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6年中国高成长连锁企业50强排行榜

创业邦-开店帮
2016-11-11 17:07 9916
11月10日晚,开店邦第九届“中国高成长连锁50强”榜单正式公布。在中国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线下实体零售受到电商冲击,并且还要承受原材料、房租及人工等多方面成本上涨压力的背景下,2016年依然涌现出很多业绩表现抢眼、高速成长的优秀连锁企业。

北京2016年11月11日电 /美通社/ -- 11月10日晚,开店邦第九届“中国高成长连锁50强”榜单正式公布。在中国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线下实体零售受到电商冲击,并且还要承受原材料、房租及人工等多方面成本上涨压力的背景下,2016年依然涌现出很多业绩表现抢眼、高速成长的优秀连锁企业。这些企业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未来中国连锁行业的发展方向,是中国连锁业的一个缩影。

2016年中国高成长连锁企业50强排行榜
2016年中国高成长连锁企业50强排行榜

值得一提的是,名创优品连续两年荣登榜首,2016年截至目前,不到3年时间,门店数量高达1500多家门店,收入超过50亿。在这样的体量下,2016年仍将实现近100%的增长速度,创造了中国零售行业一个不小的奇迹。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当媒体和投资界都在极度不看好服装行业,连服装行业内部的企业家和业内人士都认为服装行业2016年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中国的不少连锁服装品牌业绩表现不改往常。其中就有海澜之家、三福百货、卡门男装、迪卡侬、热风、UR、大东女鞋等8个品牌上榜。

作为服装上市公司第一把交椅的海澜之家,坐拥500多亿市值的当下,依然有不俗的增长,门店数量前三季度开设将近600家门店,预计全年开设门店数能达到750家左右。另外三福百货作为高性价比的服装零售品牌,近几年一直在公众视线之外低调发展,在经济放缓的环境下,逆势持续保持高增长,年利润超出诸多服装上市公司开店邦认为三福百货可比英国Primark和日本shimamura,未来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是个能超过百亿,往200亿销售规模靠拢的生意。中国本土快时尚第一品牌UR也是第二次入围TOP50榜单,开店速度是全球第一快时尚ZARA在中国市场开店速度的2倍之多。快时尚男装品牌KM在2016年门店增速是ZARA的近8倍之多。多次入围榜单的热风2016年发展速度亦是如此,通过直营模式,近几年借助购物中心的快速崛起而高速外延扩张,凭借其在男女鞋的高性价比,进一步蚕食以百丽、达芙妮为代表的老牌鞋类品牌市场份额,且随着消费者对热风品牌的认可,热风在鞋之外的服装、箱包和配饰品类的表现尤为不错。

从8个上榜服饰品牌的表现,可以反映出中国快时尚服装品牌的持续高速增长,对传统服装品牌的冲击和替代仍将持续,高性价比的连锁服装品牌仍然有往三四线城市的下沉空间,是未来服装行业的两大发展亮点。

除了服饰行业,餐饮品牌在2016年也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现象,餐饮业一方面顶着“在购物中心的业态占比中较受欢迎”、“3万亿的大市场”和“最不容易受到电商冲击”的光环下,背后却面临的却是更加惨烈的竞争一方面是新的餐饮从业企业数量的快速增加,另一方面是现有企业的竞争较量,优秀餐饮企业比拼的是供应链的实力,菜品研发的实力,店铺运营的实力,前店更具生活方式和主题化,后场更加注重中央厨房建设和标准化,对餐饮企业的内功修炼是很大的考验上榜的餐饮企业除了汉堡王、西贝、海底捞之外,还包括以和府捞面、桃园眷村、喜茶、开心丽果等为代表的健康、轻餐饮以更加灵活的连锁模式,在速度和规模上存在不错的优势40元的大饼油条,30元的奶茶和20元的鲜榨果汁,放心油条舒适的环境解决了路边摊食品安全的担忧,优质茶叶和纯奶的原材料替代了不太健康的奶精和果浆,新鲜鲜榨果汁和NFC饮品正在渗透“色素+水”的瓶装饮料及浓缩果汁饮品,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被消费者接受并且市场表现上也足以证明其可行性,在各自领域各领风骚。

此外,受到“商务和个人旅行不断增加”“中国人对自我提升及子女培养的诉求持续增强”“对便利性的看重逐步取代对价格的敏感性”等几个趋势的持续影响,教育、连锁酒店、便利店和社区服务等领域的优秀连锁企业依然榜上有名。

最后,无论是从上榜的连锁企业看,亦或是从连锁这门生意看,我们可以做成百年老店,也可以作为摄取短期利益的手段,生意以盈利较大化为目的本身没错,但是看一个连锁企业最后能否成为伟大企业,一定不是因为你从加盟商那里赚取多少收入和利润,而是你对产业上下游、对消费者,甚至对社会产生什么样的价值,而这正是企业家的价值观才能决定的,正所谓保持初心,方得始终!

2016年11月24日,开店邦主办的第九届中国高成长连锁企业峰会暨2016年中国高成长连锁品牌颁奖典礼将在北京国贸的千禧酒店举办。入围的优秀企业家与行业专家同仁们将于11月24日与大家汇聚一堂,共同分享行业发展趋势与企业成功经验。

2016年中国高成长连锁50强
2016年中国高成长连锁50强

关于评选的说明:

大会评选团队于2015年12月正式启动初选,对参选企业进行相关数据的收集工作,以2016年前10月实际收集数据和11-12月预测的定量为打分体系,结合行业专家的定性评价,以Franchise 500等国内外连锁业评选指标体系为基础,赋予各个指标合适的权重,形成评分标准。

初选范围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陕西、重庆、内蒙、江苏、四川这15个省份,行业涉及餐饮、零售、休闲娱乐、教育培训、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家居、酒店、生活服务等。

扫描二维码,进行大会报名
扫描二维码,进行大会报名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立即报名参会

阅读原文链接: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3336739573900

消息来源:创业邦-开店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