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雪佛兰赛欧全民幸福指数研究报告发布

2012-08-23 15:11

8月21日,“赛欧全民幸福指数研究”——一项着眼于“大幸福”,旨在全面探索和“计算”大多数平凡人幸福感和幸福观的社科研究在成都正式发布结项报告。研究以国际上普遍认可的不丹幸福感指标体系的九项因子为基础,结合中国实际增加家庭、职业两项衡量指标,创造性地建立了国内涵盖主客观因素、全面考量多元城市幸福指数的科学模型。研究发现,中国人对幸福的感知与外部条件无必然相关,更加偏重主观感受。国人对幸福的解读仍趋于传统与家庭化,尤其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观与幸福感高度相关。而知足常乐是幸福的常态。
在雪佛兰赛欧全民幸福指数发布现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王绍光,中国人民大学国民幸福研究中心主任刘向东、复旦大学副教授、复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奕斐等嘉宾应邀出席,共同展开对中国人的幸福现状的探讨。同时,多个被访者家庭也到场参与讨论。比如来自成都的赵银春家庭——一个年收入15万的普通三口之家,认为家庭的和谐、家人的健康是幸福的最核心要素。作为国内普通家庭的缩影,他们对幸福的感知折射了大多数中国家庭的幸福观。
赛欧全民幸福指数研究由《21世纪经济报道》和雪佛兰品牌联合主办,以定量定性“双管齐下”的方式,考量并建立中国人幸福感评价体系模型。新赛欧作为一款5万元左右的经济型家轿,已拥有50万车主,50%都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大多来自三口之家或者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希望通过购买第一辆车,改变家人出行半径、进而提升幸福感。他们代表了中国社会城市、城镇家庭最平凡的大多数。赛欧一直关注这群人的用车感受和生活体验,此次则更进一步,通过赛欧幸福指数研究,以更科学的方式,去衡量和描述更广泛人群的幸福感知。
深入走访,科学建模多元分析
据与会学者介绍,“赛欧全民幸福指数”专项研究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深入全国30多个城市,历经4个多月,收集3000多份家庭问卷,解读各城市老百姓对幸福的定义,最终形成了代表“平凡的大多数”的幸福版图。
在雪佛兰赛欧全民幸福指数调研分析中,幸福感评价体系模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参考成熟的城市竞争力数学模型而建立,首先根据极差标准化方法得出每个城市各幸福因子的评价得分,再运用均方差决策方法计算各幸福因子在同一项目中影响的权重系数,从而得出幸福感总评分。在调研中,赛欧全民幸福指数着眼于“大幸福”,从物质水准、教育文化、职业、健康、家庭、文化多元、心理安宁、政府治理、社区归属和环境保护等10项评价指标出发,强调幸福的多元性。
对幸福感理解具有城市间差异
雪佛兰赛欧全民幸福指数研究发现,在完整的幸福指数测算模型下,幸福城市的分布具有弥散性,且幸福感与经济发展指数无正比关系。根据计算幸福因子的标准化得分,报告指出,调研城市中排名前十的“幸福之都”依次是:呼和浩特、青岛、西安、上海、广州、厦门、郑州、成都、遵义、武汉。而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幸福内涵。
 二线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最强
研究发现,在二线城市生活的本地居民最幸福,生活质量也最高。他们家庭成员互相关心,工作与生活之间相对平衡,受访者几乎没有对不幸福的表述。而一线城市最能实现个人理想,社会环境相对公平。三线城市压力焦虑大,对社会环境满意度低。四线城市绝对收入低,但是对财务最乐观。相对于二线城市的幸福感,一线、三线、四线城市的幸福感依次降低。
 各城市作用于幸福感的主因子各异
赛欧全民幸福指数探究了不同城市居民对于各项幸福感指标的评价。结果指出,郑州对物价水平最满意;青岛对家庭的满意度最高,心理最安宁;厦门的文化最多元;扬州对政府治理最满意;呼和浩特社区归属感最强;西安对环境保护评价最高。
国人幸福观仍注重传统与家庭化
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幸福内涵,而在个体和城市对幸福感的评价体系之间也存在差异。雪佛兰赛欧全民幸福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国人幸福观仍趋于传统。对个体来说,幸福感更为主观,容易满足的人更幸福。而在个人幸福体验上,夫妻和睦、事业有成是主要变量:
 幸福感指向传统价值观与“家本位”
赛欧全民幸福指数发现,当前个人对幸福的感知指向传统价值观,八成以上的受访者以“家本位”为导向,认可传统对幸福的重要意义,以尊敬父母,信守婚姻责任以及孩子健康成长视为幸福的重要来源,并重视春节团聚、中秋团圆以及清明扫墓等传统节日。近七成人认为与父母同住很幸福。
 “知足常乐“,幸福感不直接挂钩房子、车子和票子
赛欧全民幸福指数反映,幸福感是一种主观概念,容易满足的人更容易感到幸福,即常言所说的知足者常乐。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职业或学业、家庭与工作的平衡、朋友关系、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等越满意,幸福感越高;而不是直接挂钩房子、车子和票子。
 赛欧全民幸福指数与GDP无正比关系,夫妻和睦最影响个人幸福感
赛欧全民幸福指数调研发现,城市的经济发展,当地社会的GDP与幸福感相关,但是并不与幸福指数成正比。在个人幸福体验上,夫妻和睦、事业有成是主要变量。在走访的城市中,成都、西安、武汉、乌鲁木齐等14个城市将夫妻和睦放在影响个人幸福感的首位, 上海、广州、厦门、上饶等11个城市把事业有成视为影响个人幸福感的首要因素,只有两个城市将经济富足摆在首位。
 
附录:幸福的多元解读——调研对象眼中的幸福故事
扬州张燕:幸福是一辈子的扶持
母亲小区里有一对七八十岁的老夫妻,老头腿有一点不方便,骑一个小三轮,带着老太太去,有一次老太太的膀子给摔坏了,每次出去的时候他都带着她,他也不怕累,到哪去都是老两口一块,感觉真的很幸福。一辈子的扶持,不简单的。
郑州蒋女士:幸福在于自我价值的实现
读法律当律师一直是我一个同学的梦想,本科出来后同学当销售工资已经很高,小有成就,但结婚后毅然辞掉工作去北京读法律专业研究生,过了两年分居生活后又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了律师;我觉得她的幸福在于自我价值的实现。
青岛李晓兰:幸福是家庭和睦
我是二婚,但家庭生活很和睦。先生与前妻有一个儿子,我与前夫有一个女儿,目前有一个5岁的孙子,四代同堂,有时周末会一家人聚在一起。两个孩子关系很好;家中很团结,先生的姐姐对自己也很好,家人间常互送礼物。
我在医院做行政,平时比较忙,先生做家务比较多,感觉家中有很好的依靠。虽然岁数大了还常开玩笑,不沉闷。夫妻间花钱独立,不计较,信任感强。我觉得自己就挺幸福。能打10分。自己感觉比较满足。
郑州刘勇军:常帮助别人的好人活得挺幸福
隔壁邻居吴老师的幸福是由内而外散发的,特别爱帮别人。自来水水网改造的时候,吴老师把每个楼栋里所有的人把电话号码记下来,施工队到哪一家了,他就联系这家的主人,帮忙做些活。又比如说我们楼上有的人工作忙,想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自己又不在这儿住,所以他帮人家租房子,挺好一个人,感觉就是无忧无虑的,没事儿了到河边光着脚走走石子路。

消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