一届兴隆湖畔论坛的嘉宾合影

论坛最后发表了《新经济宣言》。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经济与科技变革新挑战,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是企业家的共同责任。在主持人周涛的带领下,来自公司、研究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的嘉宾代表一起进行了新经济宣言。

展望未来,人工智能与健康发展之路仍在继续。“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新一线城市”,这些信任承载着大家对美好成都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信任即责任。新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进入新时代,需要奋力实现新跨越。

消息来源:兴隆湖畔论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