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平安成立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 助力农村脱贫攻坚

中国平安近日成立“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全面启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工作,将利用现代技术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为广大低收入者、农村消费者,提供全面、便捷、低成本、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北京2016年4月14日电 /美通社/ -- 为了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整体部署,积极配合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中国平安近日成立“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简称“农金会”),全面启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工作,将利用现代技术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为广大低收入者、农村消费者,提供全面、便捷、低成本、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平安“农金会”将分为农村保险、农村大病、农村医保、农村银行、农村互联网金融五个专项小组,积极参与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担任该委员会主任,集团副董事长兼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建一、首席信息执行官兼运营官陈心颖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分别担任该委员会副主任。集团旗下寿险、产险、养老险、银行及部分互联网业务的负责人分别担任五个专项小组的组长,负责相关业务的推进。

农村金融的重点是普惠金融

长期以来,农村金融一直是国内金融体系的薄弱环节。农村金融客户涵盖4万个乡镇,共计8亿农村人口,潜在客群预计达4 - 5亿人,涉及逾万亿农村金融市场规模,潜力巨大。2015年11月,中央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6年3月,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扶贫办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重点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

农村金融市场因其特有的客户群体和组织结构,将面临比城市市场更大的挑战,具体表现为主体多元、分散,各地发展不平衡;产品期限短、频率高、数额小;金融服务成本较高;信息不对称现象严重;缺乏有效担保及传统抵押品;正规金融机构覆盖面小、渗透率低等。由此农村金融不能简单移植城市金融的过往模式和经验,而需要从渠道、产品、服务等环节开创全新的农村金融业态。

中国平安农金会的成立,将重点针对农村金融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开创区别于城市的差异化模式,利用两大现代科技重点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一是移动互联网技术,降低农村消费者接触门槛,降低服务、交易、运营成本,建立少物理或无物理网点模式,适应新农村经济发展需要;二是,大数据征信技术,增强风险管控手段和效果,提升用户体验。农村普惠金融的关键是增强贫困地区农户、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过去这是农村金融的重大难题,现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征信技术的应用,将为解决这一难题创造机会和空间。

四大板块布局农村金融

平安“农金会”将重点聚焦四大业务板块:保险下乡、医保下乡、银行下乡及互联网金融下乡等。

首先是“保险下乡”业务,平安寿险将持续推进农村保险市场的开拓和建设,针对性地提供小额、简单人身险产品以及移动互联远程服务与管理;产险计划创新开发农村小额财险、责任险、农机具保险及天气指数保险等新险种。截至2016年2月末,平安人寿在县域、乡镇地区已开设网点1786个,范围覆盖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网点保险代理人数量发展至27万人。

第二是“医保下乡”业务,平安养老险可提供农村大病医保服务,附加医疗意外险。同时可开展“新农合”服务,为新农合提供医保服务、管理系统建设。作为国内第一批开展基本医疗补充保险业务的专业保险公司,以及较早参与多层次医疗体系建设的商业保险公司之一,平安养老险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目前已实现大病保险业务在全国各地市级城市的全面覆盖。

第三是“银行下乡”业务,银行一账通业务将为村镇银行提供移动化前台系统、获客、征信、风控等服务,平安银行可提供面向三农的银行存贷产品及服务,搭建村镇手机银行体系,同时平安融资租赁将可推广农机具等生产材料的融资租赁服务。早在2014年12月,平安银行就成立了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成为国内少数将现代农业金融板块进行独立“事业部制”运作的银行,并组建海洋渔业、畜牧业乳业、酒业、茶业、特色农业五大行业中心,助力现代农业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第四是“互联网金融下乡”业务,平安普惠、陆金所的平台将为农民、农户、小微企业提供小额信贷、P2P、理财、农产品、农场众筹及咨询、支付清算服务,将城镇资金引向广大农村市场。截至2015年,平安普惠员工总数超过33000名,累计客户数超过200万人,贷款余额已超700亿元,门店数近700个,覆盖全国135个城市。陆金所2015年全年的总交易量为15,252.72亿元,个人零售端交易量6,464.92亿元。据了解,陆金所的资金来源70%以上是一线城市,而资金投向,超过60%是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这显示陆金所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可高效地引导大城市金融资源支持农村金融发展。

中国平安表示,《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对金融行业做好农村金融服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公司会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号召,发挥综合金融及互联网的双优势,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率及有效性,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国家解决“三农”难题。未来,平安将拥抱“互联网+”与“综合金融+”的时代趋势,持续深耕农村金融市场,使县域、农村居民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让各种政策红利及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惠及更多农民,为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消息来源: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保险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