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净泽计划”将发布《中国重点城市饮用水水质调研》报告

浩泽净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15-03-20 16:09 9682
浩泽净水品牌中心总监表示,《中国重点城市饮用水水质调研》将于4月22在北京正式发布,但在此之前,“净泽计划”将于3月22日在浩泽净水官网提前发布节选精华电子版 。

上海2015年3月20日电 /美通社/ -- “在我国,目前水质状况有五大规律:水库水质好于河流水,地表水水质好于地下水,河流上游水质好于下游,河流干流水质好于支流,工业企业较少地区水质好于密集区。”这是水质公益调研项目“净泽计划”在针对全国20个重点城市的饮用水水质情况历时一年系统调研后得到的结果。


中国重点城市饮用水水质调研报告
中国重点城市饮用水水质调研报告

究竟我们喝到口中的水,是否干净安全,符合什么样的标准,从自然界到水龙头这个过程中究竟经历了什么,是否受到污染,各个环节对最终水质的影响有多大,通过哪些途径可以提高饮用水水质,怎样建立法制框架保护饮用水水质等等,这些问题在“净泽计划”撰写的调研报告“一滴水的历程”-- 中国重点城市饮用水水质调研》白皮书中都能找到答案。该报告将于3月22日提前发布节选精华电子版,并于4月22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呼吁全社会关注饮用水安全。

历时一年走访调研权威发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饮用水安全。近几年来,中国城市供水水源、净水厂、供水管网的建设和改造取得较大进展,污染源治理和饮用水监督管理力度不断加大。但是饮用水安全问题仍然存在。更为严峻的是,公众对水环境及饮水安全的知识不足,对于自来水是否健康安全、矿泉水是否可以安全饮用等一系列安全饮水问题,尚存疑惑。

2014年3月,针对我国饮用水安全问题的状况,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浩泽净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学术支持下,启动水质公益调研项目“净泽计划”,以“一滴水的历程”为线性考察逻辑,即水源地、自来水厂、市政管网、建筑物管网及二次供水、污水处理,并结合监管、行业标准规范,对全国范围内20个重点城市的饮用水水质情况开展系统调研,并携手水利、环保等多方权威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并推动公众对饮水安全的关注。

历时一年,“净泽计划”走访了包括政府监管者、企业负责人、行业专家、高校学者、环保组织等在内的专业人士和机构,针对城市饮用水水源的基本情况、水源地水质和水污染情况、保护和水污染治理情况、安全用水指导、未来水环境的治理建议等问题实施调研,并最终撰写出对公众安全饮水具有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的报告《“一滴水的历程”-- 中国重点城市饮用水水质调研》白皮书。浩泽净水品牌中心总监表示,《中国重点城市饮用水水质调研》将于4月22在北京正式发布,但在此之前,“净泽计划”将于3月22日在浩泽净水官网提前发布节选精华电子版。

关系民生饮用水安全亟需重视

在今年两会上,环境保护话题备受关注。作为与水环境和饮用水安全息息相关的企业、机构,甚至是日常使用者,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水环境保护活动前,则必须要对水环境现状充分了解。

“一般来说,影响城市自来水水安全有三个环节,第一是水源地水质,也就是原水的品质;二是从自来水厂的出水水质,水源地到自来水厂净化工艺处理后的水质;三是从自来水厂到供水管网水龙头出水水质。在这三个环节中,水源地的污染是影响饮用水安全的较大挑战。”《中国重点城市饮用水水质调研》报告选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西安、三江源、重庆、成都、长沙、武汉、郑州、合肥、苏州、杭州、济南、天津等在内的中国十余个重点城市(地区)作为考察对象,调研发现“一些城市水源地水质不合格、水源地污染和水量不足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供水管网建设落后,导致二次污染,有的水质监测和检测能力不足,应急供水能力较低。”但报告同时也指出,目前从水源地到自来水厂,再到供水管网,各环节的水处理状况正呈改善趋势。

“让百姓喝上干净水”任重而道远

2014年底,总理在视察水利部时表示,“让百姓喝上干净水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事关政府公信力,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关于一滴水的调查,由权威媒体和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牵头,联合了环保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院、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达尔文环境研究所、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两江环保中心等机构、学校和 NGO 组织的专家学者们共同参与,为的就是让每一个中国人的每一口水都能够放心饮用。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给水排水分会给水委员会副主任、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理事长王占生教授表示,“解决饮用水安全任重而道远,需要呼吁更多的人关注饮用水安全的问题。而《“一滴水的历程”-- 中国重点城市饮用水水质调研》恰是一个及时且真诚的呼吁,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水源地保护和自来水厂净水工艺的升级改造、供水管网的建设及改造当中去,群策群力,提供更让老百姓放心的饮用水。”

作为净水行业的领导企业,除了担任此次报告的技术支持单位以外,浩泽也担负起了改善饮用水水质的重任。2015年,浩泽还将进行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如“智能水探头”公益派发,用时时知晓水质情况的互联网思维改变人们的饮水生活方式。同时,浩泽也将与绿色江河一起,在三江源进行志愿者活动。

若想阅读报告精华节选电子版,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

1.   浩泽净水官方网站
2.   浩泽官方微信-浩泽净水科技,注册成为浩泽会员,即可进入“劲爆文章”栏目进行阅览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20/0861502058

消息来源:浩泽净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