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总编辑担纲主持人:王晓辉讲述《中国3分钟》幕后故事

中国网
2017-07-25 18:38 7550
近日,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接受网络传播杂志专访。王晓辉是《中国3分钟》的总策划,也是节目的王牌评论员,采访中,他谈创作谈成长谈未来,讲述栏目背后的故事。

北京2017年7月25日电 /美通社/ -- 从《红场上的中国元素》到《Made in China何以走红世界?》,从第1期做到第117期,从最初的单期阅读量十几万到现在的超千万……《中国3分钟》(《CHINA MOSAIC》)的影响力是如何炼成的?近日,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接受网络传播杂志专访,讲述了《中国3分钟》的幕后故事,以下为采访原文:

 

中国从来都不缺乏好故事。五千年悠久的文明,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砥砺前行的五年,有那么多的感人故事需要去讲。”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是《中国3分钟》的总策划,也是节目的王牌评论员,采访中,他谈创作谈成长谈未来,讲述栏目背后的故事。

1. 抓住传播特点  总编亲历亲为

《中国3分钟》视频截图
《中国3分钟》视频截图

“回应国际关切,传播中国声音”。作为一档由中国网全力打造的全球新闻时事中英文评论节目,《中国3分钟》从2015年5月推出第1集,已走过两年的历程。

为什么要做《中国3分钟》?王晓辉认为原因有二:一是中国国力的提升,世界需要倾听中国的声音,中国也需要向世界讲述自己的故事;二是新媒体的成长,新媒体发展为我们用较快捷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了绝佳条件。

另外,在时长方面,3分钟最适合传播,也适合随时随地观看,符合海外社交媒体如Facebook、Twitter短小精悍、随时互动的传播特点。

在采访的过程中,王晓辉对栏目内容如数家珍。由总编辑亲自担任一档视频栏目的主持人,这在新闻网站中并不多见。而事实上,栏目开设初期王晓辉就身兼数职,由于是口译出身,王晓辉英文非常流利,于是既做撰稿人也做主持人。“我希望能够给年轻的编辑记者带个头,让他们看看总编辑50岁开外的人还在第一线工作。”王晓辉爽朗地笑着对传播君说。

2. 借助热点发力  坚持才有胜利

网络传播杂志沙龙现场图
网络传播杂志沙龙现场图

目前,《中国3分钟》总阅读量已达2.27亿,视频总播放量超1695万,总互动量突破127万。“我没有想到会有这样大的影响力。我们抓住热点话题、直面敏感话题还是能够引起世界的关注。”王晓辉说。

谈及栏目的创作经验,王晓辉将之总结为用英文、重时效、讲故事、成系列,尤其是成系列,在王晓辉看来非常不容易。“一期节目想出亮点很容易,但是想持久地做成系列很难。”在王晓辉看来,一档节目的影响力很有限,把中国的文化、新闻、经济成系列地去讲述,才能树立品牌、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是如何去讲、怎么讲好,又是一门不小的学问。“就是要用一个小的切口去切入。”王晓辉以AlphaGo举例,“AlphaGo先打败李世石后战胜柯洁,借此热点栏目做了一期围棋的节目。黑白代表阴阳、圆子方盘代表天圆地方,361个交叉点代表农历的361天……通过热点就把中国的围棋介绍出去了。”

3. 保持创新常态  不断更新迭代

《中国3分钟》栏目截图
《中国3分钟》栏目截图

7月18日,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等出席《中国3分钟》对外传播研讨会。在研讨会上,蒋建国部长说中国网做出了一档有影响力的节目,希望能不断提高节目质量,并总结《中国3分钟》有三条工作经验值得借鉴,一是有心去做,二是有话可说,三是有人能干。

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影响力是《中国3分钟》的目标,王晓辉认为,未来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吸引受众,但一个栏目要不断地创新、迭代是最难的:“在讲故事的方法、选题策划、主持人的形式上要有创新意识;在栏目选题方向上要关注三点,一是本身这个事件要很有意思,二是这个事件要颇具争议性,三是要亲身经历、亲身体会的故事。”

两年时间,坚守不易。栏目越来越火、影响力越来越大,其中艰难也是了然于心,但王晓辉依然表达了对这个栏目的热爱:“我会坚持做下去,因为这个栏目做起来不容易,我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这个栏目,我希望在选题上越做越好,在制作上越做越精,能够把它培养成一个精品。”

消息来源:中国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多媒体与互联网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