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 CEO 年会:跨越转型的误区

2011-09-30 17:20


企业在转型之路上成功率很低 -- 通常不到50%

上海2011年9月3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经理人》通过研究发现,很多企业在转型之路上成功率很低 -- 通常不到50%,变成了“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企业转型中走进了思维误区,用旧的思想观念和模式,去操控一场求新的自我突破。2011年9月24日,在第五届中国 CEO 年会上,经理人杂志社社长于绍文如是表示:“很多鞋业加工企业,还用旧式的思想观念和管理模式,还停留在简单加工层次上。这样的企业在转型期必然会死掉,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已经提升,我们拼不过越南。”

于绍文认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正经历一次凤凰涅磐般的转型。停一批,关一批,死一批,是肯定的。这不是坏事。否则,中国发展战略、经济结构和的增长质量的转换,就是一句空话。因为2008金融危机爆发,因为四万亿的投资,使本来早该发生故事,延迟到今天讲述。这恰好是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的最佳窗口期,也是企业发展洗牌的最佳机会。

所以,作为中国最顶级的商业论坛,本届中国 CEO 年会就将主题定位为:增长转型新思维 -- 新环境下的增长解决方案,并从增长新思维、管理新思维、竞争新思维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大会吸引了众多世界顶级专家、企业家从全球各地聚集北京,如全球著名经济学家、战略学家潘卡基•格玛沃特、著名营销专家约翰•奎尔奇、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等等,报名参会嘉宾突破1000人,有100多家媒体到会和报道。

“今年我们谈增长,谈转型,是希望找到新的机会和方向,初衷都是好的。但是,更要注意转型中的误区和陷阱,”于绍文提醒中国企业。很多企业盲目的多元化扩张,也是企业转型的一大误区,特别是国家推出新兴战略性产业之后,多头冒进。还有曾经在多元化经营面前吃过亏的李宁,现在开始进军房地产。这种转型方式,其实是短视的趋利原则。而对于另外一些企业来讲,又存在一个“转型过度”的问题,在品牌延伸方面过于冒进,企业发展的多元化产品超越了一个品牌所能承载的界限;财务过度透支,最终导致企业现金流紧张。

于绍文也乐观指出,“现阶段的企业转型也并不是一片灰暗。一些企业转型成功的例子也很让大家感到鼓舞。富士康做代工起家,但是现在太阳能、环保、地产、新一代通讯等成功布局,构建起新的商业帝国。万达的‘掐尖’战略,为地方政府搭建绩效综合体,积累优质旅游资产;优衣派的商帮联盟,聚合优势;民生银行的经营微小企业长尾,创新产品和风控体系,还有玖龙、华为、陕鼓、复星、京东、三一重工等,这些企业在复杂经济环境下,主动变革和创新,获得新一轮高速增长,其背后,都有值得挖掘的动因、逻辑和理念。”

第五届中国 CEO 年会的规模超过往届,亮点也频出。约翰•奎尔奇描述了未来的营销工具和趋势,特别讲到在社交媒体时代如何黏住消费者。近来鲜有公开活动的新华都总裁唐骏,通过中国 CEO 年会再次高调亮相,他的演讲一如既往地得到了非常多的掌声和笑声,成为中国 CEO 年会最受欢迎的演讲嘉宾之一。深陷对赌风波的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公开露面畅谈真实想法。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 CEO 年会一直强调国际化特色,每年邀请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大师到会,将最新、最前沿的管理理念带到中国,与中国的企业家们进行思想碰撞。真正践行《经理人》影响中国管理实践、影响世界管理实践的办刊宗旨。


消息来源 《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