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5年度A股公司前十顶薪总经理超过半数来自制造业

韦莱韬悦
2016-09-26 15:45 6694
领先的全球性咨询、保险经纪和解决方案公司韦莱韬悦近日发布2015-2016年《A股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研究报告》。数据研究显示,2015年度A股市场总经理现金薪酬中位水平为55万元,相比去年(53万元)增长4%。

北京2016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 -- 领先的全球性咨询、保险经纪和解决方案公司韦莱韬悦近日发布2015-2016年《A股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研究报告》。数据研究显示,2015年度A股市场总经理现金薪酬中位水平为55万元,相比去年(53万元)增长4%,其他高管岗位现金薪酬中位水平较去年均有8%以内的小幅增长。

  • A股总经理顶薪水平上升,前十顶薪总经理多半数来自制造业

2015年现金薪酬水平前十位总经理的平均水平为928万元,相比2013年(828万)和2014年(790万)出现显著上升。从现金薪酬前十位总经理的行业分布来看,近年来制造业企业上榜的数量越来越多。2015年,前十位总经理中有6位来自制造业,浙江龙盛总经理披露年薪达1,683万元,成为A股市场薪酬较高的总经理。方大特钢董事长披露年薪达2,019万元,连续2年超过2,000万元,连续3年成为A股市场薪酬较高的高管。

  • 金融行业受国资改革高管限薪政策影响,高管薪酬水平下滑明显

2015年A股金融行业总经理现金薪酬中位水平为202万元,虽然继续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但较2014年(226万元)出现明显下滑,这反映出2015年以来国资改革中高管限薪政策的影响。

  • A股公司业绩增长继续放缓,高管薪酬增速略有下滑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2015年,A股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的中位水平分别为5.2%和4.2%,均低于上年水平。与此同时,总经理现金薪酬增长率中位水平为0.9%,也低于上年水平。

  • A股市场股权激励普及率达到25%,滚动授予已成常态,激励力度日趋理性

截至2016年5月底,已有723家A股公司曾实施股权激励授予,意味着A股市场股权激励的普及率已经达到25%。其中,有约20%的公司曾实施过2次及以上股权激励授予。2014年以来,每4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授予,其中就有1家在此前实施过股权激励。如网宿科技自2011年以来已经实施了5轮股权激励授予,汉得信息、富安娜、青岛海尔等也实施了至少3轮股权激励。

随着股权激励的常态化,A股市场股权激励的一次性授予力度也在逐渐下降。2014年以前,股权激励年度授予量占总股本比例的中位水平基本维持在3%上下,2015年股权激励授予量占总股本比例中位水平为2.3%,与2014年持平。2016年1~5月,该比例进一步下降为1.7%。

滚动实施股权激励的普及与单年股权激励授予力度的下降,折射出股权激励已经成为很多A股公司高管及核心人员整体薪酬体系的组成部分,而不是一次性的大额奖励。

  • 限制性股票依然是A股市场股权激励的主流工具

继2013年首次超过股票期权以来,限制性股票的使用率在2014和2015年持续上升。2015年实施股权激励的A股公司中,实施单一限制性股票授予的公司达72%,选择限制性股票+股票期权的公司达9%,合计超过80%。

  • 员工持股计划的使用率已超过股权激励,二级市场购买依然是员工持股的主要股份来源

2015年,有345家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比同期获股东大会批准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多73%。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5月,已经推出员工持股的400余家A股公司中,约40%曾实施股权激励,这说明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开始与股权激励计划形成协同,以满足A股上市公司内部多元化的激励约束需求。

近七成的员工持股计划选择了二级市场购买(包括大宗交易)作为股份来源;约三成计划的资金来源中包括外部融资,融资杠杆中位水平为2:1。

  • 高管持股普及率回升,但持股额度继续下降

2015年末,A股市场总经理持股的公司占比达到50%,较2014年末上升6个百分点。其中,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公司总经理持股的普及率分别为74%、66%和35%,均比去年末有所上升。

然而,总经理持股量较上年继续下降。2015年末,A股市场总经理持股量中位水平(不含未持股的总经理)为总股本的1%,低于2014年末的1.5%。进一步分析显示,虽然2015年末持股比例增加的总经理人数与持股比例减少的总经理人数大致相当,但增持额度中位水平要低于减持额度的中位水平。

关于此次调研 

2015~2016年《A股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调研样本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A股上市的2,806家公司,其中包括主板1538家,中小板776家,创业板492家。

韦莱韬悦简介

韦莱韬悦 (NASDAQ: WLTW) 是一家领先的全球性咨询、保险经纪和解决方案公司,帮助世界各地的客户把风险变成增长机遇。自1828年成立以来,韦莱韬悦已在120多个国家拥有39,000名员工。我们设计和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来管理风险、培育人才、实现利益较大化及增强资本的力量,让组织与个人得到有力保障,并日益发展壮大。我们以独到眼光洞察人才、资产与理念之间的重要交集 -- 这是推动经营绩效增长的动态公式。与您携手,激发潜能。更多信息,请访问 willistowerswatson.com

消息来源:韦莱韬悦
相关股票:
NASDAQ:WLT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