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团购网站已超过1500家,消费者呼吁细分化和特色化

2011-01-07 15:57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2010年,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团购年,从年初第一家团购网站出现,到年中的千团大战,再到年末的融资大潮,中国有哪个产业像团购这般,发展如此迅速,又竞争如此激烈?

据有关报告统计,截止到2010年年底,我国团购网站数量已经超过1500家。团购网站建设门槛低、盈利模式简单,甚至两个人就能做起一个团购网站,导致现有团购网站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大量团购网站循着一条几乎相同的路径在迅速前行:先搭建网站,再派几个销售落实商户,其中大部分是餐饮和娱乐休闲类商户,然后把这些团购信息挂在网上,就可以坐地分赃了。所以大多数团购网站呈现的形式、提供的团购产品类别以及团购产品的组成结构都是基本相同的。

然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从上千家团购网站上去淘自己想要的产品却成了一件纯体力活。因为每个团购网站上都有餐饮、休闲娱乐的团购产品,浏览一两家不足以找到心仪的结果,甚至浏览了几十家、上百家,也总还觉得肯定还有更合适的产品在其他的团购网站上。消费者当前迫切之需就是希望出现那些把细分产品和特色产品做出规模的团购网站。

这个问题,消费者感觉到了,相信团购网站的经营者们也意识到了。随着团购市场的不断扩大,细分化和特色化是众多中小型团购网站生存下去的唯一出路。对于一个团购网站来说,团购的产品总量多,不如细分的产品多,不如有特色的产品多。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团购网站在这个方向上做出了努力,正在将自己的网站做成专门服务于女性的服装箱包、餐饮美食、化妆品、美容美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产品的细分和特色网站。

据记者独家获悉,近期将有权威的第三方机构组织关于团购网站细分化和特色化的相关活动,预计活动时间大概在1月中旬。

这样的活动必将引起团购网站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团购网站企业的积极参与,也应该能成为推动团购网站市场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一支力量。众多消费者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