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减少内毒素,维护牙周健康新思路

-- 中美牙周专家论坛·内毒素专题在京召开
今日口腔
2017-12-15 10:56 6630
2017年12月2日,由中国医学论坛报-今日口腔主办的“中美牙周专家论坛-内毒素专题”会议在中国医学论坛报社举行。

北京2017年12月15日电 /美通社/ -- 在我国,目前大众对口腔疾病的认知常常停留在“虫牙”、“蛀牙”等牙齿本身的疾病中,但对“牙周疾病”知之甚少;牙周疾病包括牙龈炎、牙周炎等。而“老掉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如果没有“牙周疾病”这个“松牙于无形”的杀手,牙齿本不应该随着年龄增长松动甚至脱落的。刚刚公布的第四次中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的牙周健康情况不容乐观。

口腔医生们正在通过不断的交流与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到保护牙周组织的重要性,推动牙周疾病的防治,改善大众的牙周健康状况。2017年12月2日,由中国医学论坛报·今日口腔主办的中美牙周专家论坛·内毒素专题会议在中国医学论坛报社举行,三位来自国内外的牙周病学专家-- 我国牙周病专家王勤涛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与美国牙周病学专家Armitage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及Kantarci博士(美国福赛思研究院)针对牙周致病菌的产物 -- 内毒素,分别就其“如何引起疾病”、“对口腔健康乃至全身健康有哪些威胁”、“怎样进行管控”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其中Kantarci副教授结合大量试验和临床证据,介绍了含亚锡牙膏对抑菌和减少内毒素的作用,为我国居民如何通过日常维护促进牙周健康提供了新思路。

中美牙周专家论坛-内毒素专题论坛在京召开
中美牙周专家论坛-内毒素专题论坛在京召开

从机理出发,了解内毒素与牙周疾病的关系

我们知道,口腔内的常见疾病无论是龋病还是牙周病,都是通过口腔细菌引起,它们聚集在一起形成菌斑生物膜(也叫牙菌斑)。那么,这些牙周炎症的“始作俑者”又是如何引起牙周疾病,并促使其发展,严重影响了口腔健康乃至全身健康的呢?王勤涛教授介绍,细菌的组成和数量均会影响疾病的进程,而如何减少细菌数量并控制细菌种类的变化,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对细菌的产物 -- 内毒素的控制;另外,内毒素会通过直接与间接作用(如作为细菌毒力成份激活我们自身的免疫炎症反应等)对机体造成一定的损伤,故控制内毒素对控制牙周疾病进程、改善牙周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于如何管控内毒素,王勤涛教授介绍了在临床上可以采取的机械性清除(洗牙、刮治等)与化学性清除(应用药物)两类方法的原理与特点,同时,他强调了长期维护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如果缺乏维护,细菌会逐渐回归,重新占领牙根表面,重新产生内毒素,牙周破坏势必卷土重来;而维护的方式不外乎两种:临床医生进行定期的专业清洁(洗牙及刮治),以及患者的日常清理(刷牙及使用牙线等)。而有效的日常清洁甚至比专业清洁更为重要。但患者日常维护的现状不尽如人意,无论在中国还是欧美,医生用了很多力气进行口腔卫生宣教,患者并不能完全照做。

王勤涛教授
王勤涛教授

【牙龈疾病对全身健康的影响】

来自美国的Gary C. Armitage教授是牙周疾病与全身健康关系这一研究领域的专家,他主要通过两方面 -- 心脏疾病及孕产期不良事件,来介绍牙龈疾病对全身健康的影响。他提出并回答了三个问题:①牙周感染是否增加了全身疾病的风险?②牙周感染是否会直接引起全身系统性疾病?③牙周治疗是否能降低全身疾病的风险或改善全身健康状况?

Amitage教授引用现有的研究,告诉我们:  

Amitage教授首先介绍了牙龈健康与炎性反应的原理。每个人口内有200~250种不同类型的细菌,在牙龈健康时,它们处于一个平衡状态,我们称之为稳态。但如果我们没有保持牙齿的日常清洁,细菌生长将不受限制,细菌产物不断刺激牙龈组织,使机体产生炎性反应,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等。而细菌产生的主要刺激物之一就是内毒素。

Amitage教授
Amitage教授

牙周感染确实增加了全身疾病的风险:尤其是冠心病和孕产期不良事件(自然流产、早产、低体重初生儿、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先兆子痫等)。

牙周感染可能直接引起全身系统疾病:牙周细菌可直接通过牙周袋壁的破损进入全身血液循环,进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破裂等,或直接进引起胎儿免疫反应。

牙周治疗对改善全身健康状况有帮助:有研究表明,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可有效使得血管内皮功能得到改善。而对于孕妇,妊娠期进行牙周治疗是安全的,但有研究表明牙周治疗并不能显著改变早产率、低体重初生儿的比率,所以妊娠前期牙周病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且妊娠前期和妊娠期间进行口腔卫生的维护非常必要。

【减少内毒素 维护牙周健康新思路】

减轻牙龈炎的方法,包括应用牙刷、牙线、抗菌漱口水、抗菌牙膏等。在美国,宣称对抗牙龈炎的牙膏中,目前只有部分含有亚锡或三氯生的牙膏得到了美国牙医学会(ADA)的认可。Alpdogan Kantarci副教授主要针对其原理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

Alpdogan Kantarci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内毒素引起炎症反应的原理。人体的牙龈组织有一些可以和内毒素结合的成份,仿佛一个个“小雷达”,它们会“扫描”周围的环境,去“发现”细菌和细菌产物(内毒素),进而引起炎症反应,在对抗细菌的同时也会破坏牙周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

Alpdogan Kantarci副教授
Alpdogan Kantarci副教授

那么为什么含亚锡牙膏对减轻和预防牙龈红肿、出血有效呢?有研究发现,与普通牙膏相比,含亚锡牙膏可使牙龈出血位点降低74%,减少25%的牙菌斑。含亚锡牙膏中的亚锡离子可大量与内毒素结合,降低其活跃性,从而阻碍炎症因子的产生,而其机制主要是通过抑制上文提到那些“小雷达”的激活。另外,亚锡离子还可以渗透到菌斑内部,中和内毒素,而三氯生并无这一作用。

综合各项研究结果,Alpdogan Kantarci副教授认为,含亚锡牙膏安全有效,减少菌斑毒性,对各类人群都有益处。而牙膏泡泡可以去到牙刷毛去不到的地方,比如牙龈沟内。那么每天应用含亚锡牙膏,就有望降低牙齿难刷部位患牙龈炎的风险。这与传统的“洗牙”等方法和使用抗生素相比,是一个全新的维护牙周健康的角度。

消息来源:今日口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