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与CESI签署智慧城市标准推广应用战略协议

2013-07-12 08:00 4012
近日,浪潮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签订“标准化研制及应用推广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大数据、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OA)等标准化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制定出可以真正支撑和保障国内智慧城市与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标准。

青岛2013年7月12日电 /美通社/ -- 近日,浪潮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CESI”)签订“标准化研制及应用推广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大数据、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OA)等标准化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制定出可以真正支撑和保障国内智慧城市与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标准,带动自主创新与产业发展,为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环境下的城市形态。智慧城市基于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维基、社交网络、FabLab、LivingLab、综合集成法等工具和方法的应用,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时传递、整合、交流、使用城市经济、文化、公共资源、管理服务、市民生活、生态环境等各类信息,提高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全面感知和利用信息能力,以提高政府管理服务能力和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但是当前,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理论准备不够充分,实践经验缺乏,存在着技术基础无法满足智慧城市的发展要求、城市运营管理效率不高管理机制不健全、社会应用工程建设与公众服务需求匹配度不高等现状和问题。

CESI是国家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的专业研究核心机构,通过开展标准科研、检测、计量、认证、信息服务等业务,面向政府提供政策研究、行业管理和战略决策的专业支撑,面向社会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浪潮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云服务商,能够利用自主云基础装备、云操作系统和面向行业的云应用系统面向智慧城市进行建设。

协议签订后,浪潮将与CESI就智慧城市、SOA、电子政务等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应用与推广活动定期举办技术研讨会、共享相关信息;合作开展《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框架》、《智慧城市基础参考模型》、《智慧城市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体系》、《智慧城市公共平台技术架构及功能要求》、《智慧城市信息资源目录建设指南》、《信息技术 SOA治理》等项目的研制工作;同时,双方还将共同参与和推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项目,以双方共同的研究成果为基础贡献于国际标准化。

双方合作将产生良好的催化作用,既能充分发挥CESI在标准研制方面的优势,又可以利用浪潮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各种优势资源和实践经验,共同研制智慧城市标准和开展标准的试点实施工作,以制定出可以真正支撑和保障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现状的相关标准,在技术研发、应用推广、服务模式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调研,从而解决目前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中遇到的概念不统一、重复投资建设以及信息不能及时互通互联等问题,共同为我国信息化的自主创新和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智慧城市、云计算领域标准的主要编制厂商,浪潮先后参与了《中国云服务白皮书》、《SOA标准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云计算标准体系》等多部书籍和标准的编写。浪潮现已经形成涵盖IaaS、PaaS、SaaS三个层面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能够通过虚拟化、感知化、互联化、智能化的方式,将城市中的物理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和商业基础设施等连接互通,构建新一代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智慧化基础设施,并推出阳光政务云、健康云、食品安全云、药品安全云、媒体云、水利云、公安云、交通云、税务云、文化云、司法云、质检云、工商云、民政云等十几个行业的智慧应用,从而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功能、商务活动等多种城市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实现人、物、城市功能系统之间无缝连接与协同联动,形成具备可持续内生动力的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城市形态。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