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重机云集+供需对接:首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在济宁顺利召开

2021-07-30 17:28

济宁2021年7月30日 /美通社/ -- 7月27-29日,“2021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强国论坛暨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在山东济宁隆重召开。此次活动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包括主论坛、两场高峰论坛、供需对接交流会、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以及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多项内容。

展览馆
展览馆

其中,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在济宁高新区展览馆启幕。整个展区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来自全国各地的118家智能制造企业,以需求为导向,携高端制造装备产品亮相博览会。

本次博览会汇集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机械臂、协作机器人、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系统等几大品类。华中数控、国机智能、广州数控、哈工现代、金海自动化、宇数科技、珞石机器人、华力机电、布科恩机器人、瑞谷机器人、安川首钢等业内知名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纷纷参展,济宁市高新区和邹城机器人产业园也搭建了特展,展示成绩、推介招商。此次博览会还吸引了来自制造业之都 -- 佛山的十多家企业参展。他们在佛山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协会的统一带领下,还积极参与了供需对接交流会和参观考察活动,与当地的制造业企业进行了点对点的对接交流。

国内外工业机器人同台竞技

来自发那科机器人(FANUC)的铁塔塔脚焊接,通过激光位移传感器寻位技术实现机器人在左侧的钢结构铁塔塔脚工件上焊接工作。与专项定制化焊接机器人不同,FANUC铁塔塔脚焊接系统可对多品种铁塔塔脚工件焊接,通过塔脚焊缝轨迹参数化编程软件实现,无需示教,参数化设置可以自动生成焊缝轨迹程序。

来自成都的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高铁箱梁定位网焊接机器人同样引人瞩目。在钢筋焊接工作中,首先需要数控钢筋调直切断机根据控制系统指令生产出相应尺寸钢筋,抓取机器人根据控制系统指令把钢筋摆放在指定位置,机器人摆放完成后夹紧装置对钢筋网进行夹紧定位,随后再由焊接机器人进行自动焊接。

目前,在我国钢筋定位网的焊接工作绝大部分由人工焊接完成,人工焊缝与机器人焊缝有显著的差异,数控钢筋加工装备替代传统手工加工,以及半自动机械加工钢筋已成为了必然趋势。

青岛金海助力机械臂
青岛金海助力机械臂

“一个小姑娘就可以轻松提起几十公斤的重物”,熙熙攘攘的人群正在体验的是青岛金海自动化的助力机械臂产品。图中的工作人员正在演示机械臂吸起工件的操作步骤。

工作人员介绍道,任何人仅需要施加少量的力,即可把重物准确地放到库房中的任意位置。这背后是助力机械臂的双气路平衡技术,使重物在升降过程中始终处于“零操作力”的浮动状态。可大幅减轻工作人员的压力,同时提高工作的效率。

各类机械臂成展会亮点

来自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的三台RB系列搬运机器人,机械臂将托盘上直径十厘米的铁片吸起,并传递给下一个机器人,几台设备稳定有序地合作,快速地完成了小型工件的搬运工作。

目前这一搬运机器人已在电水壶粗冲自动线上得到应用。搬运机器人可配合冲床实现电水壶的上下料,并以12-14s/pcs的节拍传递工件,工作效率稳定且有保证,同时也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水平与一致性。在小型工件搬运场景下,这类搬运机器人大有可为。

展馆的另一侧,两位来自瑞谷机器人公司的两位外国工程师正在为参观者演示机器人安装螺丝钉的功能。这款机器人是来自ABB的双臂协作机器人YuMi,在工程师为YuMi准备好空的塑料板,并补充好螺丝钉后,YuMi快速完成了螺丝拧紧的工作。完成后,参观者不禁拉了拉YuMi的手,感受YuMi丝滑的运动能力。

YuMi是领域内具有代表性的协作机器人,人们可以在不做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与YuMi交互工作。YuMi集成柔性机械手、进料系统、基于相机的工件定位系统以及尖端运动控制系统于一体,实现与人们的和谐共处,正如它的名字那样,You and me,YuMi。

供需精准对接,实地研讨交流

26日晚,在论坛的前一天,“企业家之夜 -- 供需对接交流会”在济宁圣都国际酒店举办。来自济宁市和全国各地的数十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代表参加对接活动,期间供需双方企业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需求,以及应对具体需求的供给方案。此次对接会为供给企业提供商机,为需求企业寻找技术和产品供应商,搭建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供需对接平台,务实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切实合作。

“企业家之夜 -- 供需对接交流会”现场
“企业家之夜 -- 供需对接交流会”现场

为了更深一步探讨技术改造空间,博览会部分参展企业28日下午集体前往济宁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岳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济宁市松岳建设机械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在山东东岳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高端装备制造如何帮助定制化车企实现生产制造转型升级。改装车批量订单少,需求种类多,实现自动化流程一直以来是改装车行业的难题,参展企业代表为山东东岳提出以部分工序智能化入手,以点及面,提升专用车生产制造水平,该方案得到山东东岳生产技术专家的认可。

为期三天的智能制造博览会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结束了,但是,参展企业与当地制造业企业的供需对接还在继续,诸多合作项目正在深入洽谈中。

消息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