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成功举办

2020-09-28 15:31

北京2020年9月28日 /美通社/ -- 2020年9月26日,以“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为主题的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成功举办,本次峰会邀请到了26位来自政、学、产、研、商界的资深专家,聚焦全球大变局下金融行业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双循环”新格局。

“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活动现场
“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活动现场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平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代表主办方致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哈佛大学亚当斯大学讲席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童士清,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黄海晖,广东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邹陵曦,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亿通以及峰会的主办单位、联合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及主题论坛合作伙伴单位等相关领导出席现场。本次峰会由人民网社交媒体部副主任郑紫豪主持。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双循环”经济新发展格局下,广州金融加快创新发展、寻求金融发展新机、开拓经济工作新局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对深化穗港澳合作、扩大广州金融业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平在致辞中提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提出要逐步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并明确指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更好连通,更好的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林平指出,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赢得的时间窗口,为我们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占据了先机,也为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打造“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创造了有利条件,广东金融系统要抢抓历史机遇,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要强化科技金融服务保产业链稳定,推动金融业制度性系统性开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复苏,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为“双循环”提供强大动力。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如何在危机中培育新机会,在变局中开拓新局面,将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首先,随着国内主要经济指标的持续改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将逐渐形成,并将重塑我国经济发展、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其次,金融业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再次,尽管疫情对国际社会的冲击仍在持续,但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发表题为“粤港澳大湾区要在形成双循环新格局中走在前列”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是应对百年变局、开拓发展新局的主动调整,也是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集聚,产业体系完备,金融服务发达,国际化水平领先,要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路径,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金融业开放合作,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更好发挥港澳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作用。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发表了题为“双循环下金融界的重任和机遇”的主旨演讲,中国经济这艘“大船”双循环、新格局的转化,或导致中国乃至全球产业链包括金融业态发生根本变化。“双循环”可以提升重大区域发展动能,推动中国形成更具活力的大消费市场,推动产业链重新布局。跨区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步伐必将加快,能助力突破原有区域、行业和行政壁垒,建成国内统一大市场。

“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最终能否成功,要看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香港、深圳、广州、澳门这些地区“金融+科技+制造业”的走廊能否成功对接。粤港澳金融业应全力支持区域内科技、科研产业和制造业的发展,力争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使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改革和创新方面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走向世界的“排头兵”。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发表了题为“应对新冠疫情:财政赤字货币化还是结构性经济政策?”的主旨演讲,他提到中国不大可能采取财政赤字货币化: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法》目前禁止央行从一级市场购买政府债券;另一方面,财政赤字货币化会进一步对民企产生挤出效应。

中国没有采取赤字货币化,也没有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也没有采取巨额的财政赤字政策。应对疫情首先是公共卫生政策,其次才是财政货币政策,公共卫生政策的成功是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得以保持增长的关键。“中国实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尤其是公共卫生政策,在全世界比较来看是成功的。”他表示。

哈佛大学亚当斯大学讲席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通过海外连线的方式,发表了题为“抗击全球疫情下的经济衰退 - 政府与科技的重要角色”的主旨演讲。他提到,让经济回到正轨的关键因素包括宽松的信贷市场以及财政政策,要确保私营和政府部门都有充足的支出。无论是对中国还是美国而言,都可以通过发展公共项目来提振经济。埃里克·马斯金指出,疫情之下,穷人比富人受到的冲击更大,因此政府也要确保“脆弱”群体能够获得特别保护,因为资源缺乏的人群,会承受经济衰退所带来的大部分恶果。此外,疫情也加速了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程度,在金融领域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依赖技术,因为技术让交易变得更加便捷和便宜。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发表了题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外汇管理政策创新”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要目的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丁志杰认为,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要促进粤港澳三地融合发展,同时金融创新政策要着眼于内地改革开放,也要兼顾惠港、惠澳政策。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发表了题为“让金融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国际科创建设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核心抓手,让金融赋能国际科创中心的总体原则是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科创金融的引导作用,培育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科创合作的优质“软环境”。李善民对具体“软环境”建设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推动成立大湾区政府产业基金,尤其是科创产业的引导基金,充分发挥政府在促进科创金融中的引导作用。第二,加强金融基础环境建设。第三,建设发挥金融平台功能。利用好深圳证券交易所平台,为科创企业融资提供便利支持。第四,引育并重视优化科创金融人才的供给。第五,提升广东自贸区科创金融制度创新能级。

本次峰会还同时举办了“科创金融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疫情提速数字化助力金融业转型升级”、“金融科技创新驱动消费金融新模式”、“新形势下资管转型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论坛。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广州峰会既是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区域峰会,同时也是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主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广州峰会致力于融合政策、学术和业界等多方面观点和研究成果,搭建大湾区在金融方面互联互通的交流平台,助力广东省及周边地区的金融改革与发展。

本次峰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金融学会、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佛山农商银行、萨摩耶数科、中原银行、同盾科技为峰会主题论坛合作伙伴,《清华金融评论》、未央网为峰会官方媒体,《南方金融》为峰会特约媒体。

消息来源:清华金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