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1最佳商业综合体之一”:大运河畔首发 绽放城市梦想

2021-10-18 09:39

厦门2021年10月18日 /美通社/ -- 10月15日下午,第10届GBE(Global Business Engine)商业综合体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现场正式揭晓2021年度建筑设计大奖。SM集团旗下的扬州项目 -- SM扬州综合体荣膺“2021年度最佳商业综合体大奖”。

SM中国区总经理吴敦明先生代表SM中国出席大会并领奖。

SM中国区总经理吴敦明先生代表SM中国上台领奖(左四)
SM中国区总经理吴敦明先生代表SM中国上台领奖(左四)

“2021年度最佳商业综合体大奖”,面向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新近开业或2022年之前建成的综合体,征集数百个优秀项目;综合“总体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维度,经媒体公示、线上投票、专家评审,最终角逐出8个优秀项目。SM扬州综合体(以下简称“SM扬州”)位列其中。

作为京杭大运河畔首个大型的商业综合体,SM扬州斥资20多亿,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包含1栋商业广场、1栋办公楼和6栋住宅楼。其中,“SM扬州广陵城市广场”是SM扬州的核心商业主体,将集萃生活超市、潮流时尚、环球美食、亲子趣玩、健康休闲、生活方式等全家庭业态,营造沉浸式生活场景,打造复合型活动空间,迭代商圈生活品级。

景观设计:琼花绽放千姿百态

 “一花一世界,一河一扬城”。承韵扬州城市的文化气质, SM扬州的景观以扬州市花“琼花”为设计语言串联整片场地。

花瓣 -- 魅力活动场地:花瓣形状的铺装以及构筑物、树池等构建了人群集散的活动场地。

花柱 -- 能量活力轴:花柱形状的内街连通场地,注入能量,置入外摆,形成活力轴线。

花蕊 -- 生命视觉核芯:花蕊是生命的孕育之地,也是活动场所的视觉核心,通过旱喷、灯光广场等“花蕊”将花瓣铺装汇聚在一起,构成人群聚集的核心场所。 

SM扬州综合体-景观设计
SM扬州综合体-景观设计

SM扬州以“琼花”为意,于运河畔飘然绽放,写意扬州骨子里的“慢情调”。以此构图形式,项目引入多功能弹性空间,打造整体丰富而有层次感的商业地标。

建筑设计:极简自然 繁华交融

SM扬州的功能区分布规划可谓错落有致:六栋住宅塔楼位于基地西侧;办公楼位于重要的西南角;商场于东北、西北及东南角设置主要入口,配合主要的上落客区及开放广场。

商场为独栋的流线形建筑体,首层全玻璃,上方外墙由半月形玻璃与金属板交错编织成波浪的形态。波浪于各主入口位置达到顶峰,让内部的产品与活动得到最大的展示面。整体规划兼顾效能的同时,实现充足的自然采光。

住宅塔楼,外墙采用浅蓝色玻璃,底部采用浅咖色石料,顶部采用米黄色真石漆;以体块穿插、颜色交错,形成变化丰富、明快活泼的外立面,展现新古典的建筑风格。

办公楼设计,则按国际A级标准,有效布局、自然采光;以两种不同颜色的玻璃及外墙处理手法,创造花瓣般的外墙形态。

室内设计:美好生活 跃然眼前

呼应建筑外观,商场内部风格极简:以白色为主色调,配合不同颜色的水磨石铺地图案,蓝白色调营造出清爽惬意的社交空间。而半月型的吊顶灯光造型,把整个商场的行人动线完整地表现出来,也呼应了室外的建筑设计。

SM扬州综合体-室内设计
SM扬州综合体-室内设计

室内整体的弧形线条设计,平衡整体效果,以达到更加柔和的呈现。值得一提的是,中庭中央开阔的采光顶设计,既提供充足的室外景观视野,也为商场带来充足的大自然光线。此间,四时光影灵动起舞,琼花飘然绽放间,美好生活亦跃然眼前。

消息来源:SM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