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宿舍型公寓建设标准首次提上议程 魔方-9号楼公寓或将成试点项目

2017-10-23 18:21 9692
近两年,以魔方生活服务集团为代表的住房租赁企业在宿舍型公寓领域进行了率先探索,魔方-9号楼公寓已经为近4万名城市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了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企居新模式,并受到越来越多的政府领导点赞。

广州2017年10月23日电 /美通社/ -- 9月30日,广州市住建委、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广州市租赁住房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首次认可了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的宿舍型公寓,并公布了宿舍建筑设计规范的相关标准和要求。

此意见内容一出,立即被视为是政府对宿舍型公寓的重视和政策突破的开端。近两年,以魔方生活服务集团为代表的住房租赁企业在宿舍型公寓领域进行了率先探索,魔方-9号楼公寓已经为近4万名城市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了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企居新模式,并受到越来越多的政府领导点赞。

广州首次对宿舍型公寓明确建设标准

《征求意见稿》在第四条第二款提出:“单位宿舍或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的宿舍型公寓和集中式公寓应当符合宿舍建筑设计规范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宿舍各类居室的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宿舍建筑设计规范的相关规定”。

这是目前为止政府首次承认社会化经营的企业宿舍可以作为住房租赁的形态之一,并将相关标准与一般的单身公寓等区别对待。广州市租赁住房标准预计10月底正式印发,这对于企业员工、住房租赁企业等无疑都是一个好消息。

一直以来,虽然城市中的外来中低收入人群对员工宿舍有着刚性需求,但很多企业宿舍无法满足员工的这一需求。即使企业有心去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也一般只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较大规模企业自行筹建并自行或委托物业公司管理员工公寓,但因管理经验欠缺、资源投入不足等原因,造成员工居住体验感较差、宿舍供不应求、安全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另一种是中小型企业采用的途径由于缺乏自建及管理宿舍的条件及能力,所以通过市场上租赁民宅来解决员工居住问题,但由于民宅租赁成本较高、企业可承受员工住宿成本有限,导致一套民宅中居住较多人口,消防安全、人口治安、卫生防疫等均存在严重的隐患,也通常是各地执法部门打击和清理的群租人群。

因此,舒适、安全又低价的宿舍型公寓一直是市场空白。基于庞大的市场需求,魔方生活服务集团依托标准化、专业化、人性化的产品设计理念和安全规范的装修改造及运营标准,开发了一款针对企业端企业员工住宿需求的新型宿舍公寓产品 -- “9号楼公寓”,并已于2016年9月在深圳首次对外正式发布。

9号楼公寓公区吧台
9号楼公寓公区吧台

 

9号楼公寓样板间
9号楼公寓样板间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9号楼公寓现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个城市,运营门店已超过30家,管理房间总数已达到6000个房间、25000个床位,为近500家企业的近40000名员工提供租住服务。

国务院调研组点赞魔方-9号楼模式

作为面向企业端市场的产品,9号楼公寓主要与企业直接签订租赁合同,按床位定价、按房间出租。

从目前的运营效果来看,9号楼公寓能够实现多赢的局面。企业员工方面,9号楼公寓产品灵活多变,有单人间、双人间、四人间、六人间等多种选择 ,还有休闲娱乐、健身等公区,居住环境兼具住宿、学习、休闲、娱乐等功能,全方面提升了租住生活品质;企业方面,魔方生活服务集团通过高度集成的系统化 IT 平台,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购买人身及财产保险等方式,在保证租住品质和居住安全的前提条件下,也为企业降低了员工住宿管理方面的经济成本和风险成本;而社会管理安全方面,魔方-9号楼参照酒店的消防、治安、人口管理标准,有效的消除了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消防安全以及环境卫生等隐患。

基于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在宿舍性公寓的领先探索和出色市场表现, 9月19日,由国家法制办、住建部组成的国务院调研组专程来到9号楼公寓广州车陂店,包括农林建设司副司长王宛生、农林建设司处长阎东星以及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姜万荣等,在省住建厅、市住建委等领导陪同下,围绕9号楼公寓开创的宿舍型公寓产品进行重点考察。

9号楼公寓广州车陂店
9号楼公寓广州车陂店

在听取现场工作人员的详细报告后,调研组还特地对9号楼公寓住客进行了亲切的访谈。考察结束后调研组高度评价了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所开创的宿舍型公寓模式,并表示广州作为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可以对城市低收入人群的租住需求进行试点探索。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方面表示,9号楼公寓是根据市场迫切需求提供的一个全新产品,在相应的法律法规逐渐落地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升级这个产品。在国务院、各地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下,魔方会加快9号楼公寓产品的发展增速,更好的帮助政府和社会解决低收入人群居住的民生问题。

消息来源:魔方生活服务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房地产 住宅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