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蒲公英教育智库携手苏美达伊顿纪德聚焦社会支持行为

2021-12-06 17:57

南京2021年12月6日 /美通社/ -- 12月3日,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落下帷幕。本届年会以“重建教师 -- 学校行为学”为主题,近300位具有深刻洞见的教育一线实践者,以10场次峰会,复盘300余所学校建设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6000多所学校,500多万教育人云端相聚,创设了一个集“会”、“展”、“研”、“学”等一体的“未来学校示范场”。

闭幕式聚焦“社会支持行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等重量嘉宾共论重建教师所需要的环境动因和社会赋能。教育是系统建构,不同社会群体之间需要共筑合作空间,形成互动机制,产生彼此受益的行为选择。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从站立的地方,致力于以行动构筑多元共生的教育生态,推动建立持续改良的社会生态。

教育生态取决于社会赋能

本届闭幕式以主题视频《当我们倾听这个时代》拉开帷幕。从正在经历的时代出发,会议主旋律回旋于教育生态的各个要素之中。教育是一个社会行为,也是一场体系与系统的建构。教育生态取决于社会赋能,教师成长离不开环境动因,教师需要真正的系统性支持。社会该与教育人如何协同,才能既过当下关,又过未来关?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站在国家立法的角度谈教师的责任和权利。“我国《教师法》旨在坚持确认保护并发展教师的权力,而不仅仅是强调如何管理教师。”此次修法主要关涉教师法律地位的规定等。


中国教科院研究员储朝晖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发布的《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 -- 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报告开篇,讲述如何在今天这个时代成为良师。他提到,教师不能把孩子封闭在狭小的环境中,不能蒙住孩子的眼睛。教师要有教育感,要勇于坚持真理,勇于探索,勇于突破范例。


金茂学校总校长、金茂教育研究院院长程红兵认为校长应该给教师自由空间、自主机会,让教师自我重塑、自我创造,具体措施有“解放教师,减轻教师负担”“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合理安排教师课后服务任务”“筛选校外一部分热爱教育事业,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参加课后服务”“让教师生活在意义当中”等。


“教师培训所有的目标一定指向教师对自己教学专业性的确认。”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重庆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李大圣指出,教师培养不仅仅是要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还需要发展教师的信心、责任和能力。“提高一线教师培训的有效性,是让外在的有限去催生内在的无限增长。”


共建一个共生共茂岛链生态的“善托邦”

闭幕式上,蒲公英教育智库理事长、《新校长》杂志总编辑李斌发布了K12学校教育年度风向标,与线上参会者共同梳理最后的问题:中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对学校究竟意味着什么?政策和理论层面有哪些关键要素?站在一线的我们该如何行动?

“教育的‘正道’,就是坚定地选择培养完整生命成长和可持续终生学习的下一代。”回归“正道”,李斌总编提出需要重新定义事关教育一线生态和根本走向的学科、学生、学习、教师、家长、学校、阅读、技术、生态九个维度。

“面向未来的教育是一个巨复杂系统,需要以复杂科学的研究方式来推进。”蒲公英教育智库根据2021年中外学校、企业、研究机构的调研分析,发布5个维度的专业风向标,为学校管理者总结出“直面复杂教育改进行动的六个原则”:学会破壳、学会涌现、学会授权、学会嵌套、学会平衡、学会支持。

中国教育创新年会的八年,是从”未来的学校”、”重构学习”、”重构学校”、”重建生态”,再到”重建教师”,在时代不确定性中,与一群理想教育的守望者“寻路与点灯”的八年。

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与蒲公英教育智库携手八年,以不断叩问“未来”的姿态向一线教育人提出问题,勾勒未来教育图景,以低调的理想主义建设力,得寸进寸,携手促进教育生态改善,促进社会生态改善。

在站立的地方,儿童哲学阅读公益项目“故事田”把自信、诚实、合作等54个价值,带去村小孩子的手中,让孩子在偏远的村庄与优秀的价值相遇; “在之间”教师人文空间,与教育同道众筹维护,致力于使“教化”与“创化”连续发生。


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与更多的公益组织、教育组织协力,联合发起Upcycle弃物再造、美的守护、我请你做梦、暖烛行动等公益项目,以削峰填谷的方式,聚点成网,集网成面,致力于能够做到的微小改良……

这也正如,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所表述的“今天的大会相聚有足够多的相似与相异,我也期待我们的讨论在个性与共性、短期与长期、既要与也要等难题的交织下,形成真正的 ‘协同交响’。”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愿从自身创造边界开放互助互惠的生态系统,合作共创,互助守望,与众教育人携手共建一个共生共茂岛链生态的“善托邦”。

消息来源:江苏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