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农业部-金正大“农民田间学校”把农业知识技术带到田间地头

2015-08-26 08:30 8554
近日,国内首个依托企业“农化服务中心”成立的农业部“农民田间学校”在金正大南宁农化服务中心开课。来自农业部科教司、中央农广校、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区农业厅、南宁市农委、 复合肥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金正大集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农技师等来到农民示范户的田间地头、农民田间学校,为800余名来自广西柳州、崇左、武鸣等地的农业种植户进行农业知识、技术等方面的授课。

南宁2015年8月26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国内首个依托企业“农化服务中心”成立的农业部“农民田间学校”在金正大南宁农化服务中心开课。来自农业部科教司、中央农广校、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区农业厅、南宁市农委、 复合肥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金正大集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农技师等来到农民示范户的田间地头、农民田间学校,为800余名来自广西柳州、崇左、武鸣等地的农业种植户进行农业知识、技术等方面的授课。

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作《推进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的持续发展》报告
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作《推进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的持续发展》报告

课堂上,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作《推进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的持续发展》报告。纪处长认为,中国传统农业存在的生产力和环境承载力的问题使中国农业面临发展瓶颈,亟需从根本上进行转方式、调结构,进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教育。纪处长详细介绍了国家为推进农民教育的持续发展而进行“三位一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并向参会农民提出如何当好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让参会农民增强了积极争作新型职业农民的自主意识。

为了让广西当地农户从宏观上了解广西不同地区的农业种植结构、用肥状况,广西自治区土肥站高级农艺师刘建松作了《广西施肥现状及未来展望》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自治区内农业生产的自然环境状况、施肥施用存在的五大问题及解决措施,还对化肥零增长环境下广西农业施肥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为广大农户带来了一堂丰富的广西地区施肥技术指导课。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陈清教授作《新型肥料的发展和应用》的报告。陈教授指出,2020年实现化肥“零”长,先进的新型肥料产品配合一揽子的农化服务,不仅可以减少化肥的施用量,还能使农作物产量翻翻,这一观念引起了前来培训农户们的一阵激动,认为专家的授课带来了新的种植观念。

金正大南宁农化服务中心的农艺师们针对广西主要的几种经济作物进行详细的种植技术与管理指导。来自武鸣县双桥村的村民针对自家20亩茂谷柑出现的病害问题咨询了金正大南宁农化服务中心的作物经理聂立涛,聂经理详细耐心地为农户讲解了广西武鸣地区柑橘作物的种植解决方案。南宁农化服务中心自今年5月份运行以来,已经累计为农民测土100多次,在当地建立示范田170余块,培训农户超过万人次。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颜明霄表示,“未来几年金正大计划在全国建立100家农化服务中心,其中在广西将建设10家服务中心,南宁农化服务中心是其中之一。每个农化服务中心,相当于驻扎在农民身边的综合服务站和不收费的农技课堂,承担了农业种植管理诊断、专业农化培训、水肥一体化、种肥同播、测土配方施肥、实验示范、套餐推广等七大项功能,金正大南宁农化服务中心成立并合作开办农业部‘田间学校’,不仅是为了让技术、产品、服务下沉到田间地头,还是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惠民事业。此次开课只是起点,我们还将陆续在区内其他县举办‘一县一会、一村一讲’农民培训活动,让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和农化服务进村入户惠及更多农民。”

此次农民田间学校培训活动受到基层农户的热烈欢迎,很多农户表示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和技术。一位叫王炳军的农户表示,“这个培训给我们提供了倾听一流专家、教授授课的机会。今天较大的收获是,我种了这么多年香蕉才知道裂果是因为需要补钙,专家教我用抹石灰的法子……很开心啊,农民田间学校能把老师、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带到田间来。”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825/0861507946

消息来源:金正大国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