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9价值医疗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9-08-17 20:54

上海2019年8月17日 /美通社/ --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癌症防治行动确定为防控重大疾病的五项行动之一,标志着抗癌“攻坚战”驶入了加速道。鉴于此,由健闻传媒主办,健康报社、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百时美施贵宝首席战略支持的“2019价值医疗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全国癌症发病约392.9万例,全年死亡约233.8万人。面对严峻的肿瘤防治形势,“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明确提出要提高癌症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来自政、医、商、学等各界领袖认识到破局唯有以患者需求为中心,以价值为导向。2017年,多方共促“价值医疗”课题在中国展开,聚焦肿瘤患者需求,发布《中国肿瘤患者服务升级报告》,首次提出了中国版 “价值医疗”5E框架;并于次年,发布《推动中国肿瘤价值医疗持续发展行业报告》,提出11条肿瘤患者服务升级建议,探索肿瘤领域医疗变革。

三年来,“价值医疗”紧扣健康中国“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战略思想,在政、医、产、学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和积极响应。价值医疗理念体现在了诸多国家政策中,在提高创新药物和医疗可及性、减轻患者负担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包括针对临床急需的抗癌药物,加快审评审批流程;启动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创新抗癌药物及时纳入医保目录。

如今,以价值为导向的创新实践和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各界再次齐聚一堂,以“价值导向·创新服务”为主题,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价值医疗如何从星火的探索行动到燎原的深入医疗供给侧各个环节的有序体系,包括以价值为导向的创新评估、以价值为导向的医保支付、以价值为导向的医疗服务,以期将价值医疗理念真正推广至健康生命全周期,实现患者获益最大化。

深化价值医疗,价值评估首当其冲

2008年以来,中国卫生总费用的增长始终高于GDP增速。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且近十几年发病死亡率均呈持续上升态势,每年恶性肿瘤所致医疗花费超2200亿,防控形势严峻。肿瘤患者在新药获取、临床治疗、生存质量、经济减负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尚未满足的需求。

创新的药品、设备、诊疗技术不断涌现,如何在有限资源的约束条件下,让这些产品及时有序地转化到医疗服务市场、应用到病人身上,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命质量,这就需要完善和发展创新药物的综合价值评估体系,这是指导创新药价值定义和价值支付的基础。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呼吁将卫生技术评估和药物经济学评价纳入卫生部门决策程序。他指出:“医疗价值不仅是当下的价值,更是长期综合的价值。价值医疗在中国的进一步实践,还需建立以循证医学为依据的、基于卫生技术评估体系的医保准入及支付机制,来综合体现药品的临床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并将这一机制常态化,以促进其对医药及医保等决策的指导。”

为了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提高创新药品和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政府不断打出政策组合拳。同时,医保资金的可持续发展势必面临巨大压力。因此,建立创新药综合价值评估体系也是实现医保资金精细化管理和高效使用的必经之路。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价值导向的评估体系可以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将无效的、失效的、低效的一一消灭,将更优质的、性价比更高的变为普通人可及的、‘应得’的,这就是价值医疗”。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保处处长冷家骅则强调道:“无效的医疗是最昂贵的医疗,医保资金的腾笼换鸟势在必行,这就需要科学客观的价值评价,新技术到底新在哪里、效果好多少、增量的成本效益为多少。通过腾笼换鸟的过程,一方面医保目录可以纳入更多创新药物来与临床需求接轨,另一方面引发全社会,特别是各个利益相关方展开对医疗和健康价值的大讨论,推动真实世界研究和卫生经济学等科学工具在医疗保障领域的应用。医保资金要高质高效、可持续,价值医疗必需在有效性,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三者之间不断博弈、平衡。”

落地价值医疗,需要多方赋能

价值医疗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包括支付方(Payer)、医护人员(Physician)、医疗产品和服务提供方(Provider)、以及病人(Patient),任何一方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均影响着医疗的价值体现。目前,政府在审评审批制度、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医保专项谈判等方面的改革,不断加速创新药物的上市和可及。但是“救命”的肿瘤创新药与患者真正获益之间还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医院进得了好药、让医生开得出好药、让患者吃得起好药,则需要将价值医疗理念推广至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生态圈,这样,医药、医保、医疗的“三医联动”车轮就能转动起来,价值医疗才能走得更广、更远。

“医保可以听取医生的意见。如果医生提的意见对,那医保要修改。如果医生提的意见不对,那么医保就应该对医院有一定的措施。这里有一个互相沟通的体系,也是一个严肃的考核体系,”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卫建议说,“我们的政策一定要和患者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大家才会觉得制定的政策确实是在为大家做事。”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则从医疗资源主要使用单位 -- 医院的变革研究指出,“当前,我国过度医疗和医疗不足并存,医疗服务效率较低。价值医疗是减少医疗浪费和提升服务效率的改革需要,是规范和提升医院诊疗技术的管理需要。医院践行价值医疗,可以转变专科型的分散服务结构为整合性的服务。‘以人为本一体化服务模式’有利于多学科融合以及全程服务的连贯协同,从而提升医疗质量,提高医疗效率,节约浪费,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疗产品和服务方的创新积极性被极大释放,诸如免疫肿瘤治疗这样的最新研究成果发展迅速,展现出令人鼓舞的临床效果。作为第一家将免疫肿瘤药物带入中国的创新企业,百时美施贵宝致力于满足中国患者尚未被满足的重大疾病需求,加速引入创新产品组合的同时,自2017年起积极联合各界力量探索价值医疗在中国的落地与实践,实现患者获益最大化。对此,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经理Marek Vasicek表示:“提升患者对于创新药物的可及,进一步提升中国患者的健康水平,是我们与中国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景。对于癌症这一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纳武利尤单抗作为首个在国内上市的免疫肿瘤治疗药物,已被证实其为患者、家庭、医疗机构乃至社会带来明确的经济价值。我们期待,能够与更多社会力量一起,携手推动以价值为导向的肿瘤防治生态圈的建设,为患者带来更多创新价值,从而助力 ‘健康中国2030’。”

如何让更多创新药物和技术涌现,为患者提供更好、更可负担的医疗服务,让百姓获得更高的健康水平,这一直是医保、医院、企业、患者最为关注的话题。回顾价值医疗在中国逐步推广的过程,各方都在医疗服务能力、人民健康水平和医疗价格三者间试图找到最优化的解决方案。此次论坛广泛凝聚医疗领域专家智慧与力量,助力以价值为导向、创新可及、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行动,力求惠及更多中国患者,实现多方共赢。我们有理由相信,各方探索的“价值医疗”新模式势必将为“健康中国2030”行动带来新动力。

消息来源:百时美施贵宝(B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