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三届学校全方位领导力峰会在郑开幕

2019-08-16 17:48

郑州2019年8月16日 /美通社/ -- 2019年8月15日,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郑州市金水区教育体育局联动的第三届学校全方位领导力主题峰会在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开幕。本届峰会将深度聚焦“中层领导力”,面对学校中层成长的焦点与痛点,以“赋能”“”创变“”执行“”素养“四个维度,通过16个案例和2个工作坊,为与会的教育人带来凝练中层领导力的内外办法与基于一线实践的智慧。

第三届学校全方位领导力主题峰会
第三届学校全方位领导力主题峰会

作为学校系统中举足轻重的群体,中层管理者们角色多重 -- 管理者、被管理者;主心骨、创变者;沟通者、代言人;矛盾解决人、资源分配者……

随之带来的挑战也是多样的 -- 身居中枢,如何激发团队,为学校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身处夹缝,如何寻找发挥自我所长和管理辐射效应最大化的平衡点?身兼数职,如何兼顾管理工作与专业发展?身在中层,怎样实现领导与被领导的角色转换……

“聚焦中层领导力,势必能为将来学校培养出一支理念先进、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学校管理团队。”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立群在开幕致辞中表示。

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立群在开幕致辞
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立群在开幕致辞

蒲公英教育智库总裁李斌从一所学校的九个故事开始探讨学校管理如何真正立起来。“拓展维度,把学校工作立起来,让“四梁八柱”协同支撑;聚焦一线,调动中层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一线师生教与学的效能;赢在中层,学校变革的智慧,是学会强化中枢,实现中层发力。” 

拓展维度,把学校工作立起来
拓展维度,把学校工作立起来

学校如何培养“真正的中层”?上海平和双语学校校长万玮讲到,这意味着要帮助中层们提升认识能力,“一是要完善中层自我的认知地图,二是识别中层的认知地图。做校长有一个核心的任务,就是要把学校打造成一个学习型组织。”

如果说万玮校长谈得更多是领导之道,而合肥包河区教体局副局长陈罡讲述的更多是管理之术。“管理背后是四个关于人性假设,经济人、社会人、自我实现人、学习人。所有管理,应该自始至终把人放在第一位,尊重员工是成功的关键。”

“灿烂如金,上善若水”是金水区教育的理念和目标,旨在以“水”的和谐、灵动、开放来追求“金”的一流卓越和辉煌。近十年来,金水区着力构建多元、开放、富有活力的课程体系,以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走内涵发展之路。郑州金水区教体局助力本届学校全方位领导力峰会落户中原腹地 -- 郑州,也正是试图在区域教育联动的生态下,实现跨地域教育交流、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打造教育发展共同体。

消息来源:蒲公英教育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