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阿尔法建筑大会专题策展:20位新世代建筑师作品展

2022-01-28 22:06

广州2022年1月24日 /美通社/ -- 2022年3月11-13日,阿尔法建筑大会以“NEO20推荐官 X 20新世代”为主题,以20位资深建筑师及专业建筑媒体推荐为标准,面向全国寻找20名45岁以下,具有“前瞻性”的杰出青年建筑师参展,展览现场用PKN20×20的形式,以“遇见自己与未来”为主题进行对话交流。

【NEO】寓意新世代,[NEO20×20] 是阿尔法建筑大会为推动青年设计力量的设置的重要板块。20位行业资深前辈严格按照“前瞻性”准则,推荐了20位代表未来建筑更多可能性的杰出青年建筑师。

以下按推荐官姓氏首字母

NO.1推荐官:
艾侠 / CCDI悉地国际集团总部研究总监
参展NEO / 曾冠生 墨照建筑设计事务所
参展项目:全至科技创新园改造

推荐语:
曾冠生先生即使隐藏在任何人群之中,都难免引人瞩目。我们原以为这样的人应该出现在篮球队、模特店、或者电视剧中,但是他的确真实地出现在了一些并不张扬却品质不俗的建筑作品中,以其建筑师的职业身份,去思考中国城市面貌可能存在的另一种在地性和连接性。曾冠生的成长经历同时兼具少年时代的深圳本土气息,以及来自哈佛求学的国际建筑视野,两者的混杂并没有让他在大规模的设计组织中安于谋求精英身份,却释放出整个行业本应多见却日益紧缺的非功利化的专业精神。

NO.2推荐官:
白小白 / MEFine觅范创始人
参展NEO / 程艳春 CPLUS
参展项目:武隆·懒坝美术馆

推荐语:
程艳春,CPLUS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早稻田大学建筑学博士,任教于北京建筑大学。他曾亲身丈量日本建筑后,出版《世界建筑旅行地图-日本》他是一位对建筑饱怀敬畏的建筑师,他设计的作品,总是给人一种可以沉静下来沉浸其中的感觉。他每个作品都是以社会哲学思维引入,并以多维度考虑无论从社会、人文、历史、现代、科技、自然使其设计出令人感动的作品,位于重庆武隆的懒坝美术馆,他更多思考如何将一个大尺度的房子轻盈、优雅地放在自然中,同时用更少的要素实现建筑、人与自然三者关系的和谐共生。具体操作时,他们最大程度上保留现场的原始地貌,在建筑结构上进行特殊设计,节省了40%的钢材用量,实现了建筑与地貌的“融合”,让建筑本身成为了自然的一部分。

NO.3推荐官:
蔡洁 / 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
参展NEO / 杨旭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参展项目:深投控创智天地大厦

推荐语:
杨旭,自从业以来主要在公共文化建筑创作、科创产业城区实践及研究、复杂城市设计及管控等方面开展工作。其主持或参与的项目中,有三十余项荣获国家、省、市各级奖项;完成了“吉林省图书馆新馆”、“常州市博物馆”、“临海市博物馆”、“南京江北市民中心”、“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等一系列重要的城市公共项目,杨旭的设计始终追求让建筑回归人本需求,注重场所营造及空间活力,关注城市与人的真实关系。除此之外,基于“高聚集度产业空间”的研究与实践,主持完成了“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留仙洞创智云城”“南山科创中心”等一系列重要的产城项目,借助高聚集度产业空间理论与企业人本需求的结合,提出了开放活力,复合多元,未来可变的设计理念,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NO.4推荐官:
戴春 / 《时代建筑》杂志运营总监
参展NEO / 阮昊 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
参展项目:杭州未来科技城海曙学校

推荐语
阮昊是新一代极具创新精神的建筑师,兼具创业者和设计师两种身份,是一个在艺术和科技的交叉点思考设计行业变革的新生代建筑师。他和他的零壹城市积极探索复杂城市发展环境下的设计路径与方法,批叛性思维是其特征,前沿科技是其工具,推动着一系列新建筑、新产品的涌现。

NO.5推荐官
冯果川 / 筑博设计 执行首席建筑师
参展NEO / 陈东华 陈东华合伙人事务所
参展项目:立陶宛国家科技馆

推荐语:
陈东华回国后创办个人事务所时间并不长,作品也不多,但是却展示出了惊人的力量。他的设计将当下的数字技术和古老的空间类型传统结合了起来,同时也将对空间的形态兴趣和对结构的体系探索结合了起来,将建筑与社会和文化结合了起来。这种多维度思辨和技术手段的综合应用,让他的建筑成为国内新生代建筑师的代表。

NO.6推荐官:
关鸣 / 绿色之春创始人
参展NEO / 黄皓山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南设计中心
参展项目: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体育馆

推荐语:
黄皓山从2008年开始工作至今13年时间,他的成长非常迅速。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在一个不错的平台上一边设计,一边学习,一边实践,有很好的“师傅”们带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成长经历是他一直有机会做不同的、多元化的项目,还都比较复杂,让他的设计思维和处理设计问题的能力在短时间里有了很大的提升。
他现在非常关注人、建筑、环境的呼应关系。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他倾向于将材料简化,使得空间形态在建筑感知中处于最重要的位置。
关于建筑的未来,他认为智能化高度发展后,建筑必然成为一个机器,而不是现在这样一个空间容器的状态。

NO.7推荐官:
韩爽 / ArchDaily 中国区主编
参展NEO / 马岛 来建筑设计工作室
参展项目:悬岸飞桥

推荐语:
来建筑事务所是 2021ArchDaily年度青年建筑师的获奖者之一,其作品主要集中在乡村。来建筑最吸引我的是,他们对建筑结构的重新定义,在他们的作品中,楼板可以是弧面,屋顶可以和墙体分离,大木作可以有新形式,桥体可以是悬臂梁结构,改变了传统结构的刻板印象,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建筑师应具备的“原创设计”精神。
在乡村实践,也给予他们展现对场地理解、材料运用、传统传承和节点建造等全方位的设计能力。他们的每一个作品,都可以给人带来惊喜和启示。

NO.8推荐官:
罗建河 /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副总建筑师
参展NEO / 苏朝浩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参展项目:云间玲珑

推荐语:
苏朝浩博士拥有独特的建筑学与结构工程学双学科教育背景,在其建筑创作中总是独具视角。结构技术成为了创作的语言和艺术印记。其在大跨度、轻薄结构等方面的空间创作中,更是呈现出技艺的交融与共生。近年来,他醉心于建筑参数化设计、建筑3D打印等前瞻性科研领域的探索,该领域作品对人类未来数字化人居空间进行展望和探索。他对结构艺术、未来建筑的不懈探索,值得关注和期待。

NO.9推荐官:
吕慢 / RIBA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中国负责人
参展NEO / 王浪 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21设计工作室
参展项目:深圳后海红土创新广场

推荐语:
王浪曾在访谈中自谦是一个典型的国内设计师,没带着什么光环。在我看来,这正是他的非凡之处,踏踏实实地用自己的努力提升中国建筑设计的整体质量。透过他的作品,我们看到一种建筑体量的纯粹,一种功能空间的务实,以及对当下城市发展需求的反思。而他对建筑的思考也不仅仅局限于实践,还通过教育这样一种方式,把他所感知和构造出的知识体系传递给新生代的小建筑师们。正是王浪这样的中坚力量在不断推动着优秀本土建筑走向全球。

NO.10推荐官:
邵兵 / 建筑档案主编
参展NEO / 刘涵晓 叙向建筑设计
参展项目:瓦美术馆的北沟乡村文艺复兴

推荐语:
建筑档案接触叙向建筑是在2017年,当时建筑师刘涵晓他们正在做三卅的餐厅项目,记得是冬天,我去的时候,餐厅正在营业,有火锅、阳光、小院。从他的建筑里可以看到一种不规则的状态,带有一种蛮荒的、野生的热情,他骨子里也有点执拗的性格特质。在2017年到2022年之间,他在北沟村做了大概有四五个房子,这种渗透在乡村的状态是极其吸引我的。推荐叙向建筑,是因为我完整的见证了这个村子微观层面的变化,也在观察建筑师刘涵晓在其中的变化,他打动我的是不变,是一直都在的热情,这几年里,他从一个餐厅,到一个民宿,到一个瓦厂,再到一个美术馆,不管从意识层面的对话,还是在物理空间的变化,这样一个“人物主体”用自己的情感贯穿在这个过程里,并且真实参与了整个过程的建造与创造。

NO.11推荐官:
宋刚 / 竖梁社建筑设计联合创始人
参展NEO / 朱志远 竖梁社建筑设计
参展项目:“河中之洲”某河滨公园设计

推荐语:
朱志远是我竖梁社的搭档,是我认识的人中最纯粹的建筑师。他总能在复杂的情况里找寻到设计最简单直接的纯粹性。他热爱绘本、运动和“二次元”,是一位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他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在他具有形式张力与批判力的背后是对家庭的温情。

NO.12推荐官:
王刚 / 北京建筑大学王刚工作室主持建筑师
参展NEO / 穆威 个个世界
参展项目:个个世界自然营地

推荐语:
每次见到穆威,都恍惚觉得这位80后建筑师还是那个遥远的建筑系中的学生,不是因为别的,而是那份深深触动我的孩童般的纯真与执拗在他身上难能可贵的淡淡流露。
数年前,同在大学校园的我因“天空之城”对这位欧洲回来的青年建筑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不是因为他回国后一反常理的扎进学校教书,也不是因为他和我同样对于竹木结构的情有独钟,仅仅是因为通过他和孩子们共同搭建的房子看到了一份久违了的原始冲动。“天空之城”的朴素和自然筛滤掉了所有的矫揉造作、所有的约定俗成、所有的流派风格,轻轻的……还原了原始部落般的人性本能的真实。
人,天生就是建筑师,狩猎与搭建是人类融入自然、抗争自然的两把利器,穆威再现了这种原动力的伟大。

NO.13推荐官:
王辉 / 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  主持建筑师
参展NEO / 何哲、臧峰、沈海恩  众建筑
参展项目:广仁众空间

推荐语:
众建筑作为一个年轻的设计团队,在建筑设计领域,投入进行技术创新与材料研发,其结果对城市激活,对既有城市公共空间质量的提升,产生积极的影响。他们的设计少了一些叙事性,更多具有学术与实验的特色,乐观,向上,又充满人文关怀,延续了建筑这一学科对人对社会塑造的历史。“众空间People's Station”是众建筑诸多项目的一个典型代表,采用了他们研发的插件预制系统,快速设计落成,不仅内部容纳不同的公共功能,而且建筑外接了若干灵活轻便的附属装置,可以把项目活力展开到更远的城区,以促进当地的社会联结。

NO.14推荐官:
王彦 / goa大象设计总建筑师 合伙人
参展NEO / 李博/程博 岚·建筑设计
参展项目:增量美术馆

推荐语:
我推荐李博为α阿尔法建筑大会杰出青年建筑师。李博毕业于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ETH Zurich,于2012年与程博,于岛共同成立了建筑设计事务所,其作品陆续获得国际、国内多个奖项。期间,学术创作发表于『建筑学报』、『建筑师』、『时代建筑』等重要学术媒体,并于瑞士驻北京大使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与公共场所进行学术演讲。还曾于ETH Zürich 建筑学院举办作品展,并被收录于『Analoge Altneue Architektur』(Miroslav Šik 编著, 瑞士 Quart 出版社)。曾创办“建筑工坊”,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地推广建构设计思维及文化,深受各界推崇。最近落成位于深圳市中心的作品“增量美术馆”,以轻盈开放的姿态,创造了特殊的观展体验,成为激活城市文化生活的前哨

NO.15推荐官:
吴文媛 / 深圳市雅克兰德设计总经理 首席规划师
参展NEO / 左龙 梓集
参展项目:深圳福田梅红小学

推荐语:
左龙从寻找什么样的建筑能代表一个城市,到意识到自身参与的社会生活就是这个城市,这种从内容到意识的探寻过程,是一个青年建筑师可贵的内心成长经历。更为有意义的是他能理解建筑存在的时效性,但仍然坚持深刻刻画建筑对社区和所处时代的影响,作为一个经验和经历尚待丰富的青年建筑师,他的作品简单明了地表达了我思与我在的追求,并坦承自己对和谐的理解不是所谓包容或者兼顾,而是差异与共存,这无疑具有内生的先锋性。期待他的持续成长。

NO.16推荐官:
姚芳沁 / Dezeen主编
参展NEO / 孟凡浩+朱培栋 line+建筑事务所
参展项目:云南东风韵艺术中心、杭州钱塘江博物馆

推荐语:
line + Studio是Dezeen Awards 2020年年度最佳新兴建筑事务所的获得者,当时击败了不少来自全球各地的有力竞争者。评委会评价他们充满活力,总能带来让人激动人心的作品。今年,他们凭借故乡的云山奢酒店,再次入围本年度Dezeen Awards酒店设计类的短名单。line + Studio带来连续的高质量产出,从全球来看,也是一支充满潜力的设计力量。

NO.17推荐官:
叶劲枫 / 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规划设计事业部总裁
参展NEO / 张海曼 TTD广州本至设计事务所
参展项目:河源双江寨子民宿

推荐语:
张海曼先生2013年创立TTD至今拥有多年设计及管理经验,一直坚持从探索事物的本质开始,用设计的手段去探讨和解决实际问题。他善于将自然元素融入到空间中,崇尚自然建造理念,同时,从现代美术作品中汲取灵感,把对艺术作品的思考和对空间的思考结合。设计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商业类、地产类、文旅类等广泛类型,获得IDPA AWARD国际先锋设计奖项等多项国际奖项。作为中国中青年杰出设计师,张海曼先生一直砥砺前行,不断探索设计的更多可能。

NO.18推荐官:
张健蘅 / 张健蘅建筑事务所创始人
参展NEO / 黄泽林 空气联盟建筑事务所
参展项目:中城新产业多功能楼

推荐语:
黄泽林先生是一位以装置艺术手段进行建筑创作的建筑师。在我的认知中,他并不介意项目小,就如他在顶尖建筑技术机构英国奥雅纳工作的那些年,最出色的设计却是一条山区扶贫共建的小桥。泽林的作品中总是带着物理和力学极值设计的挑战,而又糅合了那么一些近似手工作业的构成逻辑;有着非常时尚的新型物料,阳光下闪闪发亮,而又那么“土”,恰到好处地融入每一处,延续着环境的风土,又创造独特的气场。

NO.19推荐官:
周学望 / SOM中国区总监
参展NEO / 陈轩志 EID Architecture Hong Kong
参展项目:深圳国际演艺中心

推荐语:
Justin Chen是一位屡获殊荣的注册建筑师,拥有逾十二年的大型国际项目经验。于美国哈佛大学获建筑学硕士学位,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建筑学与土木工程学双学士学位。曾任职SOM事务所纽约和上海办公室主创设计师多年,现为EID香港建筑事务所设计合伙人,作品类型涵盖超高层塔楼、大型多功能综合体,会议、文化和教育设施等。作品集成了高性能设计,结构工程和数位设计;设计方法从技术和文化层面与客户的想法融为一体。他广泛的专业经验为设计方案带来了独特的思维,并注入多元文化意识和国际视野。

NO.20推荐官:
朱竞翔 / 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终身教授
参展NEO / 陈忱 CHEN Chen,Nicola Saladino,Federico Ruberto 临界工作室
参展项目:深圳福田中学

推荐语:
reMIX在中文里常被狭义地译作“混音”。这种音乐技术将原版歌曲重新混合伴奏,重新编写歌词,形成另一种版本。reMIX的字面含义更是“重混”,诗歌、照片、一本书、某件艺术品、一个建筑平面、一座公园都可以予以重新加工。
reMIX工作室创立之初,设在北京凡夫市井出没的茶儿胡同中,陈忱将逼仄的老屋装修成门厅般简约、夜店般神秘与画廊一般的高雅。而在福田中学的竞赛获胜案中,通过抬升并扭转操场、变形楼宇、添加空中步道、连接城市公园,她与团队将校园转变为景观与聚落的复合体。“重混”唤醒了场地的原始力量,却又没有颠覆历史格局,最终创造出新鲜又富历史感的场所体验,赢得评委团与用户们的由衷喜爱。
在一切的欲望生产都即刻过剩的时代,通过改编来保真,会是一代人的宿命,也可以作为同行者的选择,更是陈年的热忱才能享有的智慧。

2020年3月11-13日,以上嘉宾将于现场进行PKN20×20,推荐官20×NEO20会同台演讲。


消息来源:阿尔法建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