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在沪举办

2019-04-22 17:15

上海2019年4月22日 /美通社/ -- 4月20日上午,《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上海展览在龙现代艺术中心举行了开幕式。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主办,上海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学院、伟祺玻璃建材有限公司、龙现代艺术中心承办,贝尊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及相关单位的领导和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致辞

2017年,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壁画艺委会主任唐小禾的提议下,《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正式启动,这在我国尚属首次。继广州首展及武汉、徐州、合肥、南京展之后,“巡展”的第六站开进了上海。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王颖生表示,“上海展将与首站广州展、下一站的北京展一起构成《镶嵌中国》系列展栏中最重要的三大展览。”

王肇民作品《红壶》,大块材料镶嵌
王肇民作品《红壶》,大块材料镶嵌

马赛克镶嵌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东西方在历史上都曾经创造出精彩的艺术作品。近现代,欧美一些国家创作的马赛克大型壁画与建筑装饰取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我国的镶嵌艺术在建筑装饰与壁画创作中的运用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上世纪60年代,我国才开始将马赛克镶嵌运用到壁画创作中,而到了80年代,就出现了多幅有一定艺术质量的马赛克镶嵌壁画。今天,随着中国城镇建设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建筑墙面和建筑空间需要高艺术水准的、反映时代风貌和时代精神的大型壁画。因此,马赛克镶嵌这一古老的外来工艺将在当代中国焕发出青春和时代气息。

与会嘉宾在展厅观摩作品
与会嘉宾在展厅观摩作品

此次参展的作品由全国73位优秀艺术家设计并监制,由伟祺玻璃建材有限公司和贝尊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材料工艺支持,历时两年共同创作完成的。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工艺精湛,把我国的马赛克镶嵌艺术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面对一幅幅色彩鲜艳、造型绮丽的作品,现场观众不时发出惊叹。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壁画 -- 上海美术学院卷》首发式及《中国壁画》系列丛书赠书仪式。冯远和唐小禾分别代表上海美术学院和壁画艺委会共同为《中国壁画 -- 上海美术学院卷》首发揭幕,王颖生代表壁画艺委会向龙现代艺术中心捐赠了《中国壁画》丛书。

当天下午,中国壁画与公共艺术2019上海论坛在上海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美协第四届壁画艺委会、上海美术学院及特约专家学者等十几位艺术家和美术教育专家就近年来壁画与公共艺术的成就、公共艺术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教学与推广成果、壁画和公共艺术的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上海展览将持续到5月6日,艺术爱好者和广大市民可前往龙现代艺术馆免费参观。

消息来源:上海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