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三届商亦载道论坛鼓舞商界怀抱希望

2011-12-09 18:08

上海201112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创造了了不起的商业成就,但是环境遭到了如此大的破坏,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感同身受,没有一个人可以逃离。我们脚底下的这片土地,这个地球,不是从祖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从子孙那里借来的,我们今天如何还给子孙一个完整的地球,这是最根本的伦理问题。中国人可以什么都不怕,唯独怕殃及子孙。目前大家对商业环境很焦虑,但是我仍然抱有一份希望,因为中国人在骨子里是愿意为子孙留下一片蓝天碧水的,只是过去三十年我们自己迷失了。今天这样一个论坛,与其说灌输某些真理给大家,不如说是启迪大家每个人内心的良知与善念。

1125日,“2011世界商业伦理大会暨第三届商亦载道论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拉开帷幕,前IBM(中国)首席战略顾问白立新博士首先开宗明义地表达了论坛的使命与愿景。

本届论坛由哈佛《商业评论》杂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一财经日报》联合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支持。作为特别支持媒体的香港卫视,秉持做有良知的节目之理念,对本届商亦载道论坛进行了全程录制,香港卫视执行台长杨锦麟先生亲自担纲主持了两场圆桌论坛。该节目将在明年初作为特别专题节目推出,目前该台正在积极争取在大陆地区实现节目覆盖。

本届论坛主题为回归本业之善,创造共享价值,强调企业在单纯创造自身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必须创造共享价值,在企业成功与社会进步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但这并非是在倡导本业之外的社会责任和慈善,而是在倡导本业经营过程中更全面地履行全球契约:即包括反欺诈、反腐败、反污染以及善待员工等,这些都是企业经营的社会意义与进步性的最基本体现,均指向民生福祉。

本届论坛再次激发了商界对商业本源和商业正义的反思与追问。论坛嘉宾普遍认为,一个企业要真正利益大众,拥有商业尊严,首先不是看它对外做了多少慈善和公益,而首先看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是否坚守住了良知正道,是否能善待环境、善待员工及所有商业伙伴,是否诚信。

本届论坛共分四场圆桌讨论,分别为:反欺诈生存反污染生存善待员工与伙伴从文化视角看商业伦理。在本届论坛上,曾获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的首位华人企业家福耀玻璃主席曹德旺、将中华文化精髓引入管理并卓有建树的宁波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被誉为中国节能建筑第一人的锋尚国际董事长张在东、世界500强企业萨拉尼斯的中国区总裁程嘉树、曾被授予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神力集团董事长郑胜涛,以及安信副董事长陈洁、上实投资副总裁王国进、GE 北亚区的环境、健康与安全法律顾问潘高翔等,均参与了圆桌论坛的研讨,表达了各自的肺腑之言。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颜杰华先生,以及前IBM(中国)首先战略顾问白立新博士,作为大会特约学者顾问,对企业家的研讨进行了特别点评。此外,对论坛理念有着高度共识并在三年来积极支持本论坛价值传播的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这次因为国家民航总局的紧急会议安排,而未能出席论坛,令人颇有些遗憾。

对于员工价值观培养的重要性问题,宁波方太总裁茅忠群在论坛上直言:任何事情必须要两条腿走路,我们中国人讲阴阳思维,我们看到西方的管理流程和制度非常健全,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但是为什么原封不动搬到中国企业以后就感觉不大灵,效果会大打折扣呢?后来我发现,我们只迈了一条腿,少了另一条腿,就是员工的价值观和信仰,没有这个东西,组织管理还是会无效。

对于如何创造良好的员工体验,塞拉尼斯中国区总裁程嘉树特别强调了尊重的重要性:我觉得任何一个企业对员工的体验就是两个字:尊重。人格上的尊重,经济上的尊重,事业、技能和各方面的尊重。不管是火锅店也好,高科技、金融也好,只要对员工有一个非常郑重的尊重,在工资待遇上、安全上、工作环境上、交流上、培训上,等等方面做到了尊重,这就是很好的员工体验。

对于商业正道的坚守,锋尚国际董事长张在东坦言需要死扛我这么做少盖了很多房子,好在我武功还不错,行业也不错,即便不行贿,今天企业还能好好活着,我们就把希望寄托在未来十年,希望这样的论坛再多一些,最后真能营造出一个商业道德伦理环境,今天还差得太远了。

安信地板副董事长陈洁女士在大会上真诚坦言:我们从事木材行业,在17年来,我们对木材一直心存敬畏!她无疑道出了任何企业和企业家的经营理念中都理当具有的核心根基与原点。

消息来源 商亦载道论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