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完美世界鲁晓寅:以数智技术驱动游戏价值创造与产业重塑

2023-08-03 18:40

上海2023年8月3日 /美通社/ -- 7月27日,2023ChinaJoy“CDEC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邀请全球产业精英共赴大会,助力我国互动娱乐创新融合发展及优秀文化全球传播。完美世界联席CEO兼总裁、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受邀参会,并发表了题为《数智技术下的游戏未来:价值创造与产业重塑》的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游戏产业在数字中国战略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下发展快速,在文化传承、实体经济赋能和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推动数字中国建设,释放更大社会价值。

图为完美世界联席CEO兼总裁、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发表演讲
图为完美世界联席CEO兼总裁、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发表演讲

助力文化传承,焕发时代魅力

“中国游戏特色在于充分承载了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为游戏开发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库。”鲁晓寅在演讲中提到。

完美世界高度重视游戏的文化性,运用数智技术将祖国的山川河流、人文风情、文物古迹与产品深度融合。例如,《幻塔》手游融入苏绣,《诛仙》手游联动中国传统戏曲黄梅戏、《画游千里江山》等,让传统文化、非遗技艺在游戏的数字世界中焕发新生。

赋能实体经济,实现创新增长

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数智技术驱动下,游戏产业为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

完美世界以“数字+内容”助力文旅等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诛仙》手游与南京夫子庙合作举办“秦淮数字庙会”,《新笑傲江湖》手游与五岳名山景区合作,增加线下文旅景区消费。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推出“CityGame”数实融合沉浸式文化体验,打造文化消费新模式。

反哺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变革

游戏发展离不开技术驱动。鲁晓寅指出,生成式AI等数智技术正在优化游戏内容创作和生产方式。“智能NPC提升了游戏体验。AI还优化策划、音频、美术、程序等环节,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成本。”同时,游戏作为数智技术的“试验场”,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完美世界几年前开始布局AI技术应用。已成立AI中心,将AI应用于游戏中的智能NPC、场景建模、AI绘画、AI剧情等多个环节。近期推出尝试AI融合驱动的完整形态案例 -- 复合应用AI in GamePlay,场景信息、角色信息、情节发展等都由AI演算,融入游戏玩法,为玩家提供多样化游戏体验。

加速转型升级,发力海外市场

鲁晓寅在演讲中提到,完美世界是一家研发型企业,优质产品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基础。

完美世界聚焦“MMO+”和“卡牌+”两大核心赛道。一方面,升级MMORPG经典品类,包括清韵国风手游《新笑傲江湖》、首款创新回合MMORPG手游《梦幻新诛仙》,强调高度拟真的仙侠世界体验的《诛仙世界》、动作核心的《Perfect New World》端游等。另一方面,走多元化路线,研发《一拳超人:世界》《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乖离性百万亚瑟王∙环》等创新产品。此外,采取“授权第三方发行”和“自主发行”双线并行策略,发力游戏出海。《幻塔》自去年8月上线海外市场、获得成功后,近期也将登陆PlayStation平台,让更多主机玩家体验独特的游戏乐趣。

CDEC高峰论坛是ChinaJoy开幕式主论坛,得到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政府主管部门高度关注。每年邀请数字娱乐及科技界代表性嘉宾发言,分享行业见解。该论坛创立于2003年,已有20年历史。2023年主题是“重构数智生态 捕捉变局价值”,探讨数字娱乐产业在新发展理念、功能和内容方面的趋势。除完美世界外,腾讯、网易等国内知名行业代表也在论坛上演讲。

消息来源:完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