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清科“2010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揭晓

2010-10-22 18:26

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未明朗及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之际,国内风险投资的关注重心同样悄然出现变化。

近日清科集团邀请近百位活跃在中国的顶级创业投资家联合参评,在全国各大行业数千家提名企业里,经过三轮严格的筛选,翔实的数据确认与核实,最终评选出的“2010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经过成熟而专业的评选过程,本届50强企业前三甲分别是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火锅餐饮企业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随着创业板开启与境外IPO市场复苏,在去年清科集团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里,已有13家已成功实现IPO,其中包括去年排名前10的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已实现上市融资,目前,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已经成为国内企业上市融资的一个风向标。而今年的榜单有很多新面孔出现,表明在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大背景下,国内高成长行业正出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看点一:消费概念异军突起

相比历年清科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评选前十强里先进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今年消费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类行业异军突起,其中以电子商务模式销售服饰的凡客诚品、火锅餐饮企业呷哺呷哺为代表,表明随着中国逐渐由生产制造业转向由消费拉动经济高速成长。同时随着国内居民财富增长速度加快,与民生相关的消费、财富管理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正呈现越来越高的成长性与投资价值。

其中,以财富管理为主营业务的上海诺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荣登第6名,中国居民财富增长及理财需求旺盛,将催生金融理财行业快速成长;同时,婴幼成长培训公司睿稚集团与北京乐友达康商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租车行业的一嗨租车与神州租车(中国)有限公司均入选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与民生消费息息相关的居民出游便利及子女教育等社会热门话题,同样能变成具有高成长性的商业模式。

看点二:医疗健康产业占据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公司上榜数量在清科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的一帜独秀,今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迅速倔起,并与电子及光电设备企业上榜数量呈现并驾齐驱之势。据统计,今年共有10家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业公司与9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公司入选。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快速倔起,得益于今年国家医疗改革推动步伐加快,令医疗健康产业具备高速成长的潜力,同时越来越多国内居民对自身健康与医疗状况的重视,令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增长速度加快,表明国内风险投资的投资重点从新能源与互联网双雄争霸,转向医疗、互联网与新能源新材料的三国鼎立。

看点三:低碳概念风险投资趋向多元化

相比历年众多太阳能风能设备企业上榜的现象,在今年清科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里,上榜的太阳能风能产业企业数量出现一定的下滑,与其同时,以研发节能电池为主的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经营LED节能产品为主业的深圳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华灿光电有限公司迅速填补空缺,表明国内风险投资机构对低碳、清洁能源行业持续保持高投资热情同时,投资范围正趋向多元化,如节能灯芯片研发制造、各类节能电池、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已成为未来中国清洁技术领域风险投资的聚焦点。

太阳能风险产业上榜企业之所以出现一定的下滑,并不意味着该产业没有受到风险投资热情关注。恰恰相反,是由于今年全球资本市场追捧清技技术概念,导致多家国内知名太阳能风能设备公司已陆续登陆境内外股票市场,其中包括去年上榜企业广东明阳风电技术有限公司等,令今年可供评选的太阳能风险企业数量有所减少。据媒体报道,今年太阳能风能企业的上市前投资市盈率均超过20倍,依然受到风险投资机构的强烈追捧。截止1014日,5月份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中国晶科太阳能有限公司累计涨幅达到176%,为今年所有在美国的IP0案例的最佳表现。

作为国内最高水准的创业投资家对企业的评选活动,清科集团评选团队对所有参选企业的管理团队与股权结构、公司业务、商业模式与竞争力、行业与市场、财务现状与预测、经营风险与对策等相关方面进行深入的综合评判,其结果直接反映出今年最具成长潜力企业类型及行业分布,从中揭示今后数年国内创投市场的投资趋向及各行业的发展前景。

附:清科—2010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50榜单

 

排名

企业名称

成立年份

总部地点

1

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07

北京

2

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01

昆明

3

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2008

北京

4

武汉华灿光电有限公司

2005

湖北

5

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2007

北京

6

上海诺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05

上海

7

东方电视购物

2004

上海

8

麦迪斯顿(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2005

北京

9

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2003

上海

10

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08

北京

11

爱国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008

北京

12

海口奇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1997

海口

13

深圳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6

深圳

14

深圳市香雅食品有限公司

2007

深圳

15

北京昆兰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2009

北京

16

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01

浙江

17

生工生物工程(上海)有限公司

2003

上海

18

北京百分通联传媒技术有限公司

2006

北京

19

广州航新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994

广州

20

睿稚集团

2004

上海

21

北京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

2007

北京

22

南通联科药业有限公司

2005

江苏

23

神州租车(中国)有限公司

2007

北京

24

芯通科技(成都)有限公司

2004

成都

25

敦煌网

2004

北京

26

好耶网络传媒

1998

上海

27

一嗨租车

2006

上海

28

上海银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02

上海

29

成都安琪儿医疗控股有限公司

2008

成都

30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2

浙江

31

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

1999

北京

32

唯美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2007

北京

33

北京伊顿国际幼儿园有限公司

2003

北京

34

深圳市宜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05

深圳

35

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

2007

北京

36

海湾石油设备(北京)有限公司

1994

北京

37

广州博济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2002

广州

38

凡登(常州)新型金属材料技术有限公司

2008

江苏

39

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7

深圳

40

康盛创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04

北京

41

爱德现代牛业(中国)有限公司

2002

山东

42

商埃曲网络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2005

上海

43

北京天华博实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2003

北京

44

深圳市乐普泰科技有限公司

2002

深圳

45

嘉兴市麦包包皮具有限公司

2007

浙江

46

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01

北京

47

北京乐友达康商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乐友孕婴童)

1999

北京

48

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1995

长沙

49

海南普利制药有限公司

1992

海南

50

广州禾圣堂连锁有限公司

2005

广州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清科 2010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活动网站:

http://events.zero2ipo.com.cn/venture50/2010/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清科集团,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A121203室(邮编:100125

联系人:孟妮

电话:+86 10 84580476

电子邮件nicolemeng@ 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