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壹卡会.发现生活之美台湾消费文化考察之旅落幕

壹卡会作为一个商业组织、品牌,做出了一种示范,无论是生活达人的评选还是台北消费文化之旅,都跟商业本身的关系不大,更像是一场社会行动,推动本地生活方式的开展,推动他城优质人文向深圳的植入。

在台北读懂人文的逻辑

深圳2013年4月16日电 /美通社/ -- 2012年5月29日,由壹卡会消费服务机构和南方都市报主办的“2012壹卡会深圳生活达人”评选活动于深圳正式启动;2013年4月4日,获选达人与专家评审团搭乘长荣航空抵达台北,开启“壹卡会.发现生活之美台湾消费文化考察”之旅。

2013年4月4日,获选年度达人与专家评审团搭乘长荣航空抵达台北,开启“壹卡会.发现生活之美台湾消费文化考察”之旅。
2013年4月4日,获选年度达人与专家评审团搭乘长荣航空抵达台北,开启“壹卡会.发现生活之美台湾消费文化考察”之旅。

长荣航空班机里的热带涂鸦率先给旅客上了一堂小清新课。
长荣航空班机里的热带涂鸦率先给旅客上了一堂小清新课。

这一年间,壹卡会与南方都市报从深圳民间发掘了30位生活达人,从过度商业化的社会中提炼出那些抵达内心、个性自由和充满情怀的生活方式,最终胜出的达人与评审团获壹卡会邀请前往台北,体验优质的消费文化和生活方式。

与最初设想存在差异的是,无论是主办方还是评审、达人们,在与台北的对话过程中,都自然而然地穿透了消费的现象,捕捉到了形式背后的共同逻辑 -- 人文。无论是消费的高质素还是生活的优化,若没有深厚的人文基础来建构,就不会有鲜活的姿态和长久的生命力。

无论机车、轿车、自行车,无论多么狭窄的街道,都停得整齐划一。
无论机车、轿车、自行车,无论多么狭窄的街道,
都停得整齐划一。

街边分布着各种特质鲜明的书店、酒吧、手工店、设计品店,小小的店面经营得极度用心和精致。
街边分布着各种特质鲜明的书店、酒吧、手工店、设计品店,
小小的店面经营得极度用心和精致。

经由消费的路向进入人文的肉身

“我们试图提供一次体验台北消费文化的旅行,却进入了城市人文的深处”,壹卡会副总裁况文希在描述此次台北之行时用了一个上扬的语调,原本要为观者展示台北消费生态的质素与情趣,却在一次次探索中触发了消费表象之下的深层逻辑。

九份老街、泰雅族歌舞、猫空缆车、故宫博物院、农禅寺水月道场、传统艺术中心……这原本就不是一份普通的旅行社日程单,壹卡会基于自身的价值观圈定了游览行程,所有地点都不能是纯粹的消费景点,还必须拥有情调、艺术或民俗元素。

然而在咀嚼和消化的过程中,更醇厚的回甘涌了上来。泰雅族歌舞的现代表述、水月道场的颠覆空间、猫空站的小清新咖啡馆、传统艺术中心的文化传承,都清晰地指向了一个终点:优质消费现象的背后必定有深厚的人文基础做支撑。“公共场合的分贝极低,一家路边的小牛肉面馆,挤满了人却听不到嘈杂;无论机车、轿车、自行车,无论多么狭窄的街道,都停得整齐划一;每个人对你说话,都用熟人式的亲切的语调;无数的路线指引、场地说明,都使用插画式的情趣表达;街边分布着各种特质鲜明的书店、酒吧、手工店、设计品店,小小的店面经营得极度用心和精致。”同行评审、深圳城市运营专家高海燕发现,这类人文景观普遍存在于台北的世俗生活中,壹卡会的日程安排实际上是凭借着对优质消费的敏锐直觉,完成了对城市人文的精准提炼。

推动了优质消费与人文情怀的城际交换

“优质的消费,其实就是在消费文化与生活”,同行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解释,真正优质的消费绝不是纯粹的商品交易,不可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是要从中收获到金钱买不到的情感与知识。因此,探究台北的优质消费文化就必然会触碰到人文的逻辑。

“一次朝圣”,同行评审、跨界文化人晓昱将台北的消费文化之旅视作对价值观的滋润、对生活方式的填空。在她看来,这次行程与深圳生活达人的评选具备一致的鲜明的价值导向,发现生活之美、教会生活艺术、赋予观者创造品质生活的能力。

高海燕则从社会公共生活角度给予解读:“壹卡会作为一个商业组织、品牌,做出了一种示范,无论是生活达人的评选还是台北消费文化之旅,都跟商业本身的关系不大,更像是一场社会行动,推动本地生活方式的开展,推动他城优质人文向深圳的植入。从这个角度说,它扩充了社会价值、品牌内涵和品牌能力,自己也升级为一种社会品牌。”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社会组织推动城与城之间优质消费的交流与交换,“例如越来越多人去到台北,将生活经验、文化体验带回深圳,变成生活的行动,肯定会拉升深圳公共生活的高度。”

消息来源:深圳市壹卡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旅游业
collection