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网络红娘’欲颠覆婚恋市场

珍爱网
2008-07-30 17:03 2953

深圳2008年7月30日电 /新华美通/ -- 珍爱网宣布,以下是由信息时报发布的题为《“网络红娘”欲颠覆婚恋市场》的稿件,作者为莫争春。

去年6月,通过朋友介绍,北京的胡先生在国内大型婚恋网站-珍爱网注册了。在该网站服务人员的指导下,他设置了相应的搜索条件,然后就看到了南京张小姐的照片和资料,确认对方条件和信用等级后,胡先生主动给张小姐发了一个“秋波”,表示希望结识并互相了解。张小姐收到后,马上复了一封愿意交往的站内信。就这样,两人开始了进一步接触,在逐渐交往中,双方更加熟悉,并在今年2月相约见面了。如今胡先生和张小姐正处于热恋中,并准备今年国庆长假结婚。

类似胡先生这样,通过网络寻找到倾心恋人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网络婚恋越来越兴旺,成为大部分单身男女的首选。“做媒是件积德的事情,通过互联网可以把五湖四海的人聚在一起”珍爱网的董事长李松毫不谦虚地说,“我们做的就是要成就天下姻缘。”

传统婚介让位“网络红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传统婚介热火朝天,成就了不少单身男女。如今,受到网络的冲击,婚介所的生意越来越做难了。经营婚姻介绍所多年的马先生抱怨说:“前几年还过了一段好日子,现在基本上找不到几个客人。”记者同时访问了几家婚姻介绍所的负责人,他们都表示日子难过。而记者了解到很多人心目中的婚介机构,被“骗子”、“托儿”、“虚假”等名词所代替,相反,网络婚恋却越来越兴旺,成为大部分单身男女的首选。

据了解,参与网络婚恋交友的对象一般是介于25到45岁之间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例如IT、地产、高级白领、私营老板等等。对此,珍爱网董事长李松分析表示:网络婚恋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第一,它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例如身份认证,就为网络婚恋增添了一个门槛,同时也多了一点诚信,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上当受骗;第二,具备较强的便捷性。现在的年轻人都习惯了通过网络来沟通,网络婚恋正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第三,比较人性化。会员只需要登录网站认真填写个人信息与预设对象的要求,即可主动搜索,不需要像传统婚介那样面对面地自我介绍。第四,很实惠。婚恋网站的会员费多半为一年期,相比婚介所以见面次数为收费标准的消费,更为实在。

百合网创始人田范江则认为,与婚介所相比,婚恋网站的数据库规模庞大,可以实现质量很高的男女匹配,而且婚恋网站的服务是规模化的,有客户系统和呼叫中心。

婚恋网站硝烟四起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提速,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尝试打破地域的界限,网络平台成为了很多人实现自己婚姻、家庭的梦想的渠道;而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更是因为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成为了全球网络交友的前沿重镇。据互联网实验室分析人士介绍,目前在2.1亿的中国网民中,55%是未婚群体。这1亿多的单身网民让网络婚恋市场备受瞩目,珍爱网、世纪佳缘、百合网、嫁我网等多家网站纷纷加入到这个行业的角逐中。

新进入这个领域的一些婚恋网站曾尝试用大规模烧钱做推广的方法,建立免费的交友网站,开展大量的线下活动,以获得更多的流量和注册会员。但这些花费不菲的“金元攻势”效果并不佳。相反倒是如珍爱网这样的老牌婚恋网站,受到网友更多的赞誉。在中国权威互联网研究机构互联网实验室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交友婚恋网站市场份额统计报告》中显示:珍爱网以21.95%的市场份额稳坐行业第一把交椅,排名前三的珍爱网、爱情公寓、9158互动家园共占市场份额53.60%,而排名前十的共占市场份额96.48%,用户明显呈现集中趋势。

珍爱网成立于1998年,迄今已有10年历史,在这10年的发展中,珍爱网敢为行业先,先后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首推收费模式、首推“网络+电话红娘”的服务模式、首推“双向匿名邮件”的沟通模式、首推“身份认证”、首创“我来做媒”平台,备受欢迎的“大企业专区”,又是一次创新的延续。

婚姻专家提醒单身男女,目前中国婚恋交友网站的发展还未尽完善,所以参与网络交友时应注意保护自己,尽量选择那些比较大型而且正规的网站,同时在交友过程中,尽量寻求网站服务人员的帮助,认真核对对方身份,以免上当受骗。

盈利模式别具特色

根据一份预测报告估计,2008年,网上婚恋交友市场的规模约为6亿5300万元人民币(1亿2800万新元)。尽管市场潜力不小,但婚恋网站的竞争者们都面临一个问题:婚恋生意越做越火,但是到底怎么靠它赚钱呢?

国外婚恋网站大都采取会员制和收费模式。美国婚恋网站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以线上为主,线上和线下是分离的;而日本和韩国则是线上和线下结合。中国的婚恋网站均以“免费”起家,例如世纪佳缘一直坚持让会员免费征友。但是早在3年前,珍爱网就率先应用了收费模式。在珍爱网,注册用户是免费的,互相搜索对方可以通过 “秋波”信号,但是两人要继续交往,其中的一方必须变成付费会员(年费是1999元人民币),才能给对方发送电邮,实现进一步交往(包括线下见面)。付费用户不仅能主动给中意人发送邮件,而且还享受电话匹配服务。付费用户的婚恋成功率很高,但费用也很可观,目前百合网主打的VIP账户价格是8800元。

在中国,受制于互联网用户免费消费的习惯,收费模式也受到不少用户的怀疑。但李松对“珍爱网”的前景却充满信心,他认为只是凭空承诺自身是“认真、严肃的婚恋交友网站”丝毫没有说服力,必须用某些机制来保障。例如通过收费,可以将那些别有用心、目的不纯的人剔除在外;而对付费用户三种方式(视频、文件和第三方)的身份认证,则较大限度地保障参与的人都是认真的、负责任的。

业内人士预测,现成的收费模式和付费意愿将使互联网婚恋服务市场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互联网市场。目前婚恋网站正处于早期的市场开发期,比美国晚三四年;而要真正变成成熟的行业,也需要三四年。

五大受网友欢迎的婚恋网站

珍爱网 http://www.zhenai.com

世纪佳缘 http://www.jiayuan.com

嫁我网 http://www.marry5.com

百合网 http://www.baihe.com

爱情公寓 http://www.ipart.cn

消息来源:珍爱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