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3M 公司奥运‘技术’竞技场显本领

2008-08-13 12:38 3485

3M 创新技术为奥运提供安全‘保障’

北京8月13日电 /新华美通/ -- 近日,以多元化科技和创新著称的世界500强企业3M 公司宣布其多种高科技产品被应用于奥运会的出入境安检、食品安全检测及交通安全检测,协助有关部门提高奥运会的组织运营效率,更好地满足奥运会期间的高负荷的奥运出入境管理、食品检验检疫和确保安全的需要。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709050959.jpg )

“安全保障一”:严把“关口”,助力安检,提高效率

据不完全的统计,将会有超过50万的境外游客前来观看奥运会或在奥运期间前来旅游*1,如何在保障安全工作的同时加快检测效率,将是对北京奥运的一大考验。

目前,凝聚了众多高新科技的3M 电子护照阅读器已正式被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铁路出入境边检站在内的多个出入境管理中心采用,该系统是一个具有数据读取和图像识别的终端设备,能自动识别证件类型,用以鉴别和处理来中国观看奥运会的国内外人士的护照或其它身份证件,并能帮助整个验证流程在几秒钟之内完成,并准确地对证件的真伪性做出判断。在奥运期间的大范围的投入使用会大大提升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据悉,目前,这一身份识别系统也被成功应用于今年的欧锦赛当中。

据上海铁路边检站站长沈金龙*3介绍,“现在上海铁路口岸每个边检通道都配有3M 读卡机,这个读卡机技术先进、性能可靠,能够阅读所有的证件信息,我们的工作要求是,不计排队时间,从递交身份证件到工作人员验毕发还,每个旅客的通关验证时间不超过45秒,其中港澳旅客不超过15秒。”

“安全保障二”:严把食品检测关,让运动员入口放心

3M 公司的 Petrifilm(TM)食品安全检测产品被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用于奥运相关场馆内的食品及环境的检测,用于监控和预防细菌总数,大肠杆菌,金葡菌等微生物对食品的污染。3M(TM)ATP 荧光检测仪被用于食品安全流动检测车上,该技术可在30秒内检测出奥运餐厅、奥运场馆及其他场所用于食品安全生产的环境的清洁程度,大大提高了中国应对食品污染突发事件的能力。

另外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奥运会指定食品及饮料供应商也使用了3M(TM)Petrifilm(TM)系列产品用于奥运专供食品的微生物检测,以确保奥运食品的生产及使用安全。 保障奥运会期间的运动员、官员和其他参奥人员的食品安全,维护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安全保障三”:人性化新型测速反馈仪,提高奥运区域交通安全系数

在开幕式前,北京交管部门在五环路上新设置了8块3M 的新型安全测速产品 -- 太阳能车速自动检测反馈仪,该车速检测仪由交警提示语牌和车速显示屏上下两部分组成。其中,“交警提示”语采用了荧光黄绿钻石级材料,而车速数字显示采用了贴有荧光黄绿钻石级材料的磁翻板和 LED,即使在强阳光、逆光以及雨雾天气下都有很好的视觉效果,便于司机识别。它能在车辆进入距离仪器150米的范围内,自动检测每辆途经车辆的行驶速度,一旦检测到超速车辆,数字显示上的 LED 将不停闪烁,向司机示警。

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隋亚刚*2表示,“目前车速自动检测仪仅在五环的事故多发路段上试用,效果不错,超速行驶车辆的数量已大幅下降。"如果效果良好的话,有可能会在全市容易超速或事故多发点段上推广安装。”

据了解,北京单双号限行措施实行后,部分路段车速大幅度提高,但由于交管部门在容易超速的地段加装了类似的限速提示标志,因此目前并没有出现一些路段上超速违法行为上升的趋势。

3M 公司的多元化产品和技术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参与奥运的每个人。 “现代奥运匹克精神”鼓舞着象3M 这样的科技企业的参与,在奥运会背后的技术竞技场上不断推称出新,为2008北京奥运会实现“平安奥运”保驾护航。

背景故事:

3M 奥运传奇故事二:

塑胶跑道:划时代的革命(2008/8/11/08:20 来源:摘自千龙网)

慧聪网塑料讯:人类的百米成绩第一次跑进10秒,是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固然高原空气的稀薄有利于提高成绩,但吉姆.海因斯创造出9.95秒世界纪录的重要原因,却是大学城综合体育场首次铺设的塑胶跑道。从此奥运田径史发生了“改天换地”的变化。塑胶跑道也称“塔当”跑道,由聚氨酯材料制成。这种合成材料的许多性能优于天然橡胶和塑料,无论强力、硬度、弹性的可调范围都更宽泛,一时成为建筑界的新宠。1961年,美国明尼苏达的3M 公司铺设了第一条200米聚氨酯跑道,不过那是为赛马使用的。1963年聚氨酯跑道开始用于田径比赛并立刻引起各国重视,国际奥委会很快正式承认了这一“新生事物”,墨西哥奥运会之后,塑胶跑道便成为国际田径比赛必备的基本设施了。

塑胶跑道的厚度约13厘米,结构很像一块正胶海绵乒乓球拍。跑道平坦坚实的地基如同乒乓球拍的底版,中间的塑胶层如同海绵,表面的摩擦层则相当于乒乓球拍上的胶粒。运动员奔跑在这种大面积的“海绵拍”上,脚步落地时能有效减少震荡,向后蹬伸时能获得地面形变势能所回授的推力,因此大大增加了奔跑的效率。跑道表面的坚牢、平坦、均匀也有利于定型化技术动作的充分发挥,这便是除了短跑、跨栏、中长跑外,所有和助跑有关的项目如跳高、跳远、标枪等成绩全都因塑胶跑道的问世而“水涨船高”的原因。此外,塑胶跑道不论冬夏和晴雨都“本性不改”的全天候优势,耐磨、耐油、耐辐射的可贵品质,令人悦目赏心、精神振奋的鲜艳色彩,运动员不慎摔倒后的安全程度,都是任何其他跑道所不能比拟的。

今天塑胶跑道的生产和铺设技术不断改进,全塑型、混合型、颗粒型、卷材型百花齐放、争荣并茂,已经从大型体育场馆一直铺设到了小学校的操场。

*1 数据来源:人民网2008年02月18日16:46源自《北京晚报》

*2 引自8月5日〈京华时报〉

*3 引自8月1日〈文汇报〉

消息来源:3M 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