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信号:融合场景,需求为本,海尔加速布局,窥见净水市场增速密码

2024-04-18 08:00

海尔将于6月亮相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水展

上海2024年4月18日 /美通社/ -- 历经近二十载的发展,中国的净水行业已然从高速增长阶段步入了平稳发展期。然而,这一转变并不意味着行业的停滞,相反,它预示着新的机遇与挑战的到来。特别是在疫情之后,大健康产业趋势的兴起,为净水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从"饮净水"到"用净水",再到全屋净水解决方案,消费需求在不断地往上生长。

随着消费者对饮用水安全、健康、舒适要求的全面提升,净水行业再次迎来了新一轮增长拐点。净水进入到"下半场",对于赛道上的玩家而言,竞赛回归到比拼产品、品牌、渠道的"真功夫"环节。

净水市场增速明显,健康成趋势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水家电(净水器,净饮机,饮水机,净水设备-线上)市场零售额为297亿元,同比增长10.8%,零售量2627万台,同比增长2%。其中,2023年净水器零售额为205亿元,同比增长11%,零售量为802万台,同比增长9%;净饮机零售额为25亿元,同比增长22%,零售量为96万台,同比下滑3%;饮水机零售额为51亿元,同比增长9%,零售量为1256万台,同比增长3%;净水设备线上零售额为17亿元,同比增长4%,线上零售量为473万台,同比下滑9%。

综合来看,净水市场增速明显、市场健康发展。但相比于其他市场成熟度更高、家庭普及率也更高的传统家电产品,净水产品仍然是商机品类,净水行业依然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可预期的未来,2024年水家电市场将继续保持韧性增长。

从发展趋势来看,健康、高品质、智能化、场景化为了行业升级的"关键词"。面对消费需求的转变,如何踩准新的趋势与消费偏好,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来更好地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在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的同时,契合行业发展风向,拓宽净水使用场景,净水销售从单品向全屋净水解决方案进阶,成为了一众净水企业在"下半场"的重要议题。

多元化、场景化成行业需求 企业以创新破局 

随着近年来公众健康意识的觉醒,以及Z世代人群成为主力消费人群,市场净水需求往多元化、全场景方向迈进。另一方面,AI、物联网等技术的加速井喷,也为净水升级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立足全球化视野,以用户需求为根本,传承百年净水智慧。自2010年海尔进军净水产业以来,凭借其国际化的研发智造能力,与包括德国倍世、以色列施特劳斯、美国GEA和韩国东丽等全球顶尖净水品牌展开密切合作,形成海尔净水三大品牌矩阵:海尔、卡萨帝、BWT,为用户打造全场景•全天候•智慧物联饮用水解决方案。


海尔净水针对用户场景和细分痛点进行深入剖析,围绕卧室、客厅、厨房、浴室、阳台等丰富的家庭场景,提供一站定制式全屋用水解决方案;就校园、政企、办公、医院、机场等用水需求有所差异的商用场景,提供校园畅饮温开水用水、高品质开水不断流饮水、1+N多点健康安全饮水等不同配套解决方案。海尔紧扣用户需求,让使用者24小时的个性化饮用水需求都能得到全方位满足。

随着健康饮水知识的日益增强和对水品质的更高要求,用户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安全"这一基本层面,而是进一步追求"健康"的品质。健康成为高浓度需求,含矿、净热一体及全屋净水等健康净饮水方案,是净水市场的新发展机会点。这也要求企业要从单一的产品供给往全方位的健康服务转变。

海尔净水通过BWT海尔智能净水工厂首创的杀菌科技,利用独有的电解分离装置实现杀菌,并根据用户需求提供自动杀菌、一键杀菌两种模式,成功实现健康用水;海尔的"鲜活水"技术,能够实现全天候全时鲜活;卡萨帝"富锶矿泉"可模仿天然矿泉产生方式。

渠道多元发力 打开增长新引擎

从技术特性来看,净水既有电器属性,同时又带有很强的前装属性。近年来,"大家居"概念不断往纵深发展,家居、家电、家具一体化趋势蔚然成风。对于净水行业而言,围绕渠道多元化创新发力,成为了抢占市场的另一个关键。

在渠道方面,通过零担物流和高端服务的结合,海尔搭建出一套完善的后勤服务体系,打造了全流程佳体验。零担物流的基地直发工程客户、搭建服务商资源池、在线验收、24H快速响应维保需求等手段,保障了服务即时高效贴心;共享库存、中心仓直接配货到项目地、大单包销、货到中心仓后打款等举措,使得订单省时省心省力,赢得市场美誉。

比拼"内外功","科技底座"实现行业领先

高品质的产品离不开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海尔在全球拥有14个技术中心,28家合作研发机构,并与来自四大洲不同领域的300多位跨界设计师合作,集全球精英之力,融合多元智慧,推陈出新,为净水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引领发展潮流。

深钻产品技术,持续赋能行业。经过多年耕耘,海尔净水在研发设计领域积累众多专利技术,并多次荣获国内外奖项。

同时,海尔实验室配备尖端检测设备和技术,保障产品出品安全。海尔净水严格执行高标准。实验室配置80余套相应的检测设备及仪器,具备120多个检测项目能力,零部件实验室具备30多个净水核心部件的检测能力,包含检测项目300多项。全面的检测能力能够全流程、自动化模拟不同用户不同地区的使用场景,确保产品能够实现全地域正常使用。

蓄势生产力,建造数字化工厂,智造升级。海尔净水能为用户提供完善的场景方案和优质单品的背后,是智造实力的支撑。海尔净水投资十亿建设两个国际一流的净水工厂,通过工厂数字化转型,实现了由制造到智造的升级。


海尔净水互联工厂聚合了国内外先进资源,集智能化、互联化生产于一体,是全球净水行业唯一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5G智能制造互联工厂,更是全球领先的恒温、恒湿、恒净十万级"三恒"智能净水工厂,模块自制率达到90%以上,且是行业内唯一能够实现全品类产品生产的净水产业园。可以说,海尔净水互联工厂在创新研发、生产标准等方面均处于行业引领地位。

2023年10月25日,海尔自主制造的2023年度第100万净水机下线仪式在青岛产业园举行,依托产能优势和卓越的智造能力,海尔净水能够满足多样个性化的需求,保障用户的产品体验。

海尔净水依靠技术研发、智能工厂、物流体系、服务网络作为四大支撑点,抢占市场新份额。截止2023年,海尔水联网预计营收额达150亿,海尔净水市场份额位于业内TOP3。同时,海尔智家连续15年稳居全球大型家电零售量排行榜第一名。海尔净水依托全球化战略布局,借助全场景解决方案和完善的后勤服务体系,打出了一张产品王牌的同时,也为行业创新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的发展方向。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升级以及对于饮水健康、矿化滤芯、净热一体机,净水产品也从满足生活所需向着更多附加价值发展。家庭净水应用场景,已经从"喝净水"横向拓展到"用净水"。烹饪做饭、洗菜洗水果、到日常清洁,这些都将为消费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对于整个净水行业而言,在新技术、新需求不断迭代的浪潮下,升级与变革是自然规律。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和特点,进行市场细分和定位,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是各品牌企业在产品开发市场运营方面的基本方针。

我们欣喜地看见,以海尔为代表之一的中国净水头部企业,站在更高的维度为行业带来全新布局。或许,对于行业未来的走向各大净水品牌的理解及布局都各异,但当下的净水企业已开始抓住"健康""品质"——以用户为中心,单品布局全屋方案、场景升级。相信不久的未来,净水整个行业势必迎来多元繁荣、焕然一新的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海尔、欧睿科技

海尔亮相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水展
6月3-5日 上海 | 国家会展中心(虹桥)
展位号:5.2H648

作为净水行业风向标的水处理展-上海国际水展,已然成为海内外净水企业品牌的首选商贸交流展示平台之一,各大净水品牌积极拓展市场布局,丰富产品品类。基于科学的市场洞察与场景研析,海尔净水(展位号:5.2H648)将于6月3-5日亮相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举办的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水展。以产品技术创新为底座,一起共赴净水产业破圈之道。


现在报名预登记,免费领取门票

预登记方式如下:

方法1:手机微信预登记

  •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海国际水展WATERTECH"
  • 点击底部菜单栏"关于展会"-"参观报名",填写相关信息,完成预登记

方法2:世环通小程序预登记

  • 微信搜索【世环通】小程序进入【展会】
  • 找到【观众登记】按提示填写信息,完成预登记。

*本次展会实名制参观,进馆请携带身份证入场。

消息来源:北京国际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