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较快码头’沙迦港三月联线上海

Gulftainer 集团
2008-03-17 11:52 5101

-- 中阿区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

上海3月17日电 /新华美通/ -- 被誉为“世界上较快的集装箱码头”的沙迦港豪尔费坎集装箱码头的运营商 -- 阿联酋沙迦海湾集装箱 Gulftainer 集团3月16日在中国上海宣布,该码头二期扩建工程正在进行,预计于2008年年底竣工。届时,豪尔费坎码头的平均装卸效率将超过目前的50个标准箱/小时。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0803142036.jpg )

据阿联酋沙迦海湾集装箱 (Gulftainer) 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1997年起至今,阿联酋每年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增长率达14%,阿联酋37%的纺织品,41%的家具、玩具、体育用品都从中国进口。受此影响,2007年,通过沙迦港转口和卸载的中国商品占该港口总吞吐量的20%,其中75%为转运货物,25%则用于满足内需。

海湾地区的集装箱中转向来竞争激烈,但沙迦港的沙迦集装箱码头 (SCT) 和豪尔费坎集装箱码头 (KCT) 却仍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2007年,沙迦港的吞吐量达到了220万标准箱。

近年来,阿联酋与中国在能源、经贸方面的合作发展迅速,更进一步带动了阿联酋多个港口吞吐量的稳步上升。为满足沙迦港不断增长的集装箱吞吐需求,Gulftainer 集团近年来增强了投资计划。其中豪尔费坎码头第一期扩建工程已于2005年年底完成,工程新增了400米长岸线、16米水深泊位,并配有4台超巴拿马型岸吊和数台跨式龙门轮胎吊。目前,投资达5000万美元的豪尔费坎码头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动工,预计将于2008年年底竣工。届时,作为被列入世界前50个大型集装箱货运码头的豪尔费坎码头,其平均装卸效率将超过目前的50个标准箱/小时,沙迦港集装箱吞吐量将由目前的220万标准箱,扩增到350万标准箱。

Gulftainer 集团商务经理纳托尔先生 (Mr. Keith Nuttall) 表示,沙迦港吞吐量的大幅增长,首先是因为沙迦贸易增长强劲;而迪拜港等枢纽港口的挤塞问题,则增加了货物的配送时间、运输成本,迫使船公司寻找更为便捷、快速的港口合作。

豪尔费坎码头位于印度洋沿岸,是该区域唯一的天然深水港,占据着战略性地理位置,70%的货物为中转货。该码头距离阿联酋主要的沿海工商业市场仅三小时的车程。与迪拜港相比,集装箱货轮在豪尔费坎码头靠泊可以节省一天的航行时间,为船公司节省了大量成本。因此,豪尔费坎集装箱码头被称为世界上装配速度较快的集装箱码头,其先进的码头设施可以创造理想的装卸效率。目前,每座起重机的平均装卸效率可以达到50个标准箱/小时,保证了货物装卸不会延期、进度与日程吻合、节省时间和金钱。同时为货物转运至其它港口节省时间。2008年,豪尔费坎码头的再度扩建,还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迪拜等其它枢纽港的交通拥堵问题,促进整个阿联酋进出口贸易的进一步繁荣。

沙迦集装箱码头地处波斯湾东南,是一座经济高效、适应性强的码头,该码头距离主要的工商业区尚不到一小时的车程,陆上运输畅通便捷。在该码头卸载的货物,几乎全部是该地区的进出口贸易货物,占到阿联酋非石油工业产品贸易量的45%。阿富汗和战后伊拉克的经济重建,将带动整个波斯湾地区的经济繁荣,沙迦港的前景更加看好。

目前,沙迦码头正在进行扩建,码头水深将被疏浚至12.5米、驳岸将被强化加固、集装箱堆放区域和码头设备都将得到增加。虽然扩建工程浩大,但沙迦码头的货运服务仍然保持着出色的水准。

豪尔费坎码头和沙迦码头都是通往阿联酋市场的重要门户,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特别是由海关保税从豪尔费坎码头运往沙迦内陆集装箱仓库的服务),免除了客户在使用其他码头时所遇到的内陆基础设施落后的麻烦。

此外,更优惠的价格和良好的服务,也是沙迦港不断吸引新航线靠泊的原因之一。纳托尔先生还强调,2008年,Gulftainer 集团正在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此次应邀参加3月18日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码头运营商年度会议”,促成了 Gulftainer 希望在中国展示沙迦港独特优势的美好愿望。今后,Gulftainer 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航运领域的互动,推动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

资料链接

沙迦港 SHARJAH

港口性质:海港

经纬度:25度22分 N,055度22分 E

航线:波斯湾

位于阿联酋(全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THE UNITED ARAB EMIRATES)东北沿海,濒临波斯湾 (PERSIAN GULF) 的东南侧。又名哈利德港 (MINAKHALID),是阿联酋东北部主要港口之一。它是沙迦酋长国的主要城市。国际机场距港口约 16km,有定期航班飞往世界各地。

该港属热带沙漠气候,盛行西-西北风。年平均气温夏季38摄氏度,冬季为23摄氏度,较高曾达45摄氏度。全年平均降雨量约 100mm,雨量集中在12月到2月,约占三分之二。平均潮高:高潮为 2m,低潮为 0.8m。

港区主要码头泊位有12个,岸线长 2285m,较大水深 11.5m。装卸设备有各种可移式吊较大起重能力达90吨。港区仓库面积约4万平方米。该港是海湾地区第一个建立集装箱码头和滚装船专用码头的港口,并能承接船舶修理业务,可修理较大22万载重吨的船舶。

消息来源:Gulftainer 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