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规引发HR行业整合 灵活用工将取代传统派遣

目前,很多著名企业已尝到新模式的“甜头”,纷纷将办公室职员的通用岗位(如前台、秘书、财务、法务、IT等) 、财务共享中心、研发中心、美容顾问(BA)等专业岗位外包。

上海2013年4月27日电 /美通社/ -- 随着新《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实施日期日益临近,曾被企业视为规避用工风险、降低成本的常见方式“传统派遣”正面临变革。而“灵活用工” -- 一种早已风靡西方市场的用工模式,以合规为前提,能有效支持企业提高组织弹性 -- 将在中国市场形成一种新的用工趋势。

“这次变革将是大浪淘沙的过程,劳务派遣正式进入转型期 -- 改革旧模式,创新新机制,杜绝违规操作。”上海人才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顾家栋在“2013中国人力资源外包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论坛”上表示。

该论坛于4月26日在沪举行,作为论坛重要内容、HR业内较著名的评选之一,“2013中国人力资源外包奖”由主办方《第一资源》揭晓。经过8位劳动法专家、著名企业HR总监及专业媒体多轮评审,“2013中国卓越灵活用工解决方案奖”由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获得(以下简称“科锐国际”)。获奖理由是其通过创新灵活的解决方案,支持企业提升组织弹性,积极化解运营风险并获得业务成功。

“灵活用工”是指企业短期的及项目性的用工模式,是传统固定用工模式的补充,由二战后发展至今,在发达国家十分成熟,广泛应用于工业、IT、商业服务等领域,职位从前台到项目总监。据美国短工协会(American Staffing Association )统计,2012年,美国每天有290万“灵活用工”从业者,而这些从业者大多数由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派遣至企业内部。

在中国,由于机制、法规等原因,真正意义上的“灵活用工”尚属于起步阶段,大部分企业仍在通过长期“传统派遣”的形式来规避用工风险,降低成本。第三方派遣机构也存在过多过滥,经营违规的乱象。而真正意义上的 “灵活用工”既保护雇员利益,又支持企业提高组织弹性降低风险。另外,这种新的“租”人才方式将逐步改善“买”人才所面临的人才缺口的窘境。

目前,很多著名企业已尝到新模式的“甜头”,纷纷将办公室职员的通用岗位(如前台、秘书、财务、法务、IT等) 、财务共享中心、研发中心、美容顾问(BA)等专业岗位外包。

作为领先的整体招聘解决方案服务商,科锐国际自2006年起在该领域为客户提供系列“人才租赁”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的编制紧张,淡旺季人才弹性需求,孕产期雇员替补,及项目制用工等难题。

一家全球前三的零售集团在华的300家门店,每天需大量如财务、人事、客服等支持性工作,其共享服务中心希望解决这一难题。“传统派遣”只提供员工替换,这种方式难以满足企业的需求。科锐国际提供了招聘、入职管理、培训、员工管理(含绩效管理)、员工关怀、满意度调查等更深入的“灵活用工”方案,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其发票处理周期比以前缩短50%,派遣员工的单据完成量和错误率达到正式员工标准,错误率小于万分之四。而该企业以前尝试传统派遣的派遣员工是千分之五,现在派遣员工稳定性超过正式员工,流动率只有传统派遣员工的1/4。该企业正式员工可专注于更核心的工作,对业务服务能力提升很大。

科锐国际副总裁李跃章先生认为,劳务派遣管理细则出台,有助于规范“灵活用工”服务机构,促使从业人员提高专业性,并进而引发一轮新的行业整合。同时,管理细则的出台意味着那些能够在新法合规背景下,解决企业弹性用工需求的服务,将更受企业青睐,并将取代“传统派遣”。特别是由于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回暖并未如期而至,经济形势依旧不明朗,企业仍然将优化劳动力成本视作重要需求,而“灵活用工”是解决此问题的一个答案。

关于科锐国际@科锐国际官方微博

亚洲领先的整体招聘解决方案提供商,成立于1996年,在大中华地区拥有36个分支机构。超过1000名专业招聘顾问。在过去的一年中,科锐国际成功为企业推荐的长期雇员及派遣雇员总数超过2万人,中高级管理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超过16000名。与超过1600家著名跨国及中资企业长期合作。其中70%为外资、25%为快速成长民营、5%为国有。其中75%为重复购买客户,包含大量服务10年以上的客户。

消息来源: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