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三届“蔬食文化节”推动健康蔬食生活

蔬食营养师叫停都市“食肉兽” 多肉少菜成慢性疾病元凶
提倡“七色素菜”为健食新指标 摄取多元颜色营养提升健康质素
荷里活广场
2015-07-23 21:06 8568
荷里活广场及志莲净苑第三度携手,由今日起一连五天举行第三届“蔬食文化节”,本年度增添了“以茶入馔”的概念,推出一系列健康蔬食生活体验,以推动本港蔬食文化。

香港2015年7月23日电 /美通社/ -- 都市人日常生活节奏急速、常吃快餐,休假旅行或与亲友出外聚餐的时候,都选择大快朵颐,吃火锅、自助餐和烤肉等等,形成多肉少菜的习惯,渐渐变成都市“食肉兽”。为了鼓励市民重新审视自己日常的饮食习惯,从而在多方面实践健康蔬食生活,荷里活广场及志莲净苑第三度携手,由今日起一连五天举行第三届“蔬食文化节”,本年度增添了“以茶入馔”的概念,推出一系列健康蔬食生活体验,以推动本港蔬食文化,并于今日举行志莲香积厨“蔬食文化节”启动礼,邀请蔬食营养导师讲解过量食肉对身体的影响,并提倡“七色素菜”为营养健食新指标。

荷里活广场及志莲净苑第三度携手,由今日起一连五天举行第三届“蔬食文化节”,本年度增添了“以茶入馔”的概念,推出一系列健康蔬食生活体验,以推动本港蔬食文化,并于今日举行志莲香积厨“蔬食文化节”启动礼,邀请蔬食营养导师讲解过量食肉对身体的影响,并提倡“七色素菜”为营养健食新指标。
荷里活广场及志莲净苑第三度携手,由今日起一连五天举行第三届“蔬食文化节”,本年度增添了“以茶入馔”的概念,推出一系列健康蔬食生活体验,以推动本港蔬食文化,并于今日举行志莲香积厨“蔬食文化节”启动礼,邀请蔬食营养导师讲解过量食肉对身体的影响,并提倡“七色素菜”为营养健食新指标。

以蔬食茶艺拼图 正式启动第三届“蔬食文化节”

活动开始,志莲净苑代表雷觉坤夫人、志莲净苑香积厨主厨甄颂英师傅以及荷里活广场推广及市场经理卢幸意小姐分别手持“素食”、“茶馔”等拼图,众人倒数三声后,一起将手上拼图贴在蔬食茶艺图片上,象征第三届“蔬食文化节”于今天 (7月23日)正式启动,并预祝每位市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健康的蔬食文化,并能体验“以茶入馔”的新概念及认识珍贵的传统茶艺。(另见文末第三届志莲香积厨“蔬食文化节”活动详情

多肉少菜易引发慢性疾病 对人体有害

蔬食营养师伍雅芬认为都市人很多“无肉不欢”,但多肉少菜的饮食习惯容易增加患上中央肥胖、高血脂、高血糖及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风险,而且肉类含有较多饱和脂肪,容易影响消化问题。加上肉类属酸性食物,多吃会令人感到疲倦、头痛等症状。而肉类在烹饪过程中,会在表面形成致癌物质,随着烹饪时间及温度增加,致癌物质便会越多。加上不少加工肉食,例如香肠及火腿,亦会加入很多化学剂以作防腐,过量食用对人体有害。

提倡“七色素菜”为健食新指标 摄取多元颜色营养提升健康质素

伍雅芬表示很多人对传统的食物金字塔比较认知,常常以此作为营养指标,令很多人对素食有错误观念,认为只吃素菜会营养不足,没有力气;其实蔬菜蕴含丰富多元化的营养,只要选择得宜,也可代替肉食营养。伍雅芬逐提倡“七色素菜”饮食法,“食物的颜色各有不同,是由营养成分赋予食物各种的颜色,进食不同颜色的蔬菜可为身体提供不同的营养素,保持营养均衡,含大量抗氧化成分的蔬食,更有助维持身体老化。”

伍雅芬亦推介市民参金字塔,以此作为营养饮食新指标红色橙色蔬菜置于金字塔底层,因为南瓜、番薯等为淀粉质,可多吃一点;绿色及黄色蔬菜置放于第二层,这些蔬菜含丰富纤维,不妨经常食用;而紫蓝色蔬菜如茄子、蓝莓吃适量即可,它们含花清素,是一种强力抗氧化物,有助维持眼睛健康及消除眼部疲劳白色蔬果可相对吃得较少,如冬菇、木耳、蘑菇等,少量已含抗氧化剂有助延缓肌肉老化,增加皮肤弹性。她希望政府可以多推广素食文化,并以“七色素菜”为健食新指标,让市民对健康饮食生活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提升其关注度校亦可考虑以这个金字塔去教授小朋友吃蔬素的好处,因为以彩虹七色去分类食品,让小朋友易记易明,在选吃什么食物时也容易跟随。这个“七色素菜”新指标方便家长挑选食材,在家制作营养均衡又色彩悦目的餸菜吸引孩子多吃蔬素。(另见文末“七色素菜”营养概览 及 参考食谱。)

蔬食茶馔新煮意 清香健康更有“营”

志莲香积厨甄颂英大厨特意为今年的“蔬食文化节”首次创作出一系列蔬食茶馔,在活动期间的“茶馔蔬食专区”之中限量供应。他融合茶叶与蔬食,以各种茶叶配合夏日时令食材入馔,并即席分享蔬食茶馔的好处。甄师傅表示“制作蔬食茶馔是一大创新,因为一般人的概念都是‘喝茶’,而非‘吃茶’。为令茶馔蔬食更富营养及美味,我特别尝试将不同食材配合各茶叶的特性及功效,加上融合烹调蔬食的经验与心得,以不同层次的茶香带出蔬食的味道。”

茶馔蔬食包括:(1)桂花山药:以清香的桂花茶融入爽脆的山药,带出淡淡的花香味;(2)蜜汁红茶冻:以浓郁的红茶造成果冻,配合香甜的蜜糖,为炎夏带来一抹清凉;(3)绿茶糯米糍:以浓香苦涩绿茶配以微甜的糯米糍,为绿茶带来另一种滋味;(4)茶香曲奇:醇厚茶香在口腔内透出淡淡回甘,绝对是一份不错的下午茶点,市民只需爱心付献满指定金额即可品尝以上茶馔。此外,“蔬食文化节”期间,亦设有“以茶入馔煮意示范”环节,由“志莲香积厨”厨师即席示范烹调茶馔蔬食的技巧,让市民在家中烹调,与家人分享美味健康的素菜,并一同建立良好饮食习惯。

“简慢闲散”享茶道 茶艺专家教泡茶窍门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这项珍贵的传统茶艺,在“蔬食文化节”期间,会设有“茶艺体验馆”,让市民可以安坐在清雅恬静的茶室内,学习不同器皿泡不同茶叶之技巧,以体验不同茶种的味道,包括以玻璃茶壶冲泡制绿茶、以陶瓷茶壶泡制铁观音茶及以紫砂茶壶泡制炭火焙出的武夷岩茶,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情趣。此外,茶艺专家叶荣枝先生更会于本星期六 (7月25日) 于“茶道达人教室”与市民分享品茶心得、茶叶知识及泡制茶的窍门。

第三届志莲香积厨“蔬食文化节”活动详情

第三届志莲香积厨“蔬食文化节”@ 荷里活广场

日期

2015年 7月23日至27日 (星期四至一,共五天)

时间

中午12时至晚上8时正

地点

钻石山荷里活广场一楼明星广场

重点内容

1. “茶室雅聚”-- 茶艺体验馆 (72426)

 

举行日期及时间                    内容
7月24日及25日 (下午3时)   以玻璃茶壶泡制绿茶
7月26日 (中午12时)

7月24日及25日 (下午4时)   以陶瓷茶壶泡制铁观音茶
7月26日 (下午1时)

7月24日及25日 (下午5时)   以紫砂茶壶泡制武夷岩茶

 

- 市民爱心付献HK$100,即可报名参加
- 在体验馆内学习泡茶及茶道的基本礼仪,并可品尝一壶优质的绿茶、铁观音或武夷岩茶,认识不同茶种等,以及品尝配茶点心一份。完成体验后可获赠“茶馔蔬食专区”HK$50美食券一套
- 每节长约40分钟,每节名额18名,欢迎年龄12岁或以上人士参加 (12 – 17岁人需与一名18岁或以上人士合共捐款HK$200方可二人同行参加)

2. “茶馔蔬食专区”

- 市民爱心付献HK$10起,即可品尝“志莲香积厨”厨师主理的茶馔蔬食,包括蔬食客套餐、素食主菜、点心甜品、饮料汤水等

活动1及2的净收入将全数拨捐志莲净苑佛教文化基金

3. “以茶入馔煮意示范”(7242527日,中午1230分)
- 由“志莲香积厨”厨师即席在台上示范烹调茶馔蔬食的技巧

4. “茶艺达人教室”(725日,下午230分、330分、430分)
- 著名茶艺专家叶荣枝先生与大家分享品茶心得、茶叶知识及泡制茶的窍门,欢迎免费到场交流!

5. 素食材市集
- 售卖多款健康素食材、天然健康小食、酱料、茶叶、素月饼等

“七色素菜”营养概览 南瓜西兰花浓汤食谱

“七色素菜”营养概览

颜色

例子

功效

蕃茄、红灯笼椒、西柚、红葡萄

维他命C --> 增强免疫能力

茄红素 --> 心血管及前列腺有益

橙      

南瓜、萝卜

胡萝卜素 --> 活化维他命A,改善视力,维持心血管及免疫系统健康

南瓜、玉米、地瓜

胡萝卜素和维他命E --> 改善血液循环,修护组织,减少皮肤色斑并延缓老化过程

绿

西兰花、菠菜、苋菜

叶酸 --> 舒缓不安情绪

绿色食物 --> 护肝作用

紫蓝

茄子、蓝莓、葡萄

花青素 --> 维持眼睛健康

紫菜、冬菇、木耳

抗氧化剂 --> 能延缓肌肉老化,增加皮肤弹性

据中医学说,黑色蔬果有助补肾,并有美发及防止脱发的功效

蘑菇、白菜

抗病毒功效

南瓜西兰花浓汤食谱

材料:

1/4杯 红灯笼椒
1/2杯 南瓜
1/4杯 黄椒
1/2杯 西兰花
1茶匙 葡萄
2茶匙 橄榄油
适量盐和胡椒粉

烹调方法:

1. 奶油南瓜、西兰花切成粒备用。

2. 慢火将锅加热,倒入橄榄油,加入西兰花和南瓜,煮20分钟。

3. 用搅拌机搅拌汤至柔顺,慢慢加入黄椒红灯笼椒,如汤水太杰,可加入暖水。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23/8521504844

消息来源:荷里活广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