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KuWeather受邀参加WTC创新论坛,展示路面气象AI升维解决方案

2019-06-18 11:24

北京2019年6月18日 /美通社/ -- 昨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交通运输部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大会共安排了259个交流单元1472场学术报告,就行业热点问题共同探讨,展示了当前世界交通运输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及行业应用。

论坛
论坛

今天上午8时,路面交通感知与智能应用技术创新论坛开幕,围绕智慧公路关键技术、道路精细感知及预报、BIM技术等展开讨论。中设设计集团副总工王维锋、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中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黄合来等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KuWeather副总裁李方星在本次论坛中以《泛交通路面未来天气风险不对称的AI升维解决方案》为题,分享了精细化路面气象预报技术及相关应用案例。

论坛
论坛

李总以2019春运期间贵州高速路面结冰导致百车连撞为例,探析此类交通事故背后的本质原因,即未来天气风险的不对称。李总随后指出,我国现有的对交通道路的天气风险服务方式必然导致类似交通事故多发,现有的道路气象监测设备成本相对高昂,布设密度过低导致大量漏报;而传统的交通气象预报所采用的机械映射方式,同样会导致大量的误报。

李总认为,真正的未来天气风险不对称解决方案必须要满足高空间分辨率、高提前性、认知到交通载面和高时间分辨率,而实现这些目标必须采用AI升维。

KuWeather推出的RWIS路面气象预报平台是国内目前唯一一款使用AI解决交通天气风险不对称的产品。RWIS路面气象预报平台以历史的路面气象观测作为学习目标,通过交通气象观测资料、预报资料、道路信息数据、地形地理数据,搭建深层神经网络,不断依据预测与观测的偏差去迭代,矫正认知结构,最终实现优异的预测能力。

论坛
论坛

李总介绍道:“目前RWIS路面气象预报平台的路温预报偏差在2.3摄氏度,路面状况准确率90%以上,能见度命中率80%以上。现在可以提供最长未来7天、全国道路公里级的路面气象预报服务。对于部分更高级别的智慧高速、智慧城市示范项目,KuWeather的RWIS预报颗粒度可加密到百米级。”随后,他分享了RWIS路面气象预报平台目前的应用案例及行业应用场景。目前,百度地图已深度应用RWIS路面气象预报平台完善了路线规划的升维算法;在交通安全方面,KuWeather已与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合作,依托于RWIS路面气象预报服务,为多省交警及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服务。同时,KuWeather在智能交通方面,正与国内某标杆智慧高速落地精细化调度及风险预警平台;在智慧城市领域,KuWeather与浩鲸科技、京东云一道在几个省市的正在落地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在车路协同及无人驾驶方面,也在探索落地方案。

论坛最后,各位与会领导互相交流探讨了行业应用,并表示随着智慧交通的发展,精细化道路气象感知及预报服务将是不可或缺的输入项,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顺利闭幕。

消息来源:KuWeather(北京心中有数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