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ICPA & CIMA携手上海高金举行“2024 CGMA全球财金人才峰会”

2024-04-16 12:50

上海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由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携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 “2024 CGMA全球财金人才论坛”于4月11日在上海浦东举行。

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全球首席执行官柏瑞•梅兰肯(Barry C. Melancon)先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辉,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浦东国际金融研究和服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稳定促进中心主任夏晓波等相关部门、机构和院校的领导及学术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20余位国内外行业专业、学者受邀出席并参加圆桌对话,另有来自全国多地的两百多位财金专业人士也参加了当天的论坛。

本次论坛通过4场主旨演讲和2场圆桌对话,着重探讨了数智化时代下财金人才未来的转型之路,结合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旨在为浦东高水平国际人才高地建设及国际人才引领区建设,以及上海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全球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领导及嘉宾致欢迎辞、发表主旨演讲
左上: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全球首席执行官, 柏瑞·梅兰肯;
左中: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 李颖;
左下: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张辉;
右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 屠光绍;
右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  李峰;
右下:浦东国际金融研究和服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稳定促进中心主任 夏晓波
领导及嘉宾致欢迎辞、发表主旨演讲 左上: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全球首席执行官, 柏瑞·梅兰肯; 左中: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 李颖; 左下: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张辉; 右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 屠光绍; 右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 李峰; 右下:浦东国际金融研究和服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稳定促进中心主任 夏晓波

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致欢迎辞。她表示: “浦东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承载着时代的使命,以开放的姿态、创新的精神,引领的决心,推动着国际人才高地的建设。AICPA&CIMA是金融与财务领域领先的国际机构,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愿携手各界同仁植根于这片热土,为浦东金融发展注入新活力。”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在随后的欢迎致辞中说:“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爆发,人类文明正进入新一轮的数字革命。本次财金人才峰会汇聚顶级财金智慧,在信息技术和全球化进程的大背景下,共同探讨全球财务金融领域的发展趋势,为推动中国加快金融强国提供智力支撑!”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辉受邀作开幕致辞,他介绍:“浦东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区,金融业是浦东的第一大产业。目前,浦东已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金融机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去年浦东新区构建了“1+1+N”的人才政策体系,希望以今天的峰会为平台,进一步促进高端人才的国际交流合作,在学术交流,政策推广,人才培育,产业发展等方面结出更多的硕果。“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先生在主旨演讲环节带来了题为《金融五篇大文章与新型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精彩演讲。金融五篇大文章是金融结构优化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部署,也是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的关键引擎,屠光绍先生认为:“金融五篇大文章里对金融人才提出的新的需求,尤其是数字金融和科技金融方面的人才,缺口巨大。领英、财联社和普华永道 《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 2023》 的数据显示:可持续金融人才需求规模和金融科技人才需求规模分别达到了227万和115万,数字人才缺口可达3000万人“。他说:“金融问题,经济问题,都需要从会计这个角度来做具体的分析和评判。因此,今天两个主办方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能够共同为中国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做出努力。”

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全球首席执行官柏瑞•梅兰肯(Barry C Melancon,CPA, CGMA),随后进行了题为《智慧财金:数智时代下的职业转型与创新之路》的主旨演讲,分享了会计和金融专业人士在应对短期和长期经济前景,以及其他更系统性的驱动因素时对行业前景,以及对行业周期性的影响。他表示:“数字化趋势一直是我们研究的重要领域。金融和会计从业人员正在面对一个颠覆性的时代,随着企业无形资产的迅速提升,专业的会计和管理会计师们需要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的核心力量,这要求所有财金领域的从业人士不断提高标准,为所服务的企业和机构提供长期价值,提供质量指导,并保护公信力。”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教授在主旨演讲《解析数据资产入表:财金领域跨界创新的必由之路》中从“数据资产入表的背景”、“生产要素和财务报表视角看数据资产”、“中国数据资源如表的会计制度”、以及“对未来的分析与判断“四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他认为:” 充分利用数据资产已经成为各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竞争优势的关键,数据资产的盘活,价值的发挥,对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浦东国际金融研究和服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稳定促进中心夏晓波主任在其主旨演讲《推动金融和人才可持续发展 打造高水平国际金融人才高地》中主要介绍了浦东人才的发展环境和浦东金融人才高地建设的情况。他说:“高素质金融人才集聚是浦东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能。浦东金融人才建设具有总量规模达新高、吸引力强、密度接轨国际、政策完善四大特点。人才密度与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相比,占9%,仅次于纽约。浦东还拥有超过1000名CGMA持证人,占上海30%,占全国10%,人才的集中为浦东金融产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支持。” 他表示,未来还将推动数字化管理会计证书DMA纳入浦东引领区金融发展贡献奖相关证书培训支持目录,支持并推动公会在浦东培养数千名DMA持证人,进一步提升浦东在金融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数智时代CGMA全球财金人才峰会“ 活动现场
“数智时代CGMA全球财金人才峰会“ 活动现场

绿色金融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话题之一,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构建绿色低碳的经济体系,显得至关重要。峰会的第一场圆桌对话围绕“绿色金融的可持续未来”展开,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原副书记、原副院长潘杰先生就这一议题,与与会嘉宾进行了探讨。

FCMA, CGMA,联创投资首席财务官、管理合伙人 朱一凡先生介绍: “根据2022年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年底的时候,全球一共有接近35万亿美元资产是以ESG、绿色金融作为指引的资产管理的规模。绿色金融在中国资管行业的渗透率约为3%,这意味着未来有很大的追赶和上升空间,因此我们对于ESG或者绿色金融在资产管理行业领域的发展抱有非常大的期望。“

FCMA, CGMA 英迈(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张彤先生指出: “绿色金融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可持续、可再生的一个很好的增长点。是一个很重要的决策依据,对从业人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但这方面的人才不像传统企业那么完备,需要有跨行业的知识,要有很多的历练,还掌握绿色能源的技能在,是值得长期关注的。”

晨星Sustainalytics大中华区及韩国ESG业务负责人徐彬女士介绍:“中国可持续基金本身的发展,因为有双碳的目标,相应的低碳转型相关的基金发展速度非常快。2020年后,这部分的相关资产的净流入一直处在类似于井喷的状态,因此可以预判未来潜在的趋势非常强。另外,中国新能源领域也形成了一个核心竞争力。”

北京鲲鹏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俊先生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周期下,产融结合和可持续发展的结合有了新的历史使命。无论是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本身就是产融结合新生的事物,需要用金融的力量引导传统产业的转型,也要完成产业的经济改造。”

本次峰会第二轮圆桌讨论围绕“拥抱数智时代,重塑财金人才价值”这一主题展开。AICPA & CIMA 中国大陆事务总监 梁平先生担任本场对话的主持人

FCMA, CGMA,上海氢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忠岩先生认为: “技巧是在解决问题中培养的,(财务人员)除了要跳出舒适圈,拥抱技术,还要培养批判性思维,勇于和敢于‘挑战’。”

孩子王独立董事、创远信科独立董事、益盟股份高级顾问饶钢先生表示:“企业的财务体系里面真正做会计的人很少,绝大部分人是做信息处理的。以前是计算机,现在是人工智能。你的位置决定了你的技能,因此会计的功夫在会计之外。”

FCMA, CGMA,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韩敏女士表示:“CGMA让我从另一个视角去看什么是数字化转型,因此,我也推动我的团队,让财务团队去担起数字化转型,甚至是整个公司数字化转型的责任,拥抱AI。但我们用好AI,而不是让AI来绑架我们,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

博世中国财务部副总裁杨川先生认为:”AI解决的是效率问题,商业的本质没变,只是追求的方式上变了。技术的发展对财务是好事,现在才是财务真正的突破点,因为它更需要对商业模式的摸索,这是财务未来的方向。“

FCMA, CGMA,李宁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赵东升先生则强调了在大趋势下掌握技术和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他说:“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摸清事实,再形成财务人员的洞察,提出观点,是财务的核心。”

《全球管理会计原则2.0》中文版全球首发仪式
左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原副书记、原副院长  潘杰;
左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 李峰;
左三: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全球首席执行官,柏瑞梅兰肯;
右三: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 李颖;
右二: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张辉;
右一:浦东国际金融研究和服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稳定促进中心主任 夏晓波
《全球管理会计原则2.0》中文版全球首发仪式 左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原副书记、原副院长 潘杰; 左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 李峰; 左三: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全球首席执行官,柏瑞梅兰肯; 右三: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 李颖; 右二: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张辉; 右一:浦东国际金融研究和服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稳定促进中心主任 夏晓波

在本次峰会上,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举行了《全球管理会计原则2.0》(GMAP2.0)中文版首发仪式。全球管理会计原则2.0聚焦于十四个实践领域,并重点强调了在数字化环境下的四大基本原理,为全球的管理会计在决策制定和可持续价值创造上提供了最新的指导,同时也是对《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的积极响应,助力加速中国企业和组织建设世界一流财务体系的步伐。

论坛在FCMA, CGMA,三井住友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和首席财务官 CGMA全球理事会理事郑永强先生的闭幕致辞后圆满落幕。进入中国以来,公会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国际视野和高水准专业技能的优秀财务专业人士为企业的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助力,并见证了他们在各行各业的贡献。作为全球领先的财务和金融专业组织,公会还将在未来通过更积极的与上海政府、浦东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上海的企业和高校合作,积极参与“五个中心”建设,助力上海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打造贸易枢纽、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消息来源: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 AICPA & CI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