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重庆制造产业迭代升级:立嘉展借势推新,为行业发展再提质

2021-01-21 09:22

重庆2021年1月21日 /美通社/ -- 作为西部一年一度机械高端装备领域重要的国际展会,第22届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将于2021年5月27-30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2020年初其来的新冠疫情,制造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和影响。在行业“寒冬”叠加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重庆市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实现不同幅度增长,汽车制造业增长达到10.2%,电子产业增幅也达到两位数。2020年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2.19万亿元,工业增加值7300亿元,规模工业利润率同比增长6%。累计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2563个,建成智能工厂67个、数字化车间359个。

汽车产业逆势向上,蓄势驶入“十四五”

2020年3月开始,全市汽车产业全面复工复产,产值、增加值持续实现当月两位数增长。自3月份起,林肯冒险家SUV在重庆下线,是豪华品牌林肯首次在美国本土以外投产的产品;长城汽车永川基地生产的“长城炮越野版”上市;2020年,长安汽车全年同比增长13.14%,产量达到203.3万辆。与此同时,领先车企看好重庆,加大在渝投资。长城汽车宣布将追加10亿元投资,在重庆生产高端越野汽车。东风汽车与小康集团在重庆共同打造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比亚迪20Gwh/年锂离子电池璧山工厂第一条生产线的产品下线。长安汽车中高端品牌、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十四五”重大转型升级发展项目;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落户重庆。

转型驱动,电子产业生态圈更新升级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庆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功臣,2020年1-11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重庆围绕构建“芯、屏、器、核、网”产业生态圈,形成了包含计算机整机及配套、通信设备、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汽车电子、智能家电、LED及光伏、电子材料和新型元器件等在内的产业链体系。产业核心配件基础已经形成,以京东方第6代柔性面板、SK海力士显示、华润微电子12吋功率半导体为代表的面板、电源管理芯片、存储芯片等核心产品逐步扩大,这将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双城”发力,催生高端装备产业“新蓝海”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下,重庆充分发挥政策、产业、资源优势,携手四川省共同打造世界级万亿汽车产业集群、培育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配套合作、技术协作攻关,加快推动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随着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等支柱产业向好发展,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形成数控机床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利勃海尔、埃斯维、德根以及埃马克等国际知名机床企业已落户重庆永川。将高端数控机床产业作为发力点,正在成为重庆未来的优势产业。

立嘉展借势推新,为行业发展再提质

据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负责人陈棋介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作为西部装备制造业风向标,围绕汽车、电子等制造业发展需求,着力推动新,集中展示近年来装备制造业,尤其是智能制造、机床等制造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以满足行业用户日新月异的需求。同时触发装备制造业新势能,引领和带动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陈棋表示:2021年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将重点打造「CWMTE2021新产品-雄鹰奖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提高社会对机床行业的重视度,激发企业对创新发展的热情,并鼓励大批有志向的企业向高质量机床挺进,缩小于中国机床工具行业与国际上的差距,以创新应变,提质发展。

首届“CWMTE2020新产品-雄鹰奖”评选颁奖仪式
首届“CWMTE2020新产品-雄鹰奖”评选颁奖仪式

在2020年举办的首届“CWMTE2020新产品-雄鹰奖”评选上,普瑞斯PE700五轴加工中心、蔡司CONTURA、埃弗米GMU-800 AVI 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成量API spec 7-2, 5B,11B系列全单项参数螺纹量规、科德数控KHMC80 U卧式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等参评新产品,获得评审团(立嘉技术专家顾问团)一致好评。该评选也将致力打造成为机床领域的“奥林匹克”大赛。

海内外品牌云集立嘉展,看点十足

当前,第22届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的机床主题展区已吸引马扎克、西铁城、津上、海天、海德曼、科德、精雕、埃弗米,蒂德、丽驰、永进、广数、长征、普瑞斯、亚崴、崴立、高锋、乔锋、今科、三光、迪蒙、特略、创世纪、重机(重二)、宏钢、治丞等知名机床制造及成套设备商参展。同时,中国台湾、玉环、温岭、广州、东莞等区域相关协会也将组团参展。届时,各类机床新产品将荟聚山城,制造业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现场互动。并通过“新产品 -- 雄鹰奖”的举行,开放专门区域,面向用户企业,提供加工设备进行现场产品试件加工。本届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期间还将围绕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板材成形及激光加工、压铸铸造、模具等开展主题展示。

随着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5G、新基建也在为高端装备制造发展注入新活力。陈棋认为“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正是推动行业整合,促进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进入2021年,聚焦汽车、电子信息、智能终端、大型成套装备等产业发展迫切需求,必将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市场的地位”。

消息来源: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