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亚洲)发布2009年中国媒体记者调查报告

2009-06-29 16:46

      --企业新闻稿成为重要信息来源,论坛、博客、IM等新媒体广受欢迎

媒体和传播行业的不断发展,让记者拥有了更多获取信息的途径,也让企业及其公关代理机构获得了更多接触和影响记者的机会。了解当前中国媒体记者的工作方式和工作需求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为此,美通社(亚洲)针对国内612名传统和非传统媒体从业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从工作流程、获取信息方式、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应用以及与公关行业的互动影响等几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和看法。

参与本次调查的记者及媒体从业人员来自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主要涵盖财经/金融、综合/大众、IT和多种行业类媒体,主要年龄分布为23岁到35岁区间。受访者主要以记者、编辑和栏目主编为主,并且超过5成的被访者其媒体从业时间超过5年,在实际从事媒体一线报道和采编工作的群体中,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重要发现:

— 互联网和企业新闻稿成为记者最主要信息来源

超过45%的记者将互联网列为其最主要的获取信息的来源。同时,传统的企业新闻稿依然是记者获取企业第一手消息的重要渠道,所占比例超过43%,但是在形式和发布渠道上更为多样,在传统的企业及其公关代理机构向媒体直接发布的同时,在中国刚刚发展了几年的企业新闻专线也得到了记者的认可。除了上述两项,通过同行业其它媒体以及新闻通讯社获取信息,也各自占有微小的比例。

调查显示,超过98%的被访者乐于接收企业发布的新闻稿,超过83%的记者表示会在工作中采用节选和引用的方式使用这些新闻稿。


— 新闻稿时效性和内容相关性成为记者是否选用的重要依据

记者对企业新闻稿的时效性和内容的针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记者认为目前大部分的企业新闻稿内容还是有些空洞,特别是采用过于广告化、宣传色彩太浓的语言或者向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媒体记者提供一成不变的新闻稿,成为记者排斥企业新闻稿的最主要的原因。

此外,与几年前的状况有很大不同的是,关系和金钱在影响记者判断上的作用愈发边缘化,仅有不到百分之十五的记者表示会因为关系好的企业及其公关公司的推荐,以及有偿才会选择使用新闻稿。


— 74%的记者采用电子邮件接收新闻稿,IM工具成为最主要的对外联系手段

由于工作任务繁忙以及工作时间的不确定性等因素,74%的记者日常采用电子邮件接收企业新闻稿,仅次于电子邮件的是IM工具,虽然所占绝对比例很小,但是也远远超过了传统的通过新闻发布会获取打印文稿的比例。同时,IM工具也是记者在日常工作中最主要的对外联系手段,在受访者中的使用比例超过了百分之九十,而且30%的记者还会通过IM工具与同行交流采访线索和选题。


— 新媒体受记者青睐,超过75%的记者拥有自己的博客并能保持更新

不管是传统还是非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对于新媒体的使用都是非常积极的,论坛、博客和社交网站在记者群体中非常流行,而且有超过75%的记者拥有自己的博客并能保持更新。

对于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媒体和新媒体的前景,超过半数的记者认为其在未来将对传统媒体造成冲击。


— 公关人员与记者的互动明显加强,36%的记者对公关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升表示认可

公关行业在近几年的发展在记者们看来也是非常显著的。百分之八十多的受访者表示近几年与他们接触的公关公司的数量增长了,且有超过36%的记者对公关公司在整体服务水平和专业化程度上的进步表示认可。

了解所服务企业及其所在行业的特点、了解媒体的特点和需求、及时帮助记者联系采访、尊重媒体对于新闻稿内容及其价值的判断是记者对于公关从业人士的最主要要求,同时也是在记者眼中目前国内公关业者存在的主要问题。而在针对媒体记者的服务方面,及时提供图片照片等新闻素材、完善企业网站内容及提供企业新闻邮件订阅成为近几年新呈现出的媒体需求。


建议:

• 企业在提升新闻稿发布效率的同时,应更加注重新闻稿的内容质量。
• 电子化的新闻稿发布途径将会变得更为重要,而能够同时广泛覆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专业发布商将会让企业和 
媒体均能从中受益。
• 现在开始应用新媒体进行品牌传播和市场推广还不算晚,而且可以影响记者这一特殊的“意见领袖“群体,它的好处在未来一定会大幅显现
• 加强市场/公关人员的素质培养,及时了解媒体记者关注的事件、话题和采访需求,并快速做出反应,如果自己无法做到,不妨请专业机构帮忙。

查看2009美通社(亚洲)中国媒体记者调查报告全文,请点击这里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