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1 美国罗仕证券 --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中国投资年会·北京

2011-11-02 17:34


北京2011年11月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10月27日,由美国罗仕证券和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联合主办的2011年中国投资年会•北京在北京 JW 万豪酒店召开。众多 VC/PE 行业明星人物到场,探讨宏观经济环境风云变幻、股权投资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细分行业投资策略。

此次会议聚集了股权投资市场上的众多顶尖机构与明星公司,多位政府官员、投资人及企业家发表对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的认识,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处长刘健钧,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 CEO 陈颉、罗仕证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拜伦·罗仕(Byron Roth)发表致辞,建银国际总裁胡章宏、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汪群斌等发表了主题演讲。而在议题讨论环节,则集中了更多投资人及企业家的精彩言论。

近期,创业板企业频繁破发、美国中概股屡遭狙击,下游颓势也带来了上游投资生态的改变,而泡沫背后 VC 如何建立专业优势成为讨论热点。北极光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凯鹏华盈管理合伙人汝林琪等业内精英在“VC 行业的路径重建”环节着重探讨了资本市场的整体走弱、中概股危机背后创投机构面临的挑战及机遇,而重点讨论则集中于VC 行业的专业路径重建以及市场布局如何进行战略调整。

资本市场风向的转变,对狭义的 PE 行业而言,影响更为直接。未来,Pre-IPO 将不会再是 PE 投资的主流方式,更为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将会出现,而 PE 机构也将回归其应有价值,致力于推动产业升级与行业整合,树立自己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德太集团(TPG)合伙人黄晶生、罗仕证券董事总经理杨斌、建银国际财富总经理许小林、永宣投资主管合伙人冯涛在“PE行业的价值回归”环节着重探讨了PE投资的策略转变以及行业规范化发展问题。

在分行业论坛,诸位到场嘉宾也发表了大量精彩观点。针对互联网行业投资,在遭遇信任危机以及VIE结构风险隐忧之下,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窗口基本关闭,进而对互联网投资者信心造成负面影响,此外,目前众多互联网战略投资者的活跃,也为互联网投资格局带来影响,对此,贝塔斯曼董事总经理龙宇 、银泰资本郭佳合伙人、东方赛富董事长/执行合伙人刘俊宏共同探讨如何应对互联网新的投资生态。

消费品行业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进入2011年,通货膨胀及国家收缩流动性政策为内需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以典型的消费行业连锁经营及食品饮料两个行业来看,尽管依旧保持较高活跃度,但披露投资规模相对较小,显示出投资者谨慎的投资策略。达晨创投合伙人晏小平、麦顿投资创始人邱立平、开信创投亚洲股权资本市场总监曾之杰等对消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0年,多家教育企业的成功上市,又再次凸显了民营教育行业的投资价值。而目前投资人则把目光投向更多细分领域,如幼儿教育、职业培训、公职培训等,会上,环球雅思总裁张永琪、学大教育创始人兼CEO金鑫、北极光创投投资合伙人杨瑞荣等企业家和投资人进行了同台讨论,大家普遍认为,随着消费升级导向下人们对教育消费投入的增加,教育行业各个领域的投资价值都得以凸显。在科技软件行业分论坛上,对于近年来广泛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的应用软件领域,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宓群等投资人就科技软件行业发展前景展开热烈讨论,对于整个TMT领域相对成熟的软件行业,在成熟市场格局下软件行业将迎来其转型发展期,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此外,近期,国家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的出台,为清洁能源行业发展提供了有一个政策利好,这同时也吸引到青云创投管理合伙人叶东、江南资本创始合伙人钟晓林、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王俊峰等投资人的目光。

在关于行业的讨论之外,投资人对近期二级市场的表现给予了很大关注。就此,主办方也安排了一场关注境外上市的讨论议题。进入2011年以后,除了在二季度出现了一波以人人、世纪佳缘、凤凰新媒体、淘米为代表的TMT行业企业集中赴美上市的高潮之外,今年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的表现整体不佳,种种利空因数的冲击使得美国以及中国香港等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主要上市窗口均出现了暂时的关闭。方源资本总裁/合伙人唐葵、海纳亚洲董事总经理龚挺、德勤审计部合伙人金凌云、中消安CEO林斌等人参与了议题讨论,并认为短期内欧美主要经济体较难出现大幅度复苏的前提下,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里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较难再有作为。

关于 CVSource

CVSource 是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旗下一款专注于中国私募股权、战略投资与并购等股权投资市场的在线信息产品,为 VC/PE 投资机构、有限合伙人、战略投资者,以及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研究及咨询公司等客户提供专业信息与数据解决方案,其内容包括:非上市企业分析及行业研究、私募股权市场分析、战略投资及并购市场分析、股权投资基金分析。

关于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是一家专注于中国投资市场的领先信息咨询机构。ChinaVenture 致力于中国市场的投资机构、投资银行与企业等客户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产品及研究咨询服务。ChinaVenture 同时运营中国投资行业媒体平台http://www.chinaventure.com.cn/ ,并举办多种类型投资会议。ChinaVenture 成立于 2005 年, 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设有办公室。

引用说明

本文由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88号 SOHO 现代城 C 座801室
邮编:100022
收件人:杨啸萌


消息来源 投中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