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朱闪:经济下行 更要注重价值挖掘

《融资中国》
2016-08-01 14:39 4792
2016年7月27日28日,融资中国2016文化产业大会以及股权投资产业峰会召开,在会议现场致辞中,《融资中国》出品人、融中集团董事长朱闪分别就两个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问题陈述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2016年8月1日电 /美通社/ -- 下行的经济指标,脱欧事件的持续影响、南海局势的不确定因素,这些给已过半的2016 年中国经济状况蒙上了一层阴影。尤其在连接着企业和资本的一级市场,上述因素正在逐渐影响资本市场的发展,那么,在方向不明、人心浮动的时候更需要前瞻、理智的观点。

2016年7月27日28日,融资中国2016文化产业大会以及股权投资产业峰会召开,在会议现场致辞中,《融资中国》出品人、融中集团董事长朱闪分别就两个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问题陈述了自己的看法。

朱闪认为,无论是企业和投资机构,在经济下行的大概率事件下,要做好2-3年经济持续低迷的准备。在跨境、产业链整合、代表中国新经济的行业里寻找投资机会。

“中国的经济有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低迷,有说要在2018-2019见底。环境很复杂,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可能改变过去几十年全球化发展的轨迹以及给中国带来的红利。当前做投资,包括股权投资,真的非常的挑战”。

朱闪在陈述了中国经济以及国际环境大势后如此认为。

“那怎么办呢“?朱闪认为无论是做投资的,做企业的,还是提供服务的,都要“不忘初心”。不要忘记目的是什么。

由此,朱闪谈到了中概股回归,他认为中概股回归实质上就是个跨境市场套利的事,自身并不创造价值。

“如硬要说有,也是畸形的”。他认为不利用外国资本市场,在自己的市场里,中国人挣中国人的钱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希望做投资还是要回归不忘初心,真的靠挖掘投资价值来挣钱”。

同时他也表示,很高兴看到更多的投资机构在海外寻找真正值得投资的标的,寻找能与国内企业或市场发生协同效应的投资标的。也很高兴看到有些投资机构利用资本的力量整合产业链,创造新的价值,更多的投资机构在能代表中国新经济的行业中挖掘机会。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屹立不倒?

“我个人建议是,应该要尽快融资,而且要放下身段,降低期望值的进行融资。”

他说,“实际上大家可以想一下,目前的企业估值和过去相比、跟去年相比已经下滑了,往后看,这个估值可能还会往下走,所以说企业如果要想融资应该尽快。”

朱闪表示,目前大环境不算太好,中国经济持续低迷可能是大概率的事件,大文化行业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能够保持增长甚至快速增长的行业,这个角度来讲大家根植于文化行业是幸运的。

朱闪也指出,经济毕竟在下滑,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投资,大家此时此刻还是要有一些风险意识。

他举例说,“我们曾经见过一家福建的企业,是一个家族企业,做了两代人、几十年,应该说做的非常不错,几年前每年的净利润就已经2000多万了。后来有投资机构介入,而且是一家非常有名的投资机构,为企业做上市准备,规范、合规、扩大生产、追求漂亮的业务增长曲线、业绩对赌。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家企业没有上市,业绩撑不住了,各种成本,包括合规成本、资金的成本都很大,而且还要兑现业绩对赌的条款,最后实在撑不住垮了。”

“为什么这样呢?这里根本的原因是企业被资本绑架。”朱闪表示,经济下行的时候更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过去可能被掩盖的一些小问题,在经济下滑的时候可能会成为大问题。经济下行时,更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过去被掩盖的小问题,经济不好时就会成为大问题。

因此,朱闪表示,做企业最终一定要专著、重视企业的价值,尤其要重视现金流的创造,而不是更多迎合资本的需求。

对于影视投资,朱闪认为,目前应该要警惕在影视投资方面的一些风险。

朱闪称,如果数据正确的话,今年电影票房的增长率第一次出现了下滑,不是票房本身。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票房是有水分的,因为目前的发行机制就决定了大家或多或少都会去做一些假票房。

再看一下电视剧,目前拍一部电视剧一名主角的片酬可能就达到1亿,这里面只是一个人,不算其他演员,所以一部片子下来明星的片酬可能会占一个电视剧制作成本的一半甚至2/3。这一现象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成本都上去了,包括前期IP获得,到后期制作、发行,所有成本都上去了。但与此同时,各个电视台的购买力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增长,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两年电视台的购买率是下降的。网络平台就那么几个,而且他们重金砸的就是那么几个比较大的IP,所以在这里面投资风险还是需要得到大家关注的。

朱闪称,实际上除了纯文化、纯体育,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泛文化、泛体育或者文化+、体育+领域里面的投资机会。

举个例子,浙江德清莫干山的民宿现在变得非常火,是离上海大概开车2个多小时的地方,过去只是很简单的农家乐,只是因为加入本地的文化元素,也加了海外文化元素,做起了带有文化的农家乐,所以生意非常好。去年一年当地大概80多个左右的民宿,生意收入达到了将近4亿,类似的业务模式还有很多,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朱闪表示,总之,泛文化行业带来中国的新经济大有机会,但是无论做企业还是投资,在经济下行时还是要注意避虚就实、注意风险的控制。

消息来源:《融资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