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1华人经济领袖台北论坛成功举办暨2011年度华人经济领袖评选启动

2011-05-11 16:32
 

北京2011年5月1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台湾《经济日报》联合举办“2011华人经济领袖台北论坛”于台北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是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于2011年1月1日生效后,两岸商业界大合作、大交流、大发展的一次高规格、深影响的活动。

资料显示,今年1月,两岸贸易额增长了30%。而去年大陆与台湾的贸易额超过1400亿美元,台湾的顺差达到860亿美元。而2010年两岸贸易额累计为1453.7亿美元,较2009年上升36.9%,创了历史新高;同期大陆批准了台商投资项目3072个,同比上升了20%以上;陆资赴台企业约47家,金额达1.37亿美元。

本次活动,有来自两岸三地的多位工商界领袖领衔,在全岛进行多项商业、文化交流活动,这些工商业领袖包括:红星美凯龙董事长兼 CEO 车建新、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文标、香港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等。这些领袖均为2010年“华人经济领袖”得主。

自2009年开始的“华人经济领袖”,是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等全球领先媒体主办的一项活动。活动从全球视野、洞察时代、行业远见、中华价值观的维度,去寻找全球华人商业界的时代领袖,每年面向全球范围内遴选候选名单,邀请百位知名人士、全球华语媒体主编、商学院 MBA/EMBA 成员、亿万读者、网民、听众共同推举出十位年度华人经济领袖。

本次“华人经济领袖台湾行”活动,旨在扩大活动在全球华人圈的影响,让更多华人亲身感受到这些华人经济领袖身上的风采,从而推动全球华人工商界的进步与繁荣。

活动中,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洲伟在发言中表示,在现代经济发展史上,亚洲属于后发的经济体,它遵循了所谓的雁阵模式,日本先飞是雁阵的头雁。现在,中国大陆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似乎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了亚洲的头雁。后发经济体制造业的发展,催生了具有庞大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同时促进了服务业的进化,这正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迷人之处。华人经济领袖必须有突破宿命的愿景和目标,从而推动全社会系统性的改良,尤其在亚洲这种儒家做底的整个文化背景,和这个以应试教育为基本的教育体系中,需要不断地积累与改进。

活动同时此启动2011华人经济领袖评选活动,这也标志着这项活动全球化的程度在日渐深入。之前的2010年评选主题为“进步的理性和新商业文明”。

市场从不吝啬奖励有能力的企业家,但社会与公众对他们有更好的期待。由亿万读者、听众、网民参与的此次评选,便是代表了这种期待,即我们希望中国优秀的企业家能够更大程度地成为中国进步的推动者,成为全球新商业文明的贡献者。

消息来源 21世纪报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