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旅如家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2.5倍,未来经济型酒店将全面换代

2017-10-31 17:11 7980
10月30日,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首旅如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12亿元,同比增长40.1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50亿元,同比增长250.9%。

北京和上海2017年10月31日电 /美通社/ -- 10月30日,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首旅如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12亿元,同比增长40.1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50亿元,同比增长250.9%。首旅如家在公告中表示,净利润增幅较大的原因是今年首旅如家1-9月财报,包含如家酒店集团1-9月财报所致。

同时,首旅如家财报中披露了如家酒店集团的经营数据。如家酒店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99亿元第三季度中,如家酒店集团旗下全部酒店RevPAR同比增加8%。自2015年Q4以来实现连续8个季度正增长。其中经济型酒店表现强势,RevPAR为157元(+6.1%),平均房价175元(+3.5%),出租率89.9%(+2.19pct)。

目前首旅如家旗下经济型酒店正进行升级,未来还将进一步进行产品迭代和改造。对此,首旅如家品牌公关部资深总监徐熠峰介绍,过去一段时间,首旅如家中高端酒店的增长速度较快,财报显示,首旅如家2017第三季度新开业的酒店中,中高端酒店占34%。此前,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就曾公开表示过,“在今年计划新开的酒店中,中端酒店占比预计将达到30%-40%。根据计划,希望在2019年首旅如家旗下的中高端酒店的数量要达到1000家的规模。”与此同时,在消费升级的环境下,集团也十分关注经济型酒店的升级迭代与价值创新。毕竟,从经济型酒店到中高端酒店的布局架构犹如金字塔一般由多变少,而处于底部的经济型酒店的规模发展,同样不可忽视。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截止2017年9月底,首旅如家共有酒店3543家。其中经济型酒店数量为3011家。孙坚此前也曾对媒体表示,“经济型酒店,我们不会舍弃。”中国较大的主力消费群还是在经济型酒店。未来不久,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经济型酒店产品会全面升级优化。

这也符合孙坚此前多次对外界强调的,“首旅如家向存量要发展。”在孙坚看来,存量发展战略是以消费升级为主导,对内来说,就是把现有门店中的一部分进行改造。“从过去一两年的时间来看,这种产品的优化改造可以得到比较可观的回报。因为对于首旅如家目前将近4000家店的规模来说,拿百分之二三十的门店进行改造,创造的贡献价值其实要远远大于重新再开门店,改造完的门店能够创造出原来的1.5到1.8倍的业绩。”

而参看首旅如家近期的动作,其对于经济型酒店的升级改造正逐步推进。作为位列全球酒店品牌50强榜首的如家酒店,目前已启动大规模升级改造的步伐。全新升级后的如家3.0样板店已于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附近落地;明年3月底,首旅如家将完成对100家如家酒店的升级改造。除如家3.0之外,新的主打社群社交、智能娱乐的中端酒店品牌YUNIK第一家店也将在2017年之内落地。

如家3.0客房
如家3.0客房

事实上,对于经济型酒店的升级改造目前已经是行业共识。但在升级改造的过程中,更多的主流品牌只是注重硬件的翻新。然而,在目前的存量市场上,经济型酒店的硬件“重塑”面临种种挑战。比如客房面积小(基本建筑面积20-24平米)被看做是升级为中高端酒店的一大“软肋”。另外,国内的一些小型酒店开始向非标化发展,尽管客房面积不大,但在舒适度以及非客房空间的设计上更具优势。

因此,经济型酒店在现有物业基础上,如何通过功能设计和场景打造,提升大众消费者和商务客人的体验感,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尝试方向。

如家3.0公共空间
如家3.0公共空间

“与主流的经济型酒店品牌不同,我们改造后的酒店,特点是好住、好玩。”徐熠峰表示,未来,酒店硬件只是基础,酒店更多要关注如何“玩转”目标人群。因此,在对经济型酒店的改造上,首旅如家并非只是简单对空间进行焕新设计与硬件升级,同时也对酒店内部的功能空间进行升级以及社交属性的打造。新升级的如家3.0内的餐厅兼具会议室功能,配有打印机、智能投影仪等设备,未来更有计划引入联合办公 “独角兽”优客工场旗下的“磨呗空间”,方便商务出行人士的移动办公需求。办公会议之余,还可在酒店大堂的磨呗咖啡享用一杯手冲咖啡。

更值得期待的是,首旅如家正与大型电竞厂洽谈IP合作,计划在包括如家3.0的旗下酒店内部开设主题手游电竞空间,在满足商务需求的同时,为年轻一代的互联网化客人提供娱乐空间与增值服务。除了手游对战之外,更有电竞网红带你“开黑”(组队对战、提升级别)与著名手游厂商的定期官方赛事,同时还可获得首旅如家的会员等级与积分,兑换包括房间在内的奖品。首批“尝鲜店”即将在圣诞节前开门迎客。更符合年轻人口味的YUNIK品牌,也将围绕对科技、智能和娱乐元素感兴趣的客群,基于酒店公共空间设计新的社交产品。该产品样板房已经落地,整体酒店在年底之前将全新亮相上海滩。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经济型酒店的升级换代。将为首旅如家的业务带来实质的数据增长。据首旅如家测算,改造后的如家3.0经济型酒店的ADR/RevPAR,将在现有水平上有明显提升。而随着RevPAR上升,高比例直营店的优势也将给首旅如家带来更大业绩弹性。

财报显示,截止至2017年9月底,首旅如家经济型酒店共有3011家,其中直营店821家,占比27%,在大型连锁酒店品牌中居于首位。据华泰证券测算,通过经济型酒店的升级换代带来RevPAR提升,直营店增量会有75%进入利润总额,特许店有5%-6%作为管理费计入利润。

此外,如家3.0与YUNIK所提供的新社交产品也会给首旅如家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从酒店到空间到人群,是首旅如家多次强调的方向。通过社交空间对特定人群匹配相应产品和服务,将提升目标群体的满意度和对品牌的粘性。通过分析这些人群背后的数据,意味着挖掘更多消费的可能。

孙坚表示,客人在酒店内的所有行为、消费最终会形成一个数据。将这些数据进行细分,酒店就可以精准了解每一个消费者。而更重要的是,将这些数据和别人的数据进行交互,则能产生更多的应用价值。

而消费也将不局限于住宿领域。

据孙坚此前介绍,首旅如家将继续发力住宿业务,形成以住宿为核心的业务平台,优先对接首旅集团旗下丰富的餐饮、娱乐、景区、交通、旅行社资源,对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嫁接;其次,把握跨界创新机会,与各行业领先企业,进行密切合作,打造出一个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如旅随行”生态圈。

这意味着,酒店原有会员的需求将被更好地满足,如体验定位于亲子领域的漫趣乐园酒店、定位于乡野休闲度假综合体的如家小镇等等。更重要的是,在传统酒店之外的大住宿领域,以及休闲度假等领域,首旅如家将产生新的营收机会。

消息来源:首旅如家酒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